央视关注东莞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华为云助力专精特新锻造数字化韧性

3月17日,央视CCTV-13新闻频道《朝闻天下》播出了新一期节目《各地积极布局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3月17日,央视CCTV-13新闻频道《朝闻天下》播出了新一期节目《各地积极布局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节目中提到,为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有效增强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东莞多措并举,有效破解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之困,到“十四五”期末,东莞将实现规上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全覆盖。

 

直面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之困

 

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能够有效增强企业的抗风险能力,从而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然而,当下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普遍存在 “不敢转、不会转”的问题,在中小制造业企业集中的广东东莞,这种现象尤为突出。

 

作为一名数字化管理系统的推广人员,周丽娟这段时间压力很大。一大早,她就和技术顾问来到东莞的一个家具制造企业,实地调研数字化改造方案。这家家具厂老板陈石敏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今年外销订单锐减三成,另外还要投入近1000万升级改造生产线,经营压力很大,企业对数字化改造方案顾虑重重。

 

央视关注东莞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华为云助力专精特新锻造数字化韧性

 

即便周丽娟强调称数字化转型之后利润会提升3个点,但是上述家具制造企业的总经理依然担心人员增加数量、流程复杂程度,以及数字化后会不会水土不服和原有订单如何处理等等。双方讨论了一个半小时,该企业总经理表示要和股东们再商量一下。

 

周丽娟告诉记者,在东莞像这家企业这样,对数字化转型持观望态度的企业主还有很多。尽管经过多年的发展,东莞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已具备一定的基础,但整体仍然处于较低的层次。根据东莞市数字产业协会对全市3111家企业两化融合情况评估显示,约86%的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还处于基础设施建设或单项业务应用阶段,进入关键业务系统集成阶段的占比仅有12%。

 

东莞积极布局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为了解决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普遍存在的“不敢转、不会转”的问题,东莞市工信局计划今年安排至少4.2亿元财政资金支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其中,在硬件投入方面提高资助比例,按不超过投入总额的20%给予单个项目最高400万元资助;在软件方面支持企业加大两化融合投入,按不超过投入金额的20%给予最高150万元资助;为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提供奖补,对购买重点服务商应用产品的给予补助。

 

央视关注东莞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华为云助力专精特新锻造数字化韧性

 

广东省东莞市工信局局长肖必良表示:“企业在推动数字化转型方面,比如说软件应用这些具体的设备方面的投资,他只需要负责承担30%的费用,大概70%的费用最高我们(通过赋能中心)进行奖励,所以大大降低了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成本。”

 

报道称,今年1月,东莞以市政府“1号文”的形式发布《关于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计划三年统筹安排不少于100亿元财政资金支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除了财政支持以外,为解决数字化转型“不会转”的问题,东莞市还设立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心为中小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同时引进培育一批数字化转型服务商,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制数字化转型方案。

 

在东莞万江街道的“数字化转型”培训现场,记者看到华为的专家正在为中小企业解答数字化转型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华为云粤东总经理章大伟表示:"我们投入大量的技术和研发的专家,将我们自身在产业还有数字化转型的一些经验开放出来,跟企业去对接。”

 

去年11月,华为赋能中心运营单位东莞市数据互联有限公司同易事特集团、以纯集团、中集集团集装箱、拓斯达科技、云鲸智能科技、东莞市维斗科技、广东美信科技共7家企业代表进行了企业赋能项目签约。

 

华为云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锻造数字化韧性

 

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韧性、就业韧性的重要支撑。作为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注于细分市场,不仅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当前,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已经成为国家战略,无论是政策扶持还是数字化升级,中小企业都在积极努力寻求更大的发展。

 

目前,华为云已聚焦专精特新企业面临的成本、资源、竞争、转型、疫情冲击等多重痛点,能够提供针对性的服务,通过70+全球服务中心,2000+运维专家,4000家工程师、1000+全球服务伙伴、1000+认证工程师帮助专精特新企业快速成长。

 

华为云希望以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心为支点,通过创新、效率和服务三个驱动持续锻造专精特新企业“数字化韧性”,全面推动东莞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进程,助力东莞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标杆城市,并通过持续开放技术创新能力,与更多的伙伴携手引领广东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升级。

 

据了解,到“十四五”期末,东莞将实现规上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全覆盖,引领带动超过15万家中小工业企业实现上云用云降本提质增效。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3/17

14:1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