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化工企业超额收益:如何利用智能决策实现采供销协同

近日,2022CNCIC全球特种肥料大会在昆明召开,杉数科技副总裁赵峰受邀出席并在会上表示,化工企业应将“波动性”规划到企业运营体系中,从采购、生产、销售等全局供应链视角协同运营,挖掘企业的超额收益

这个订单能接么?什么时候交付?接单节奏如何掌握?

俄乌战争,农化产品价格上涨,要增产么?增多少?

新品利润好,要压缩其他产品产能么?压多少?

化肥销售淡季要提前备货,备多少合适?

几个客户同时要货,该给谁,怎么分配?

行情不景气,利润差,还继续接单出货吗?

这些问题每天都在困扰着化工企业。近年来,受疫情、国际形势等因素冲击,叠加“双碳”政策的影响,化工行业市场波动越发频繁且充满不确定性,化工企业不得不时刻应对着市场波动所带来的经营决策难题。

化工行业涵盖领域广,产品非常复杂且数量庞大,以化肥为例,针对农业、土壤、经济作物、园艺等各种产品成千上万,不同产品有其季节性和市场差异性。面对频繁的市场波动,大多化工企业并不能感知具体什么产品在什么季节、在哪些市场可以获得最大利润。如何在最短的时间、用最少资金,让资产利用率最大、资金周转效率最高已成为当前化工企业亟待解决的难题。

将波动性规划到企业运营体系中,以快速响应市场变化

近日,2022CNCIC全球特种肥料大会在昆明召开,杉数科技副总裁赵峰受邀出席并在会上表示,化工企业应将“波动性”规划到企业运营体系中,从采购、生产、销售等全局供应链视角协同运营,挖掘企业的超额收益,以更高的整体利润满足尽可能多的市场需求。智能决策优化技术则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抓手,是未来企业发展的核心“护城河”。

挖掘化工企业超额收益:如何利用智能决策实现采供销协同

如今全球局势不稳定因素频发,新冠/猴痘疫情、俄乌战争、拉闸限电等黑天鹅事件频发,供应链不确定性在持续增强,尤其对化工行业而言,一方面,国内很多化工原材料依赖于进口,另一方面,化工作为高能耗企业受国际能源价格影响大。化工企业的经营发展必须要充分考虑这种波动性对企业带来的影响,并及时应对。

多角色、多视角,部门间信息孤岛,缺乏全局考虑

针对不同的市场波动趋势,化工企业的每个部门都有其各自的考量,具体来说:

当市场行情上涨时,大多化工企业产能不足,此时会多接优质订单,加速现金流转。从销售部门来看,需要快速测算利润区间与风险,考虑接哪些优质订单,不同客户间的货品如何分配;从采购部门来看,需考量究竟要采购多少原材料,后续再补多少量合适,并及时同步信息给销售进行调价;从生产部门来看,需要对订单进行排布,权衡各个订单生产优先级与利润。

当市场行情下跌时,企业产能过剩,现金流尤为重要,更需要精益管理。销售部门为了保证销售额和现金流,会尽量出货。采购部门减少原材料采购量,以消耗为主。生产部门保证已下单的客户订单交付,快速决策当前哪条产线更赚钱,切釜生产,并精细化考虑交付经济性。

然而,这种多角色、多视角的决策其实只保证了局部某个产品/客户的利润,从全局来看并非最优决策。例如,从全局视角看产能可能未拉满,还有机会增加一些利润低的订单;又或产能拉满了,却未考虑整体利润,造成资金周转效率不高。另外,孤立的部门视角无法实现信息拉通。如某个产品系列反应釜生产拉满,但销售还在接单,势必导致延后生产。不少化工企业缺乏统一的接单标准,排产时造成订单优先级难以权衡。

从全局经营视角来看,这是一个多目标多约束的联合决策问题,单纯依靠人的决策办法将不再适用,取而代之的是可量化、精细化的智慧经营决策平台。

打造智慧经营决策平台,挖掘化工企业超额收益

化工企业要想实现资产利用率与资金周转率双升,获取超额收益,其关键在于要通盘考虑采、供、销等全局经营视角,完善决策体系,充分考虑市场波动趋势,包括各种突发事件(如疫情等),平衡企业资源,以快速抵御风险或赚取超额利润。

利用智能决策技术,建设全局的智慧经营决策平台助力化工企业实现智能化升级,从而更加合理地安排产能、原材料采购、客户订单,在最少的时间内,用最低的成本,实现资产利用率最大,资金周转效率最高。

化工企业可以借助全局智能经营决策平台,对潜在可能出现的场景进行模拟,并查看相应场景下的结果,以便做出最优决策,用于直观地指导后续生产、销售、采购等计划。例如,通过机器学习对淡季旺季的销售进行预测,指导淡旺季生产的同时。针对销售建立统一的接单标准,减少不必要的沟通成本;同时为销售提供快速计算多种利润的可能性、响应客户交期、调价建议及时把握资金流,保证订单来源质量;更加科学的制定生产计划,将订单,生产资源全部放一起全局优化,寻找最优解,挖掘利润提升空间,

不仅如此,针对一些化工行业特殊突发事件(如化工厂爆炸),平台可以综合考虑约束条件等不确定性因素,对化工企业相关数据进行建模、通过模拟分析可自动实现最优决策,这种高效的协同模拟可以帮助企业将偶发变动因素(例如:偶发急单插单计划)快速可视化,得出现有生产计划影响最小、生产成本最低的方案,为化工企业决策提供核心优化模拟能力和扩展性,快速响应市场,实现整体利润最大化。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7/29

11:3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