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数字化转型,推动数据向善发展——第一期数博对话“1+1”成功举办

8月9日上午,以“拥抱数字化转型,推动数据向善发展”为主题的第一期数博对话“1+1”活动成功举办。本期数博对话“1+1”由数博会执委会主办,数据观(北京)传媒科技有限公司承办。

8月9日上午,以“拥抱数字化转型,推动数据向善发展”为主题的第一期数博对话“1+1”活动成功举办。本期数博对话“1+1”由数博会执委会主办,数据观(北京)传媒科技有限公司承办。

本期活动由数据观(北京)传媒科技有限公司CEO翟文静主持,邀请励讯集团中国区高级副总裁张玉国、律商联讯(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励讯集团子公司)产品总监高伟,围绕数据的价值和作用、数据流动和数据交易的阻碍、数据开放和共享等相关话题进行交流和研讨。

拥抱数字化转型,推动数据向善发展——第一期数博对话“1+1”成功举办

近年来,在全球新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双轮驱动下,以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与传统行业的深度融合正逐渐成为驱动社会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动能。数字技术极大地改变了企业生存发展的生态环境,重塑企业的商业模式,对企业经营管理的诸多领域产生深刻影响。

张玉国就励讯集团从传统出版商到数字信息解决方案集团的转型历程出发,概括出其转型成功的两大关键点,第一个关键点是领导人拥有远见卓识,在数字化转型战略制定和执行方面毫不动摇;第二个关键点是“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手抓海量数据,另一手抓大数据分析技术。他表示,对行业的洞察、外部的竞争压力是企业在数字化转型战略选择上的主要因素。

拥抱数字化转型,推动数据向善发展——第一期数博对话“1+1”成功举办

励讯集团中国区高级副总裁张玉国

张玉国认为,市场竞争常常是创新的温床,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外因主要是外部竞争压力,在完全的市场竞争环境下,企业面临巨大压力,“不创新,就灭亡”。因此,企业应及早预见行业的未来发展方向。高伟认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内因,除了企业自身追求卓越,数据和数字化的结合也为企业带来了巨大价值。

数据作为生产要素,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张玉国用“政热经冷”和“高强低弱”两个词概括目前大数据产业的发展现状。“政热”指各级政府非常重视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发展,“经冷”指实际操作层面数据还未真正的交易、流动起来。“高强低弱”是指宏观层面,国家顶层设计能力非常强,但在地方和微观层面,专业的、有竞争力的大数据企业还不够多,以励讯集团所在行业为例,中国还没有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大数据企业。

他提到,中国信通院一位专家将中国现在的数据开放共享状态称为“三不”,即“不敢、不愿、不会”。“不敢”指怕出事;“不愿”指不愿共享数据价值;“不会”指新事物还未生长出内部机制、人力、技术等方面的能力。张玉国分享到,同“三不”对应的是“三通”,即观念想通、数据流通、机制变通。对于数据拥有者而言,要解放思想,大胆开拓,勇于尝试。

当前,大数据产业面对的一大挑战是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问题。现在全世界大数据产业方兴未艾,都在初始阶段,问题是一定存在的,关键是要不要让这种风险意识占领一切、裹足不前。目前大数据产业也从行业共治、技术创新、体制机制和宣传教育等方面探索解决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的问题。张玉国强调,要用发展的眼光解决风险问题,不能让风险阻止了我们向前发展的步伐。在没有现成经验可以借鉴的时候,要相信人民群众的创造性,鼓励“草根创新”的力量,要多用市场经济而不是计划经济的思路解决大数据产业的问题。

在数字经济时代下,以大数据、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加速冲破与重构人类社会生产方式,数据资源成为最核心、最具价值的生产要素。

高伟从技术和产品专业人员的角度出发,认为数据的价值来源于两方面,一方面来源于动态信息,一方面来于静态信息。他举例说明:静态信息是指一辆车的物理参数,即它的长宽高、颜色、电池类型、电机功率等;动态信息是指两辆相同的车,因在不同时间段使用,两辆车的使用存在差异,道路风险不一样,出事故的概率也不一致。通过“动”“静”两个维度的不同算法,帮助保险行业更好地了解风险、帮助用户更好地了解产品。对此,高伟强调,数据的作用有三点:能够精细化地描述事物的特征、能够辅助判别风险、能够预防风险。企业通过多种分析语言、模型算法从“动”到“静”两种维度对数据进行提炼、分析,才能得出能够帮助行业、提高社会效益的结论。

拥抱数字化转型,推动数据向善发展——第一期数博对话“1+1”成功举办

律商联讯(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励讯集团子公司)产品总监高伟

他从风险管理的角度分析,数据安全问题包括了安全性、隐私性等。数据泄露问题的发生一方面是有意的,另一方面是无意的,包含了操作上的失误。所以,在数据授权、管理上,需要有一套非常严谨的流程,也需要通过隐私计算、分布计算等技术对敏感数据进行加密、脱敏、加“盐”(SALT-SCRIPT APPLICATION LANGUAGE FOR TELIX)。

最后,谈到“数字化转型”和“数据向善”的未来发展,张玉国有两个期待:第一是像励讯集团这样的“米其林”三星餐厅在中国开店时,“菜市场”能够供应“食材”(数据),让这个店开起来;第二个愿望是相信中国的大数据产业一定会蓬勃发展,未来一定会出现像励讯集团一样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专业大数据企业——“中国的励讯集团”。

高伟从自身的经历出发,他把自己比作“厨师”,期望中国市场上出现更多的“食材”,能让“厨师”发挥好一身的手艺,为中国本土客人做出更美味的菜肴。

本期数博对话“1+1”的成功举办,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转型的战略选择、数字化转型的难点等问题做出了回答、提供了方案、贡献了智慧。据悉,数博对话“1+1”是2022数博会的系列品牌活动之一,每期活动邀请学者专家、企业代表参加节目,探讨前沿科技发展趋势、行业生态、热门话题等,为数字经济的提速发展建言献策。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8/16

13:4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