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光信息高速成长:产品快速迭代,市场空间巨大

近日,海光信息在科创板上市,发行首日市值超千亿,是今年半导体领域市值最高的IPO。

近日,海光信息在科创板上市,发行首日市值超千亿,是今年半导体领域市值最高的IPO。

事实上,海光信息是一家科创属性极强的企业。公司的多项指标都远超科创板科创属性的要求。更值得关注的是,海光信息通过强化研发投入,使得产品快速迭代,大幅增强了公司的产品竞争力。在市场需求方面,随着新基建的不断推进,国内芯片需求正持续增长。

海光业绩高速增长,多指标远超科创板科创属性要求

海光信息成立于2014年,主要产品为高端通用处理器(CPU)和协处理器(DCU)。公司是典型的Fabless模式企业,主要负责制定芯片的规格参数与方案、进行芯片设计和验证、交付芯片设计版图等,而芯片的晶圆加工、封装测试通过委外方式完成。

海光信息高速成长:产品快速迭代,市场空间巨大

近年来,公司业绩高速增长。今年上半年,海光营收为25.30亿元,净利润达4.76亿元。营收和净利润已双双超越去年全年。事实上,海光信息本次在科创板上市,其多项指标都远超科创板科创属性要求。

以营收为例,科创板科创属性评价标准为最近三年营收复合增长率达20%,或最近一年营收达到3亿元。海光信息最近三年营收复合增长率则高达146.85%,2021年营收为23.10亿元。

在发明专利方面,科创板科创属性评价标准为形成主营业务收入的发明专利5项以上;海光信息截至2021年底已取得136项发明专利。此外,在研发人员占比,研发投入占比、金额等方面也远超科创板科创属性要求。

更值得关注的是,海光CPU系列产品兼容x86指令集以及国际上主流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性能优异,软硬件生态丰富,安全可靠,得到了国内用户的高度认可,已经广泛应用于电信、金融、互联网、教育、交通等重要行业或领域。海光DCU系列产品以GPGPU架构为基础,兼容通用的“类CUDA”环境以及国际主流商业计算软件和人工智能软件,软硬件生态丰富,可广泛应用于大数据处理、人工智能、商业计算等应用领域。

持续强化研发能力,产品快速迭代

海光信息产品获客户广泛认可背后,与其持续增加研发投入,强化研发能力有关。近年来,公司一直保持着高强度的研发投入。2019年-2021年,海光信息累计研发投入为35.39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达到95.35%。

目前,公司已建立了庞大的研发队伍。截至2021年底,公司研发技术人员数量为1031人,占员工总数的比重为90.20%。此外,海光信息还极为重视处理器关键技术研究和芯片产品开发,以项目制为基础,建立了完善的项目管理体系,对立项、规划、实施、结项环节进行全过程管理与监控,保证项目中各个环节高效运行。

在此背景下,公司产品快速迭代。以海光CPU为例,公司秉承“销售一代、验证一代、研发一代”的产品研发策略。截至报告期末,海光CPU系列产品海光一号、海光二号已经实现商业化应用,海光三号已经完成实验室验证,海光四号处于研发阶段。

海光DCU产品采用与海光CPU类似的产品研发策略。2018年10月,公司启动深算一号DCU产品设计;目前,深算一号产品已实现商业化应用。2020年1月,公司启动了第二代DCU深算二号的产品研发工作。截至目前,各项研发工作进展顺利。

市场前景广阔:海光芯片通用性强

近年来,中国集成电路产业持续高速发展,2013年到2020年的复合年均增长率为19.73%,持续保持高速增长趋势。2020年实现总销售额高达8848亿元,较上年增长17.01%。受益于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技术的成熟和产品的普及,预计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将在未来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趋势。

海光信息高速成长:产品快速迭代,市场空间巨大

 

从集成电路设计、芯片制造、封装测试三类产业结构来看,2020年,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产业销售收入3778.4亿元,同比增长23.3%,所占比重从2013年的32.2%增加到42.7%。

指令集是CPU可以执行的一整套指令的集合,是计算机硬件和底层软件之间最重要、最直接的界面和接口。X86服务器具有优异的生态系统优势,其兼容性强、功能强大,被广泛应用于服务器市场。2020年,全球服务器销售额中90.8%使用X86架构。

海光CPU兼容X86指令集、国际主流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性能优异,软硬件生态丰富,安全可靠。使用海光CPU的服务器主要应用于电信运营商、金融、互联网等领域,例如,电信运营商云服务资源池系统支撑云业务应用,银行和证券公司查询、交易系统,互联网的搜索、计算服务、存储等应用;使用海光CPU的工作站主要应用场景为工业设计和应用、图形图像处理,例如VR、AR图形渲染场景,以及智能工厂数字孪生应用等。

据IDC统计数据,2020年全年,中国x86服务器市场出货量为343.9万台,同比增长8.1%;市场规模为218.7亿美元,同比增长16.5%。随着下游市场需求回暖以及国家将加快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七大领域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进度,中国x86服务器市场未来几年需求仍然会比较旺盛,在2021-2025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8.8%。

根据中国x86服务器市场出货量和路数分布情况进行推算,2020年中国x86CPU芯片出货量为698.1万颗。假设2021年至2025年路数分布情况与2020年保持一致,则2021年芯片出货量将增长9.1%,2022年至2025年将保持9.0%左右的增长,预计在2025年芯片可以达到1066.2万颗,x86CPU芯片未来在我国仍会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此外,随着GPU在大数据处理、人工智能、商业计算领域的广泛应用,其价值得到了学术界和工业界的认可,技术不断发展。目前,GPU在商业领域的具体应用主要包括商业计算和大数据处理、人工智能处理器,智算中心等。

以智算中心为例,近年来,中国各地政府掀起了大型智算中心的建设热潮,在广东、湖南、安徽、江苏等地均有布局。聚集强大人工智能算力的智算中心是中国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产物,是一种新型的公共基础设施。业界预测GPU将推动人工智能推理性能每年提升一倍以上。

海光DCU系列产品以GPU架构为基础,为国内爆发式增长的大数据处理、人工智能、商业计算应用提供了一种安全可控的通用解决方案。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8/19

14:2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