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耐德电气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激发行业场景潜能

针对在楼宇建筑领域的节能方面,施耐德电气在数字能效的顾问应用中广泛采用了人工智能算法。

新技术只有与实际的应用场景相结合才能迸发出无限潜力,带来生产力和效率的极大提升,秉持这一理念,施耐德电气将人工智能技术与自身在工业自动化与能源管理领域的技术与经验相结合,推动家居、楼宇、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和工业市场的数字化转型与可持续发展。

在工业场景中,施耐德电气推出了基于人工智能的增强现实操作顾问、AVEVA APC先进过程控制、AVEVA RTO工艺实时优化、能效优化、供应链优化、高级生产排程以及对话机器人等系列产品,以软硬件结合的解决方案和微服务等形态为客户创造更高价值。

油气化工、电力、水泥等重工业,面临降耗增效、提升高附加值产品产量等目标。施耐德电气旗下AVEVA APC先进过程控制系统,引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等先进算法,通过收集历史数据搭建模型,计算生产变量的变化趋势,来实时更新控制策略,赋能操作工人实现平稳操作、智能寻优。AVEVA APC先进过程控制系统可以将控制过程从单值控制变为区域控制,利用人工智能算法可以基于当前的控制状态预测未来的生产运行状况,通过预判来提前触发相应控制变量,实时、在线地找到装置的最优工况以及其对应的生产参数,深度挖掘装置的优化潜力,闭环地实现装置地控制。

针对在楼宇建筑领域的节能方面,施耐德电气在数字能效的顾问应用中广泛采用了人工智能算法。以云能效楼宇顾问为例,借助人工智能和知识图谱的图数据库来存储和分析数据,进而实现预测智能指标、诊断能源效率,并给出分析建议,从而帮助用户找到能效盲点,制定有效的节能策略。通过人工智能算法,云能效楼宇顾问可以为厂商和楼宇资产管理者提供冷机系统的开关策略,帮助其实现节能减排。在实践中,云能效楼宇顾问还能够打通用户的系统接口,对建筑楼宇的冷机系统实现智能下控,提高管理效率。

云能效楼宇顾问提供了远程托管运营方式,帮助用户减少每年投入人力现场审计的成本,只需一次性投入智能化软硬件,实现在全生命周期中节省投资成本高达50%。同时降低了发现能源浪费的难度与时间,实现总人力成本优化和节能收益最高可达50%。

施耐德电气为太古集团近200万平方米的商业综合体项目提供了包括云能效楼宇顾问在内的数字化能效方案,借助施耐德电气的云能效楼宇顾问,太古地产集团实现了实时获取子项目能源管理信息的能力。此外,太古地产集团的各项目通过能效诊断算法及优化建议持续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在加速数字化与低碳可持续进程的同时,带来了切实的能效收益。

在今年上半年举办的香港国际建筑机电人工智能大赛中,施耐德电气与太古集团组成的团队获得金奖,并凭借在建筑领域人工智能算法的能力获评卓越人工智能领袖大奖,彰显了人工智能(AI)等创新技术与实际应用场景融汇的综合实力。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9/01

15:5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