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城十年 云谱新篇 ▏点燃“数字引擎”,推动泸州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泸州深入贯彻落实数字中国、网络强国战略,扎实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不断强化数字赋能产业。

智城十年 云谱新篇 ▏点燃“数字引擎”,推动泸州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泸州深入贯彻落实数字中国、网络强国战略,扎实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不断强化数字赋能产业。智慧城市建设成果显著,创成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全国特色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全国首个“0证明”城市等;数字赋能产业成效初显,持续推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今年全市规模以上企业电子信息(数字经济)产业生态链计划实现营业收入320亿元,同比增长25%……在泸州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数字引擎”已经点燃。

 云上提质的“泸州经验”

江阳区茜草街道居民刘建今年79岁,闲来无事时最喜欢去小区的活动中心。在那里,他不仅可以跟喜欢书法的几位邻居一起研究“颜筋柳骨”,还可以顺道看病。活动中心有一个大屏,屏上可以与医生预约,实现远程就诊。前几天刘建牙痛,通过远程就诊,市中医医院医生建议他少吃辛辣、忌酒……政府数字化转型引领政务服务变革,为市民生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便捷体验,幸福指数更高。

近年来,泸州坚持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数字政府建设始终,将群众和企业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尺,努力提升公共服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推出数字政务品牌“酒城e通”,提供社会治理、政务、公共、便民生活四大服务领域的“总入口”和“总出口”,推动各部门(单位)系统平台数据集成、业务集成、流程再造;建成“健康泸州”便民服务平台,实现全市统一“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服务入口,完善全市统一标准、统一代码的规范化居民纸质档案和电子健康档案,对居民健康状况实施常态化管理,同时积极探索“5G+远程诊疗”和“5G+院前急救”,“泸州市远程医疗平台”“5G城市急救救援系统”荣获四川省新型智慧城市技术创新产品示范项目……

智城十年 云谱新篇 ▏点燃“数字引擎”,推动泸州高质量发展


数字资源的高效管理和应用是数字政府建设的保障,泸州在全省率先建成数据资源管理服务平台并接入全国、全省数据共享交换体系,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部门协同管理服务。201510月,泸州市政府与华为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决定共建泸州“城市一朵云”。

自与泸州达成合作意向以来,华为始终致力于将多年以来的产品、服务、生态等实践应用到与泸州的合作场景中,除了高效助力政企数字化转型之外,华为也在不遗余力地联合品牌宣传和人才培养,持续提升泸州大数据产业发展软实力。比如每年都会举办党政数字经济专班,邀请泸州政企客户走进华为;与本地高校泸职院合作创建ICT学院,培养专业人才;展开行业类解决方案研讨,助力企业信息化建设。基于泸州云原生“城市一朵云”的技术架构,实现以敏捷应用出发,达到从统一“上云”到“云上”业务的高效运转,泸州政务云本地机房可提供10大类70+云服务,上云即享共性,以此打造更具韧性和创新的城市数字平台。值得一提的是,20211月,华为云在泸州投入建设了第一朵鲲鹏政务云,当前,已有1/3左右的委办局项目逐步迁移至该平台。

如今,泸州已有130+政府部门和企业单位、450+业务系统实现全面上云,委办局覆盖率超过90%。同时,通过打造数据共享开放平台,泸州在四川省率先建设市级数据资源共享平台和“0证明”城市应用系统,基本实现跨区域、跨层级、跨系统、跨部门的大数据应用支撑能力搭建,助力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其中“0证明”城市应用系统更是实现了数据信息“一网共享”、证明事项“一键清零”、群众办事“一证通办”,获得全国“2020数字政府匠心服务奖”。依托泸州城市一朵云,泸州“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平台的建成和使用,是将“最多跑一次”落到实处的最好证明。2021年以来,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泸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坚持以“为企业和群众办实事”为核心,积极推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系统建设,建成以泸州银行为试点的抵押登记“零材料”“零跑腿”“零见面”的全程网办新模式,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为泸州建成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注入新的活力。由于便民利企成效突出,“泸州不动产登记互联网+平台”案例不仅荣获“2021政府信息化方案案例创新类”奖项,还被评选为2021年智慧城市先锋榜优秀案例奖三等奖。

数字产业改革的“泸州路径”

在构建数字经济产业生态链上,泸州围绕“强链、补链、延链”实施数字经济产业链壮大工程,打造四川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围绕白酒、物流、医疗等优势产业,利用5G、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技术,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步伐,为现代产业体系构建提供有力支撑。

产业数字化转型有多重要?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无疑加速了各行各业的决心。疫情带来了巨大的变化。然而,有一件事没有改变,那就是数字化的趋势没有改变。以前,数字化对一些企业来说只是“锦上添花”,帮助他们发展得更好,而现在数字化是企业逆势破局下的“雪中送炭”。

202112月,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表明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可以看出,数字化是国家目前以及未来几年大力发展的经济发展方向。疫情加速了数字化的发展进程,数字化将为万千企业,尤其是传统企业提供巨大的机遇。未来,数据将是决定企业综合竞争力的关键因素,谁的数据更丰富,谁就能够更好地运用数据,谁就能在市场上赢得先机。

白酒大数据平台、泸州银行“未来银行”实验室、郎酒“白酒行业二级节点”、泸天化业务系统悉数上云……目前,泸州本地有泸天化公司、泸州银行、郎酒、能投等10多家大中型企业将越来越多的业务部署至华为云。通过产业发展的“全链条赋能”模式,泸州为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有力支撑。

 数字改变生活的“泸州未来”

近年来,泸州市的城市信息化建设成果亮眼,泸县信息化建设的进程更是可圈可点。面对前期电子政务各自为战、重复建设、条块分割、烟囱式建设等问题,泸县政府紧跟市政建设步伐,选择华为云作为其政务信息化的转型引擎,以按需付费的方式购买云服务,即需即用,服务器、带宽等资源利用率得到了质的提升。

从城市到乡村,从政务服务到产业发展,泸州走出了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数字政府建设、数字经济发展新路径。为将泸州加快建成四川省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数字经济发展先导示范区,泸州市政府先行先试,以“数字制造、数字白酒、数字政府和智慧社会”为重点工作方向,全力构建数字产业新格局,开展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数据要素开放增值试验,经过不懈努力,泸州在数字经济领域相继获得国家、省级各类试点示范、奖项及典型案例多达50余项,并成功申报为四川省地级市中唯一的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城市。

市第九次党代会为发展擘画蓝图,决定实施“一体两翼”特色发展战略。其中“一体”的发展规划中提出发展七大产业,电子信息(数字经济)在列,目标是到2026年实现营业收入突破500亿元。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泸州将以云原生的“城市一朵云”为坚实的数字底座,继续深化智慧城市建设由“纵”向“深”发展,充分发挥AI、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用数字化理念、技术和手段破解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力打造“全国自主生态聚集地、西部数字赋能产业示范地、成渝地区数字改革试验地、全国数字城市场景首创地”。

十年云上智慧城市建设中,云作为数字化基础设施,作用日渐凸显。云原生的技术承载着集约、高效、可靠用云的新理念,能帮助政府信息化工作实现从资源使用到管理的集约与高效,兼具应用的敏捷与弹性需求,实现全周期的可视管理,让客户以“至简”的方式和体验畅快用云。依托华为在纵深行业的成功实践经验,秉持“经验即服务”的理念,华为云以150+属地化的政务云运营中心,见证并推动着“云”在各个地市落地生根,深度融合城市发展,成为推动智慧城市建设的关键动力。

智城十年 云谱新篇 ▏点燃“数字引擎”,推动泸州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泸州日报 李荣泰

 

来源:至顶网大数据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11/04

16:4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