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云张修征:创新是“专精特新”企业之魂,华为云携手伙伴助力企业云上创新

“创新是‘专精特新’企业的魂,聚焦细分市场,更强调专业化程度,具有很高的成长性和竞争力。

近年来,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构筑强链补链重要力量,稳定经济健康发展,已成为国家层面要投入资源要办好的大事。与此同时,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同样也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了提升竞争力和灵活性的重要机遇。加快中小企业尤其是“专精特新”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应对数字经济时代挑战的必然之举。

2022年11月8日,华为全联接大会期间,在华为云举办的“2022全国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华为中国区副总裁、华为云中国区总裁张修征发表了《云上“专新”,成为细分行业领先企业》的致辞演讲。他表示,“创新是‘专精特新’企业的魂,聚焦细分市场,更强调专业化程度,具有很高的成长性和竞争力。华为云希望携手伙伴和客户共同成长,支持客户在云上‘专注创新’,成为细分行业的领先企业。”

“专精特新”政策引导持续加大,构建企业高质量发展生态

“专精特新”企业多处于产业链、供给链的核心位置,是国家优化经济结构和布局未来的战略重点,“十四五规划”也为“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铺就了黄金之路。工信部联合财政部发布《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重点支持“小巨人”企业加大创新投入。在既往的一年间,政府持续加大政策引导,密集展开行动举措,以技术与数字化转型经验作为首当其冲的要素,兼顾在投融资、人才发展支持为广大的专精特新企业办实事,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

华为从几百人发展到近二十万人,可以说,华为人的骨血里自带“专精特新”DNA。基于华为自身实践,张修征总结了对于“专精特新”的内涵理解。他表示,“华为在发展过程中只对准ICT这一个‘城墙口’冲锋,同时秉承了迈克尔·波特教授竞争战略中的两个战略,一个是聚焦战略,对应专业化、精细化;一个是差异化战略,对应特色化、新颖化,而且是两者的高度结合。”

在执行过程中,华为还注重“快”和“准”。张修征表示,“‘快’是我们向研发与生产管理要效率、向企业人财事经营管理要效率;‘准’是我们围绕客户需求找准自身产品的差异化定位,在技术创新上敢于投资、坚持投资,以期为客户持续挖掘和提升价值。”此外,张修征指出,“对于99%的企业来说,相比平台或者多元化,‘专精特新’才是一条高成功率的人间正道。”

机遇挑战并存,华为沉淀数字化转型经验

是正道,更是机遇,同时也意味着挑战。华为云为全国近百家专精特新企业提供过数字化诊断服务,发现“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路上也面临多道挑战。张修征总结了“专不动、精不起、特难找、新三高”几类明显的数字化挑战。“专不动”,指对于不是互联网、金融类那样的数字原生企业而言,既往的精力财力都主要聚焦在主业务产品打造和市场开拓上,缺乏最佳实践沉淀的流程规范,导致各项工作执行力越来越差;“精不起”,指的是这类企业期望用精深工艺和精细管理要效率、降成本时,又发现相关数据不仅缺乏积累,而且在采集、治理和运用上也缺乏专业人才、方法和工具。“特难找”,则指这类企业期望在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找到“神队友”助攻,结果却发现线下低效,线上捞针。数字化转型中最痛苦的莫过于“新三高”。张修征指出,“领导层向市场不确定性的决策风险,研发部研发周期趋长;试错成本越来越难以承受;自建IT系统,迭代适配越来越困难,建设和维护投入也在攀高,无一不是企业数字化路上的拦路虎。”

对于发展了三十多年的科技制造企业,这些“栏”、这些“坎”,华为当年都面临过,并且攻克过。张修征表示,“在1996年华为引入了精益生产管理体系,持续改进质量交期效率;2015年,华为启动智能制造变革,综合运用多种ICT技术,实现高质量、高度自动化和部分智能化生产。2016年,华为全面开展自身的数字化转型,不是为了成就世界级的IT,而是为了成就世界级的华为,始终对准主业务成功,在追求客户满意的同时,也实现了效率效益的提升。”

打造领先云服务,赋能“专精特新”企业数字化变革

为了帮助更多企业顺利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在2017年,华为成立云BU,将自身软件开发、硬件制造、流程与IT、办公协作甚至差旅系统的变革经验和能力沉淀成为云服务。华为云把复杂留给自己,把简单留给客户,支持客户轻装上阵,快速提升生产效率、改进产品质量、加速新品导入、重构企业内外部用户体验,增强业务经营韧性。

面对很多企业市场销售的商业推广诉求,华为云已与华为终端云服务实现协同,提供解决方案。张修征表示“对于‘专不动、精不起、特难找、新三高’等挑战,相信需要数字化转型的“专精特新”企业,都可在华为云或万千生态伙伴入驻的云商店找到应对优秀的解决方案。”

多年以来,华为云依托与全国各地政府联合打造的160多个赋能云创新中心,为包括“专精特新”企业在内的本地客户,与全国与本地的生态合作伙伴,提供了高效的融通创新对接平台。今年华为云已在全国20多个城市,开展了线上线下100多场专精特新企业赋能活动,上线了百余款针对性的数字化解决方案。

“专精特新”企业创新能力强劲、发展韧性十足,数字技术则是“专精特新”企业加速成长,构建韧性的关键。未来,华为云将继续以自身的技术、经验、服务、生态及数字化转型卓越实践,助力专精特新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升级,实现业务创新增长与可持续发展,至简共致远。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11/11

10:4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