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伙伴数字化升级,麒麟软件CentOS迁移方案实践分享

在11月7日-9日举办的华为全联接大会2022上,作为华为2022 年度优秀合作伙伴之“openEuler最佳实践伙伴”,麒麟软件受邀参加此次大会,并在会上分享了麒麟软件在CentOS迁移方案方面的实践成果。

在11月7日-9日举办的华为全联接大会2022上,作为华为2022 年度优秀合作伙伴之“openEuler最佳实践伙伴”,麒麟软件受邀参加此次大会,并在会上分享了麒麟软件在CentOS迁移方案方面的实践成果。

CentOS 8已于2021年12月31日正式停止维护,CentOS7也将于2024年6月30日停止维护,其承载的业务系统都将面临安全和维护服务缺位。为了保障用户业务的持续性、安全性,消除停服带来的风险,麒麟软件早于2020年下半年就启动了迁移方案的制定工作,并联合关键行业的合作伙伴积极推进CentOS迁移工作。在具体的迁移实践中,银河麒麟高级服务器操作系统V10依托麒麟软件数十年积累的内核研发能力、安全保障能力、技术服务能力、产品定制能力以及生态适配广泛等特色优势,充分展现了其可以应对停服带来的技术业务影响和网络安全风险,能够为用户提供媲美原系统的稳定、可靠、安全的服务支撑。

并且银河麒麟高级服务器操作系统V10不仅通过了公安部2019结构化保护第四级认证,还获得了“CGL5.0电信级认证”,以及欧拉开源社区 OSV 产品兼容性认证。

助力伙伴数字化升级,麒麟软件CentOS迁移方案实践分享

麒麟软件从用户的业务系统实际情况出发,总结出三大迁移场景,即:

● 新建:业务为全新业务时,采用基于自主软硬件架构的系统平台。

● 扩容:业务节点已运行一段时间,需在此基础上扩容新节点,采用分批分级、逐步迁移的策略,实现安全切换的目标。

存量替换:对于已运行的业务系统,利旧现有硬件设备,将原操作系统替换为新操作系统。并有针对性的制定迁移方案和实施步骤,确保用户的业务系统在整个迁移过程中不受影响。

麒麟软件还推出了自动化适配工具集与迁移评估工具平台,以解决客户软件迁移评估分析过程中人工分析投入大、准确率低、整体效率低下的痛点,加快迁移工作进度。

实践出真知,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麒麟软件在多个重点行业,帮助合作伙伴实现了关键业务系统的CentOS迁移工作,充分证明银河麒麟高级服务器操作系统V10在安全、性能、服务等方面都可以满足用户业务的各项运行需求。

工商银行服务端操作系统创新实践

工商银行自2020年起使用麒麟操作系统,目前开展包括智能全景客户画像、银行卡辅助管理、清算业务管理、银行卡场景服务等多个关键业务的应用改造与投产试点,上线超过6000套麒麟操作系统。

针对工商银行实际应用中多年存在的痛点,结合批量转型迁移需求,麒麟软件与工商银行开展联合攻关,从配置、补丁、版本等维度提出技术创新点,解决转型问题,提升麒麟操作系统安全性与易用性,助力工商银行应用麒麟操作系统迁移效率提升,为三中心提供一个统一的麒麟操作系统管控平台,提高系统管理与运维水平。

为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麒麟软件研发了麒麟升级管理平台,提供补丁管理功能,实现一键安装漏洞补丁等能力,可解决工商银行多年来操作系统补丁安装复杂、管理繁琐等困难,全面提升补丁安装效率,实现了系统漏洞补丁的快速安装。

联通随沃行业务系统平滑迁移

为应对停服带来的安全问题,中国联通软件研究院率先于2021年在国内启动了CentOS迁移规划工作,并选取中国联通集团随沃行系统作为迁移试点。随沃行是中国联通内部用户移动端业务系统,用户群体庞大、应用覆盖范围广,系统承载联通超过40万员工的日常移动应用。

麒麟软件与中国联通软件研究院统成立联合专项小组,在现网场景实地调研评估,基于“分批分级,逐步替代”的原则,第一步,针对系统基本功能、硬件兼容性、性能开展测试,借助麒麟软件迁移评估工具,对迁移可行性进行评估,完善标准化的迁移测试方案和业务预测试环境准备,由试点业务开展应用适配,主要包括应用基本功能、性能和兼容性验证等。

第二步,梳理生产替代的详细迁移方案、风险评估,按照分批分级,开展生产替代实施。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采用在业务波谷时段,按照预定操作计划和回滚方案,开展原地迁移实施。

本次系统迁移涉及70台ARM服务器,整体采用ARM+银河麒麟高级服务器操作系统V10等全栈自主平台为安全底座,结合联通天宫云平台,共同承载功能一致的新随沃行系统。原有随沃行系统相关业务不需要进行中断,并与迁移后的系统平台实现双轨同步运行,保障客户的业务稳定运行,实现客户业务的平滑迁移。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11/11

18:1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