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精特新”数智化国产替代,为何首选用友U9cloud?

“专精特新”企业由于发展速度较快,需求也较为多样化,而其自身又存在着数智化能力薄弱等问题,使得其在成长和发展中也遇到了很多的挑战。

毫无疑问,在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专精特新”企业不仅正在成为中国制造的重要支撑,同时也成为了保证产业链稳定的重要基础。

也正因此,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而2022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在《“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中,同样也将优质中小企业培育工程列为九大工程之首,可以说扶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已成为国家的主要政策方向。

与此同时,“专精特新”企业由于发展速度较快,需求也较为多样化,而其自身又存在着数智化能力薄弱等问题,使得其在成长和发展中也遇到了很多的挑战。从这个角度来看,“专精特新”企业要强化市场竞争力,并获得持续性的发展,就必须要坚定地走数智化转型之路。

不止于现在,更关乎未来

在此背景下,作为新一代成长型企业数智制造创新平台,用友U9 cloud一直以来积极响应国家产业发展规划,与国家“同频共振”,特别是为了更好地推进“专精特新”企业的成长和发展,用友U9 cloud在今年更是加大了对“专精特新”企业的支持力度,大幅增加了研发人员、专业顾问和一线销售人员的人数,同时推动业务更加聚焦,让资源实现更优配置,核心的目标都是希望更好地使能“专精特新”企业驶入数智化转型的“快车道”。

用友U9 cloud “以行践言”的方式使能“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不但是其高度重视“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壮大的一种态度,更是一种具体的落地行动,相信通过推动更多“专精特新”企业的数智化升级,在书写出中国数字经济新篇章的同时,也会进一步推动中国制造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其价值“不止于现在,更关乎未来。”

“专精特新”企业数智化转型三大挑战

工信部最新发布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报告(2022年)》显示,目前全国“专精特新”企业已超过4万家,其中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认定通过4328家。至此,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认定数量累计已达8997家,一大批创新型企业不断涌现和成长,成为所在细分行业和垂直领域的“标杆型”企业。

然而,面对百年变局和挥之不散的疫情影响,当下“专精特新”企业的数智化转型情况也不容乐观。此前,来自一项针对4000多家“小巨人”企业的调查研究显示,目前有89%的企业仍然处于数智化转型探索阶段,仅在设计、生产、物流、销售等核心环节初步实施了数智化;有8%的企业处于数智化转型践行阶段,对核心装备和业务数据进行数智化改造;仅有3%的企业处于数智化转型深度应用阶段。

对此,用友网络副总裁、U9 cloud事业部总经理郑瀛就“深有感触”。他说:“在我们接触过的专精特新企业中,可以看到不少企业虽然有一定的数智化基础,不过相对来说其应用深度仍然有待进一步的挖掘,特别是很多系统或者应用虽然上线了,但并没有解决企业在生产和业务管理中的核心问题,如成本、交期、计划等等,因此很多专精特新企业对数智化转型的迫切需求相比过去是提高了一个新台阶的。”

具体来看,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专精特新企业通常是“小而专”,业务快速敏捷,这几年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业务规模迅速扩展,但此前这类企业在数智化方面的投入不足,数智化的基础打得不够牢固,因此他们现在也希望加大对数智化方面的投入。

二是,很多专精特新企业上了一定规模之后,对企业的精细化管理也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比如如何更快地实现市场的扩张、如何更好的实现企业的成本管理以及更好地实现或者保持自身在市场中的领先地位等,这个时候引入数智化能力对企业的长期发展也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三是,进一步提升研发实力,突破核心技术同样也是一部分专精特新企业眼下最为关注的核心问题。因为核心技术的突破对于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为企业发展打开新的增长空间尤为关键。

由此可见,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之下,专精特新企业正迈入新发展阶段,但要进一步强化市场竞争力,通过数智化升级实现业务创新、突破核心技术、实现商业模式创新已是“势在必行”。对用友U9 cloud而言,抓住窗口期,通过更加差异化的服务为“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壮大提供更大力度的支撑也就显得“刻不容缓”。

加大投入力度,使能“专精特新”数智化

为此,为了更好地支持专精特新企业数智化升级,用友U9 cloud此前就宣布投入上千万元资金,用于支持国家、省、市级“专精特新”企业数智化升级。在此基础上,今年U9 cloud又大幅增加了研发人员、专业顾问和一线销售人员的投入,并积极在产品和方案上响应专精特新企业的需求,通过“因地制宜”的创新,使能专精特新企业迈入数智化转型的“快车道”。

首先,在产品创新方面,为了满足专精特新企业IPO上市的需求,用友U9 cloud在原型用户需求的基础上,结合多年深耕制造业的经验,快速推出了IPO工具,为专精特新企业在业务流程、成本核算、资金管控等内控合规方面带来了专业的解决方案。能够将IPO审计中的主体规则、股权关系、企业交易、关联企业等信息进行整体的展示,实现对采购、销售、应付、应收等全流程追溯查询,并能够对报表数据进行多维度的智能展现等,成为了专精特新企业的“IPO助手”。

 

“专精特新”数智化国产替代,为何首选用友U9cloud?

其次,在研发模式方面,用友U9 cloud研发团队也采用了小步快跑、快速迭代的模式,紧贴客户业务需求,以敏捷化的业务研发一体化模式,实现产品和方案的快速迭代升级。例如,为了更好的满足专精特新企业的需求,用友U9 cloud研发团队在内部打造了“虚拟团队”和“专项研发”的方式,通过集中售前、交付、开发和测试等相关人员,以“团队一体化”的能力,帮助专精特新企业通过快速验证、不断迭代,实现快速的交付,最大化助力企业加速数智化转型。

第三,在交付方面,针对规模较小的专精特新企业,用友U9 cloud推出了“AGL-lite”超敏捷实施方法论,该方法论能够指引企业可以快速上线系统,快速实现应用效果。除此之外,本着“产品能做的产品做、产品不能做的工具做、工具不能做的顾问做”的原则,用友U9 cloud还打造了“易实施工作台”,力求让实施更简捷、让项目更快速、让客户更满意;同时在标准化组件方案、课件、U9 cloud Hub知识库,以及大量最佳实践上也都进行了进一步的“打磨”和强化,这些工作对项目的成功交付也起到了关键的保障作用。

最后,在深耕行业方面,目前专精特新企业超六成企业属于工业“四基”领域,九成集中在制造业领域,其中机械设备企业数量最多。而用友U9 cloud拥有面向大型制造业服务的经验和能力,涵盖企业发展的全生命周期,因此对专精特新企业也能够起到全程“保驾护航”的支持。郑瀛也表示:“用友U9 cloud,传承用友U9十余年服务制造企业的最佳实践,因此U9 cloud有一个十分鲜明的特征,那就是在制造业,尤其是离散制造业具备十分强大的能力,这是U9 cloud和用友其他产品线非常不同的差异点,同时也正是这样的沉淀和积累,也使得我们在市场上和友商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优势,由此不仅推动了U9 cloud在业务上实现了比较大的增长,同时也更好地助力了专精特新企业智能制造的创新升级。”

不难看出,“专精特新”企业未来的发展和成长状况,决定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而用友U9 cloud从产品、研发、交付、行业等多个领域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专业和差异化的能力支持,支持专精特新企业跨越数智化转型的“鸿沟”。

国产化“替代”为何首选U9 cloud?

值得一提的是,专精特新中的很多企业都拥有专业化程度高的核心技术,具备应对核心技术“卡脖子”的能力,在外部环境激烈变化的今天,这些“专精特新”企业在企业核心业务系统的选型上,也把国产化替代看得很重要,而用友U9 cloud在这方面具备天然的优势。

比如,成立于2008年的沈阳富创精密,是一家从几十人的小公司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通过多年的研发和积累,具备了金属零部件精密制造技术为核心的研发和制造能力,实现了半导体设备部分精密零部件国产化的自主可控,形成了国产半导体设备的保障能力。

沈阳富创精密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数智化建设,不过在其数智化建设初期的系统选型中,并没有把用友U9 cloud纳入其中。郑瀛回忆说:“沈阳富创精密的数智化转型起点高,成长速度几乎每年翻倍,因此这家公司当时是计划在两家国际品牌中二选一,我们是硬着头皮进去的,‘准备陪太子读书’。”

但是,经过前期的细致调研,每个细节上的认真对待,对企业每个角色和战略的深入了解,最终用友给富创精密提供的解决方案打动了客户,因此在打分和投票的环节中,用友U9 cloud不仅分数比国际品牌更高,同时富创精密选型团队更把90%的选票都投给了U9 cloud,这足以证明U9 cloud和国外品牌相比,其产品和方案的能力也毫不逊色。

 

“专精特新”数智化国产替代,为何首选用友U9cloud?

不仅如此,在交付的过程中,用友U9 cloud也没有让富创精密失望。借助用友U9 cloud,富创精密实现了其特有的行业管理模式,完成了精准的排产计划、智能数采分析、电子看板、生产组织数字化、质量追溯全程化、MES对接设备实时监控和物流跟踪管理,从而建成了柔性化的数智车间;在企业的运营模式上,用友的技术专家决定将富创精密原来的MTO和MTS模式转换为PRP、MPS、MRP拉动模式,同时实现了MPS与APS、MES的工序联动,从而使机加、表处、焊接、组装这四大不同工艺做到了统一柔性排程,重塑富创精密的精益生产管理模式,由此支撑了富创精密的卓越成长。

同大机械也是一个很典型的成功案例,这家企业始创于1999年,是一家专注于塑料挤吹中空成型技术装备研究与开发、提供智能工厂集成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年生产能力超800台(套),产品及客户遍布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连续11年位列塑料机械挤出吹塑中空成型装备行业前三强,是中国塑料机械工业协会副会长单位、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随着该公司的快速发展,已经成长为多地点、多工厂集团型企业,但目前同大机械现有系统不支持集中采购、多组织计划协同等管控模式创新,阻碍公司IPO进程。为更好的加速同大机械规模化发展,实现数智化转型,经过前期多方选型,同大机械最终也是选择了深耕制造行业十余载的U9 cloud。

再如,浙江银轮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这也是一家专业研发、制造和销售各种热管理和尾气后处理产品的民营股份制上市公司,现在全球拥有全资、控股子公司40多家,是国内热交换器行业首家民营上市公司、行业标准的“组长级”起草单位和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换热器产销量连续十几年居国内行业前列。

此前,银轮机械选择的是某国际品牌作为其数智化转型的合作伙伴,但该国际品牌复杂的操作界面抬高了岗位门槛,增加了人力成本;而且系统分工过细,整体运行和操作都比较繁琐;此外,在扩展实施的过程中,企业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后续开发难度大,导致银轮机械的需求总也得不到满足,因此银轮机械也选择了用友U9 cloud“替换”原有的业务系统。

用友U9 cloud之所以能够赢得包括银轮机械这样的国内制造企业的青睐,关键的原因在于经过长期的创新和迭代,同时基于云化平台和新一代的技术架构,使得U9 cloud在关键能力方面和国外品牌的差距正逐渐缩小,同时其一直聚焦制造企业九大核心能力建设,包括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智能化生产、服务化转型、精细化成本、责任考核、一体化应用,项目制造、全球化运营,由此能够以全面和丰富的能力,更好地满足国内众多制造企业的业务管理和商业创新。

事实上,富创精密、同大机械、银轮机械等企业都仅仅只是用友U9 cloud服务过的众多中国制造业用户的一个“缩影”,他们都共同的选择了用友U9 cloud作为数智化转型之路上的合作伙伴,背后也体现了用友U9 cloud已全面成为了中国制造国产化“替代”的首选,完全取代国外产品和方案也只是时间问题。

可以预期的是,依托在制造行业十多年的专业沉淀,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对“专精特新”企业个性化需求的积极响应,用友U9 cloud不仅可以加速“专精特新”企业群体的成长和壮大,同时也成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数智力量”。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12/02

17:4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