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启江夏 普惠智造」媒体行走进江夏 共同见证江夏制造业转型升级这三年

2022年,包括湖北卫视、湖北日报、极目新闻、江夏融媒等在内的多家湖北主流媒体走进江夏区政府、走进运营公司、走进华为、走进江夏区标杆上云企业

武汉市江夏区是武汉工业发展的重地,产业聚集,现有规上工业企业300余家,已连续5年荣膺“中国工业百强区”。在推进制造业的转型过程中,拥抱数字化是带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江夏区连续三年出台工业企业上云政策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为培育区域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肥沃土壤。

2022年,包括湖北卫视、湖北日报、极目新闻、江夏融媒等在内的多家湖北主流媒体走进江夏区政府、走进运营公司、走进华为、走进江夏区标杆上云企业华域视觉、武汉宜化、中百生鲜等,通过深入实地采访的方式,调研江夏区在稳步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中的成功实践。

合力聚智 赋能制造

产业数字化转型是一个长期投入和多方协同推进的系统性工程,政府做好相关数字化转型政策支持、企业积极参与营造当地的数字产业生态、政府与科技公司共同做大数字化转型的公共服务平台等区域内的多方力量盘活起来才能形成合力。2019年,江夏区政府与华为共建华为云江夏创新中心,旨在依托华为云计算核心技术和能力为工业企业提供全方位数字化解决方案,筑基江夏区工业云平台应用,解决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缺思路、少方法、少技术、缺人才等难题,构建智能制造云生态发展趋势,推动智能制造与创新技术充分结合,以普惠智造服务江夏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

「云启江夏 普惠智造」媒体行走进江夏 共同见证江夏制造业转型升级这三年

▲媒体采访区科经局工业经济发展科科长王展

同年,江夏区科学技术和经济信息化局出台江夏区工业企业上云项目专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区科经局工业经济发展科科长王展为记者介绍在政策推行以来江夏区企业连续两年上云比例达82%,企业已形成上云意识,连续三年上云比例达67%。江夏区还将持续深入实施“创新活区”战略,携手华为云全面推进区内企业数字化升级,包含数字化诊断、智改数转、企业上云上平台等,加速推进数字赋能实体经济发展,做大做强江夏云上经济。

深耕湖北 至简致远

根据Gartner发布的研究报告中显示,2021年华为IaaS市场排名上升至中国第二、全球前五。2022年,华为云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华为云湖北省总经理张斌告诉记者迄今为止,华为云已上线220多个云服务、210多个解决方案,聚合了全球超过3万家合作伙伴。华为云以“至简致远”的理念投入到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过程中,助力千行百业的智能升级,将深耕多年的基础设施资源、先进技术及丰富经验转化为服务能力,用一切皆服的方式简化数字化转型过程。

「云启江夏 普惠智造」媒体行走进江夏 共同见证江夏制造业转型升级这三年

▲华为云湖北省总经理张斌媒体分享

云已成为数字化转型的必选项,张斌表示,深耕湖北,华为陆续与多家政府、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多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在政府合作方面,与武汉市共同建设了全国首个城市一朵云“武汉云”,在襄阳落地了数据中心,在十堰建设武当云;同时在江夏、武昌区与区域政府共建赋能云创新中心,为区域数字化创新发展提供的赋能平台已服务于博世华域、中车株机、海波重工、中铁十一局等百余家企业。在企业服务方面,与东风、九州通、人福、华新水泥、斗鱼、希望组、生物样本库等都展开了深入合作,包括为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咨询服务、包含IAAS、PAAS、SAAS等多种云服务。江夏区和华为公司的紧密合作这三年,华为把数字化转型实践的技术、方法、流程等经验沉淀到华为云上,把这些经验赋能给工业领域的伙伴和客户,持续地深入企业“研产供销服”等制造场景,在帮助江夏企业降本增效的同时,也积极组织上云大会、走进华为、高研班、行业圈层、技术沙龙等丰富的品牌活动,进一步构建‘江夏智造’的生态圈。谈到未来,张斌期望华为云进一步加强与江夏区的全面合作,持续发挥多技术融合优势,共同把握“制造强国”发展转型的历史机遇,集众智、聚众力,助力江夏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携手三年 共促转型

三年来,在区科经局、区科投集团的鼎力支持下,创新中心已经调研工业企业300余家,广泛开展数字化转型创新实践,推动江夏区汽车零部件现代装备制造光电子信息等产业的70余家重点企业迈上云端,150个数字化项目成功落地,其中包括博世华域、华域汽车、中车株机、中百生鲜、裕同包装等龙头企业,中铁科工、人天包装、光大同创、华亿电气等20余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云启江夏 普惠智造」媒体行走进江夏 共同见证江夏制造业转型升级这三年

▲媒体记者深入调研华域视觉武汉基地

华域视觉科技(武汉)有限公司是中部地区规模最大的全面汽车智能照明系统生产商,其自主研发的OLED照明、矩阵照明、DLP照明以及悬浮式线发光等先进技术,创新应用于多款畅销车型照明系统,市场销量稳居业内前列。设备资产管理一直是华域视觉的痛点所在,对于华域视觉武汉基地来讲,2016年正式生产,2022年预计产值近20亿,几年时间内产能不断快速爬坡,设备数量快速增加、场地不断扩展,同时产品迭代快设备改造报废频繁,导致日常管理非常困难。华域视觉智能制造项目经理李宗阳说作为江夏区第一批获得江夏区上云政策支持的企业,华域视觉借助华为云建成云端资产管理系统,实现设备资产管理在线监控、设备资产零遗漏管理,降低盘点人员劳动强度,提升盘点真实性,人员劳动效率提高30%-50%,准确率提升到98%,也为工厂信息化建设奠定了很好的数据基础。

「云启江夏 普惠智造」媒体行走进江夏 共同见证江夏制造业转型升级这三年

▲武汉宜化总经理唐化武接受媒体采访

武汉宜化塑业有限公司是武汉产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是一家集生产、研发、销售PVC、PPR、PE管型材为一体的湖北省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深耕塑料建材行业数十年,武汉宜化正在积极谋求数字化转型升级。2020年以来,武汉宜化投入2.2亿元用于技术改造与智能化制造设备升级优化、引进国内外先进设备,在设备精细化与先进化程度上保持业内领先。在硬件提升的同时借助江夏区的惠企政策,与华为云合作进行企业上云和数字化转型,先后引入CRM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厂区物流管理系统、Mes生产制造执行系统。在采访过程中武汉宜化总经理唐化武表示,三个系统帮企业实现了三个完美结合:市场与工厂的结合、客户与产品的结合、员工与机器的结合,数字化建设改变了过去传真满天飞、人工有失误的弊端,提高生产效率、节省人工成本,让企业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作为一家传统制造企业,武汉宜化非常荣幸能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搭上江夏智能制造的快车,未来也将不断提升全员数字化思想意识,抓住产业数字升级的新机遇,不断的完善信息化建设,激发企业数字化潜力。

「云启江夏 普惠智造」媒体行走进江夏 共同见证江夏制造业转型升级这三年

▲中百集团生鲜物流园设备部副部长杨波分享

中百生鲜物流园是中百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2010年投资6亿余元建设的一座集生鲜食品加工、果蔬菜分拣存储及低温物流配送于一体的现代化程度领先的加工配送园区,园区总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在产线上分布着大量的用电设备,配电房比较分散,以往人工抄表计算,工作量大还有安全隐患。华为云携手蘑菇物联为中百生鲜物流园建设云智控管理系统,采用云端协同的产品能力,可以全面掌握所有设备的用电数据全貌,监测的用能设备数据准确率达到90%左右。系统上线后,用能情况实现精细化管理,设备状态实时监控,故障提前预警,安全隐患提前排查,大大降低了维修费用与故障率。中百集团生鲜物流园设备部副部长杨波表示项目的实施也是集团推行节能减排,绿色低碳的一次成功实践,后续还在深化与华为云的合作,逐步实现对用水情况的监测,适应园区能源管理智能化升级的快速发展需求。

数字江夏 创新融通

「云启江夏 普惠智造」媒体行走进江夏 共同见证江夏制造业转型升级这三年

▲江夏科技投资集团总经理助理张晓非媒体座谈

江夏科技投资集团通过江夏区政府性投资基金体系、融资担保、应急过桥等手段打造金融一体化服务平台,全方位支持江夏区企业高质量发展。三年来受区科经局委托,负责运营江夏区工业企业上云项目。江夏科投集团总经理助理张晓非在采访中表示,区政府主导、辖区企业参与、华为技术助力的上云工作高效推动了江夏企业数字化发展趋势,助力企业建立数字化发展、绿色发展理念,是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有力实践,同时也是江夏政府打造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

通过此次媒体行的深入交流,江夏区与华为共建创新中心助力江夏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带动制造行业数字化转型、帮助企业降本增效、培育产业数字化人才等众多经典的案例为媒体留下来的深刻的印象,也为全国各区域包括制造业在内的产业升级提供了新的思路。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12/12

14:2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