氚云低代码,冲出中国SaaS荒野

上线率90%、续约率70%、GMV持续保持行业头部、渠道商超1300家……这是奥哲旗下品牌氚云在2022年的低代码战场交出的一份成绩单。

上线率90%、续约率70%、GMV持续保持行业头部、渠道商超1300家……这是奥哲旗下品牌氚云在2022年的低代码战场交出的一份成绩单。

这是一组足够亮眼的数字。这种亮眼不仅是在整体企业营收的表现,更是在SaaS产品盈利模型和服务体系的增速上。尤其是在今年特殊的市场大环境下。

过去几年,对于氚云,或者氚云代表的低代码行业,包括投资机构在内的外界市场往往抱有“非主力军”的意味,尽管认同其迅猛的发展态势,但相较于传统的CRM、ERP、HR SaaS等软件厂商,低代码发挥的价值仍不够“主流”,更多的是做专业软件之外的集成和连接,市场空间有限。

但氚云的这组数字显然打破了这些定调。总体来看,不论是在中国几乎所有主流SaaS企业都试图优化的订阅率模型,还是线下的服务商渠道体系,氚云都可以算是一个领跑的SaaS范本。

为什么会如此?或者说为什么是氚云和低代码,在被称为“SaaS荒野”的中国中小企业市场先跑出来?足够特殊的结果背后,一个既定的数字化路径正在愈发凸显。

SaaS行业中,一条逆势向阳曲线

今年双11期间,一组关于氚云更准确的数字是,从11月1日到30日期间,氚云全渠道GMV累计2032万元,同比去年增长29.5%。如果外界有印象,去年双11期间,氚云亦是在中国企业服务领域历史上GMV最快破千万的低代码品牌。

 氚云低代码,冲出中国SaaS荒野

这是一条不同于大趋势的向阳曲线。

伴随着市场趋势的不确定性,对于SaaS行业,关于2022年的一个共识是:亏损扩大,续约率下降。相关数据显示,国外SaaS标杆企业股价出现大幅下滑,有的企业跌幅甚至超过70%。而国内SaaS企业的业务增长也均处于疲态。

“在中国,SaaS企业亏损是常态。”一位投资人吐露,“很多企业采取的都是用融资换增长的方式,但今年因为少了外部输血,大家都过的比较艰难。”

但氚云却似乎是个“异类”。在产品之外,对上文服务商渠道数字的补充是,今年年初氚云的线下服务商仅有500家,仅不到现在服务商数量的二分之一。

此外,今年10月份,氚云还对外释放了另外一个大动作,即在原有的的钉钉平台外,还上线了企业微信平台。“近两年来,越来越多企微用户找到了氚云。为了能更快响应这类客户群体的需求,我们上线了企微,让他们基于平台即可自行使用氚云,而不是采用原本的单独交付模式。“陈晓平告诉我们,他是奥哲(氚云母公司)的CGO,也是氚云业务线的总负责人。

线上线下渠道的同步延展对应的是氚云在今年客户层面的稳步增加。根据氚云披露的数据显示,截止目前,氚云累计服务了23万家企业客户,300多家专精特新企业,终端用户使用达533万。

“今年整体来看,一方面是客户更务实了,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需求,并会更细致地来选择适合自己的数字化服务产品;另一方面是基于低代码性价比的优势,企业内部更容易快速达成决策。”陈晓平指出。

但这些似乎不足以解释氚云能够在各个指标都跑赢大盘和诸多SaaS企业的现象。在单纯的市场层面之外,氚云,或者说低代码到底做对了什么?

低代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优选项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不妨可以先从需求侧出发,即当下中国广大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到底进展如何?

今年6月,全国工商联经济服务部联合腾讯研究院发布了一份名为《2022中国民营企业数字化转型调研报告》的文件,报告对一定范围内的中小企业进行了相关的数字化问卷调查。

报告最终结果显示,如今大部分中小企业都有进行数字化转型的意识,但在此之中,仍有超过80%的企业依旧面临着“不会转、不能转、不敢转”的难题。

 氚云低代码,冲出中国SaaS荒野

图:不同规模样本企业数字化转型情况

这是现实。实际上,从服务侧出发不难理解这个结果。

首先从成本侧来看,根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大部分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预算都在自身营收的20%以下,但就当下来看,目前市面上大部分包括OA、ERP、CRM等软件的成本都高达几万,如果涉及到进销存等生产系统,费用将高达几十万。对企业而言,这是一笔足够巨额的支出。

其次就使用侧而言,即使企业购入了相关的数字化软件,也会面临诸多问题。比如对于软件的使用,企业内需要进行专门的培训,推广难度大,以及部分流程与软件所包含的流程相悖;再比如中小企业业务、管理相对个性化,标准化软件对某些企业而言,仅仅需要软件中的其中一部分功能,其它软件的功能和配置都被白白浪费。

因此,对大部分中小企业而言,基于市面上的标准SaaS软件寻求数字化转型对应的是投入大但效果差,最终陷入“不敢转、不能转”进退两难的窘境。

那么,氚云,或者说低代码可以为这个问题提供优解吗?

从结果来看,答案是肯定的。恰如陈晓平所说,低代码为中小企业带来的是一份“务实”的数字化进化模型。

在此之中,产品是绝对核心。对氚云的一个简单解读是,企业可以基于氚云,构建企业内部所有场景的应用,比如进销存、CRM、项目管理、行政OA、人事管理等等从前端到后端,以及到内部生产管理等全部场景。

在此过程中,企业只需要用搭积木的方式对低代码进行加工设计,进而做到完全匹配自身的业务场景,并根据自身需求购买对应的使用额度,真正做到价格和功能上的双重适配。

包括上文提到的氚云的新动作——上线企微平台。即对使用钉钉和企业微信的企业而言,其只需要基于平台进行相对应的接口配置,就可以直接使用氚云产品。

“一般是企业内部的一个部门先用,测试下效果,后续企业会根据效果慢慢让其它部门的人也开始用。”陈晓平告诉我们。历经6年的沉淀和打磨,氚云亦从一款简单好用的工具,发展成为了企业级应用管理平台,实现了从提供无纸化办公到为关键业务系统上线,从支撑管理在线到驱动业务创新的转变。

实际上,从中国中小企业数字化的需求来看,低代码确实具备“被青睐”的理由。就其提供的功能而言,相较于市面上诸多标准化产品,低代码既可以帮助企业特定的场景应用,而且更可以做到既有软件之间的连接集成,帮助企业构建数字化闭环。

值得一提的是,企业内部目前常见数字化软件应用,在氚云上都有对应的模板,企业只需基于模板结合自身业务进行微调,就能快速生成应用进行使用。

商业成功的闭环模型:产品、服务、培训、客户

但仅有适配的产品就足够了吗?对中国广大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而言,这显然不是满分答案。

即从企业转型视角来看,尽管有低代码应用模板的加持,但对千行百业的数以百万计的企业而言,他们更需要一份氚云以及低代码工具的“使用说明书”,即低代码应该“怎么用”和“怎么用好“。

这是过去一年氚云另一重心所在。“我们通过培训体系的搭建,让企业可以更好地学会低代码的使用和适配自身的业务。”陈晓平告诉我们。

在这个培训体系中,包含认证体系和方案训练营两部分。前者可以帮助企业人员从零开始学习低代码,覆盖知识、实操、多种开发能力等,实现对应人才的低代码培训认证,进而为企业培养“数字化管理师”。

后者则是聚焦场景应用,以模块化的方式解构业务需求,帮助用户从0到1构建业务系统的基本方法论,梳理自身业务流程,通过优秀实践案例及真实场景实战训练。

可以理解为,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氚云基于低代码提供的不单纯是产品层面的售卖,也更是“客户成功”的加持。即通过认证体系和方案训练营,企业可以实现低代码更好的落地,进而实现成功的数字化转型,对于需求更偏复杂的企业,氚云会有专门的同事帮助其基于低代码构建行业解决方案,做到真正适配可用。

值得一提的是,“其实中间还有一些企业不太清楚自己应该从哪些环节做数字化转型,我们就会基于沉淀下来的方法论,去了解企业的实际情况,帮助他们一起发现问题,并用低代码的方式来解决问题,也算是一种‘轻咨询’”。

陈晓平指出,今年氚云的一个核心变化就是从“系统成功”转为追求“业务成功”,即不单纯关注产品指标,在此之外,更关注企业在应用氚云产品之后是否实现了某项业务的成功。

从大的视角来看,这是产品能否具备真正产业价值的标志,也更是其能否建立增长飞轮的基础。

但氚云做的还不止于此。在单纯的线上服务保障之外,如前文所示,氚云的服务商已经超过1300家,遍布在全国各地。“他们承担着最后一公里的服务指标,基于专业的方案能力和服务能力帮助客户做一些包括集成在内的服务。”

据了解,面向服务商,氚云专门推出一项名为“星火计划”的项目,即在高分成制度之外,氚云会为服务商提供专门的产品和方案培训,以及广泛的客户资源和技术支持,可以帮助其迅速完成团队和运营体系建立。

总体来看,和其它标准化SaaS产品相比,氚云在产品的既定优势之外,更是向前走了一步。即通过培训体系和服务体系的加持,进一步使企业可以更有效果、更适配地使用好氚云低代码。

一个足够有意思的数字是,截止到目前,由服务商用氚云交付创造的总营收,已经是氚云本身产品收入的10倍。

未来十年,如何理解低代码?

在刚刚过去的11月,工信部印发了一份名为《中小企业数字化指南》的文件,其中“低代码” 作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工具被多次提及。

一个思考是,未来十年,中国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会是一个怎样的终局?

和欧美不同,中国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往往需要面临多重难题。除了前文所说的因价格和功能不适配产生的问题之外,更本质的原因在于中国产业服务侧的一个默认的共识是:中小企业不具备付费能力,软件企业几乎不能实现盈利。

由此导致的是包括CRM、ERP等诸多主流数字化方向的企业面向的市场都是大型客户、政央企等等。这种既定的模型导致这些服务商很难再面向中小企业做软件的转型,最终带来服务、产品和需求的互相不对称。

换言之,中小企业一直缺乏一个“顺手”的工具。

但透过氚云,不难看出,低代码正在成为这个工具的选项之一。抛开氚云已经持续盈利多年的结果来看,从各项产品、服务和运营的供应侧来看,其构建的一整套完整体系已经在实打实地帮助中小企业构建数字化升级模型。

根据陈晓平介绍,氚云还会有专门客户成功团队,在产品实施以及后续运营的全生命周期中会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多种业务场景的问题,保证企业能够有质量地用好低代码。

 氚云低代码,冲出中国SaaS荒野

 
可以说,通过产品适配、培训加持以及渠道商的能力补足,氚云已经建立了一套过去SaaS行业中不曾实现的商业模型,在帮助中小企业实现真正转型的同时,跑通了氚云自身包括盈利、续费、订阅等在内的多重良性商业指标。

从供需关系来看,这也是一个良性的产业服务模型。

实际上,不论是今年双11的销售额,还是亮眼的各项商业指标,氚云已经代表低代码行业交出了一份足够优秀的答卷。这个答卷在自己,在低代码行业,更在被赋能加持的一众产业企业。

有理由相信,今年的逆势向阳,仅是氚云和低代码行业在中国产业数字化进程中自证和崛起的开始。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12/13

14:5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