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BIP项目云,让服务类项目管理如此敏捷

近年来,我国产业数字化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加快推动企业项目管理数智化已成为业界共识。

近年来,我国产业数字化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加快推动企业项目管理数智化已成为业界共识。用友发布了新一代项目管理云服务产品——用友BIP项目云,以“数据驱动、智慧工程、敏捷服务“为核心理念,面向工程建设项目、服务类项目两大类典型项目类型,帮助企业实现项目管理数智化。

面向服务类项目,用友BIP项目云围绕资源、进度、成果等核心要素,助力企业实现精细化管理,管控关键业务流程,降低成本,提高利润,通过数据驱动决策,让项目管理更敏捷、更高效。

 

服务类项目管理面临五大痛点

近年来,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越来越高。IT咨询、研发等新型现代服务业大多以项目形式经营。而由于服务类的项目多是以人力为核心资源要素、项目目标多变,因此在管理上存在诸多问题。

首先,项目经营管理乏力。缺乏从CRM从销售、项目、财务完整贯彻的统一平台,项目经营数据的预测、统计困难,项目成本核算没有准确的依据。

第二,项目策划不足。缺乏标准化的管理流程,前期策划和分析不充分,项目前期的预算、资源、计划把控不严,导致后续问题频出。

第三,进度管理不透明,协同困难。各责任主管无法获取实时进度,对于项目进度延迟没有预警,进而造成人工成本超标、收款进度拖延。

第四,项目资源管理不全面。不能直观了解项目资源占用和空闲情况,多项目之间资源占用情况不共享,容易发生冲突,不能便捷、及时的统计工时,无法实时获知人工成本。

第五,项目回款和收入确认管理粗放。销售经理与项目经理信息不对称,收入确认模式复杂,不能为财务提供准确信息。收款方式复杂,回款里程碑跟踪困难。

 

服务类项目管理七大数智化应用场景

针对服务类行业企业,用友BIP项目云通过数智大屏总览,多角色项目工作台与视图,数智化管控交付过程等手段,实时获取项目交付概况,指导项目运作模式,协助企业及时调整项目交付策略,洞悉并处置项目风险。

通过业务流程贯通,从商机发现,到合同签订,到项目整个过程的执行,资源的申请,以及对于资源的监控,项目的收款、付款、采购,全过程的管理,以及与相应采购线和财务线的协同,用友BIP项目云实现了全方位的服务类的项目管理,主要面向七大场景:

第一,在项目策划方面,改善了传统管理模式下项目立项缺乏依据的问题。根据项目类型,在项目的策划阶段就可以根据合同明确项目建设范围,明确相应资源、计划、团队等等,实现了数字化的项目立项、项目策划。

第二,在项目收入方面,从客户管理阶段开始,从商机跟踪,到合同签订、合同履约,以及项目跟踪确认,打通了全过程管理,实现了对项目收入整条线的数字化监控。

 

用友BIP项目云,让服务类项目管理如此敏捷

第三,在项目采购方面,以项目为核心,完成项目采购台账。PMO、销售经理、项目经理可以通过大屏实时监控合同金额、订单金额,发票、实付和结算金额。基于这些金额可以实时测算项目的动态毛利率。

用友BIP项目云,让服务类项目管理如此敏捷

第四,在资源管理和人工成本管理方面,服务类项目管理最核心的就是资源,而资源管理最核心的是对人的管理。传统管理模式下经常存在资源排期不透明,人工成本统计难的问题。用友BIP项目云以项目资源的工作台为核心,在项目计划编制阶段可任务设置多个参与人和投入时长,在资源计划阶段可以查看项目资源计划及人工预计成本,通过工时填报能够实时管理项目的任务。

用友BIP项目云,让服务类项目管理如此敏捷

第五是项目资源看板。通过项目资源看板可以统一查看部门资源负载情况,及时发现资源空闲、空缺情况,更加充分有效地去利用资源,并为项目提供有效的、实时的资源支撑。

用友BIP项目云,让服务类项目管理如此敏捷

 

第六是项目工时填报。每个项目中的资源,也就是项目团队中的每一个成员都可以通过移动端填报项目工时。工时与费率结合可以看到项目的成本投入、成本占比,跟进度结合在一起可以预估项目整体投入,以及项目的人工成本占比情况,实时知道项目的人工成本投入,实现对项目资源的有效管理。

 

用友BIP项目云,让服务类项目管理如此敏捷

 

第七是风险管理。项目执行过程中存在着大量风险,如延期交付会造成客户不满,成本超控会造成利率下降等等,要及时发现风险并采取相应措施。数字化项目风险管理从项目的风险上报、风险应对、风险关闭、风险统计四个维度入手,实时发现风险,并及时处置风险,使项目保证在可控范围,按照预期目标达成。

项目相关人员可以在系统中对风险类别进行定义,如进度延期、成本超控等等,然后在系统中定义,风险监测指标,选择不同的项目分类、不同的项目范围,之后系统会按照监控规则自动进行监控,如果发现异常,就及时反馈到项目风险大屏中,项目负责人就可以进行相应的处置。如果遇到疫情这样系统不能自动监测出来的风险,也可以手动把风险填报到系统当中,进行风险处置,以及风险关闭,实现闭环化管理。

通过项目风险分析大屏,可以看到风险的数量、分布情况、问题类型,已有哪些风险得到了有效处置,还存在哪些风险,并对项目风险进行同比、环比等方式的数据分析,把对于风险的把控能力和分析能力沉淀成知识库、经验库,去规避未来的风险,实现对项目管理的螺旋式提升。同时也可以通过项目经营大屏,总览项目经营情况,如毛利情况、收入情况,及其他各项指标情况。

 

用友BIP项目云,让服务类项目管理如此敏捷

 

用友BIP项目云,数据驱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用友BIP项目云构建了全面项目的管理数据指标体系,通过数据助力项目价值创造,风险监控,实时分析。基于数据驱动的用友BIP项目云助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从以上的七大数智化应用场景可以看出,面向服务行业,用友BIP项目云为企业带来智能化、角色化、场景化、数据化的项目管理:

一,打通从销售到交付的价值链。打通项目从商机到立项,从合同到回款,从执行到交付全流程的全价值链;

二,实现财务项目核算。项目业务与财务核算相融合,实现实时、精准的项目核算收入、支出费用;

三,强化部门及团队协作。项目、任务的多种协作模式驱动项目资源调度;

四,管控项目管理流程。预制项目管理流程模板,规范项目过程管理,过程进度、资源、工时综合管控。

五,构建多维度项目数字视图。提供项目经理、团队成员、部门经理、财务、客户经理、采购经理等不同角色的数字工作台。

 

据悉,用友BIP项目云构建于统一的数字化底座用友iuap之上,能够与其他业务领域,例如投资、财务、税务、采购、供应链、资产等做到无缝集成。

除服务类项目外,面向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用友BIP项目云围绕项目成本、进度、安全、质量、环境等业务场景,构建涵盖项目业主、建设方、施工方及监理单位四级联动的智慧工程体系,以BMI+GIS技术,模拟搭建三维数字城市和数字孪生项目为核心,推动互联网加传统工程行业深度融合,为项目科学决策提供支持。

目前用友已经成功帮助了很多大型客户,如中国化学、中国平煤神马、浙江国网等央国企,天府新区、港华燃气、淄博能源等城市投融资和公用事业机构,他们在用友的项目管理产品上持续优化自己的内部管理,实现自身的数字化转型。相信在众多最佳实践的基础之上,未来用友BIP项目云将会以数智化赋能更多企业,为更多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12/14

16:0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