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智造中国”高峰论坛顺利举行,同期发布“年度商业领袖”获奖名单

2022年12月15日,由数商传媒《数字商业时代》举办的2022年度“智造中国高峰论坛”以在线直播的方式召开。

2022年12月15日,由数商传媒《数字商业时代》举办的2022年度“智造中国高峰论坛”以在线直播的方式召开。论坛旨在帮助中国企业“重构”业务竞争力,寻找在全球供应链紧张的情况下,如何保持业务持续,从而获得生存空间的“破局”之法。充分发掘企业内部IT能力,帮助企业建立更强韧性,以抵御外在环境改变所带来的不确定性。论坛上,数字商业时代执行主编齐鹏、戴尔科技集团全球资深副总裁吴冬梅、VMware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陈学智、拓数派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冯雷、柯尼卡美能达办公系统(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田裕司&市场部部长凌芸,先后通过现场连线和互动采访等方式,围绕数字化、创新、降碳增效和业务转型等相关话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修炼内功,夯实企业数字化转型“地基”

2022年,对于整个IT产业而言,是无比艰辛的一年。随着全球经济在新冠疫情影响下的持续低迷,企业关注的核心问题,已经从2020年以前的如何实现快速扩张和发展,构筑自己的竞争力护城河,变成了如何在供应链紧张的情况下,保持业务不中断,从而获得持续的生存空间。

企业在业务经营上越来越务实的趋势,直接影响了整个IT产业——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始终强调新兴IT技术的能力,强调创新应用场景的IT行业,也逐渐开始关注发掘企业内部IT能力,帮助企业建立更强韧性,以抵御外在环境改变所带来的不确定性。

“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需要利用新的数字技术,把流程中产生的数据进行收集、分析和处理,从而促进业务模式的创新、管理模式的变更,最终实现商业模式的创新。”戴尔科技集团全球资深副总裁吴冬梅表示,随着市场对传统基础设施更迭以及新兴技术,比如人工智能、大数据以及自动化等基础设施建设需求的增加,戴尔科技利用自身整体数字化转型的实力,比如存储、服务器、安全、网络和云等形成端到端的从边缘到数据中心再到云的整体基础架构解决方案,赋能客户的数字化转型。

2022年度“智造中国”高峰论坛顺利举行,同期发布“年度商业领袖”获奖名单

戴尔科技集团全球资深副总裁吴冬梅

如今,企业级的技术和解决方案层出不穷,但对于企业用户而言,面对的选择越多,越容易踌躇不前,当企业面对从技术不断高速成长的IT市场时,又该如何决定数字化转型路径?

吴冬梅女士认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需要分三步走:评估企业当前的数字化成熟度、规划愿景和蓝图、选择适合自己的路径,做好项目的优先级并实施落地。

“戴尔科技在与全球合作伙伴合作的过程中,摸索出了一些心得:企业想要保证数字化转型有条不紊的进行,需要具备一定的韧性,这体现在业务、管理、生产力、安全和可持续发展5个层面。”吴冬梅表示,业务韧性的前提是弹性的IT架构,可以让企业面对外部环境变化,保证业务的连续性;管理韧性可以充分发挥数据价值,指导企业决策;生产力韧性,通过混合办公模式,以产品和强大的远程技术支持,极大发挥生产者的创造灵感,提高生产效率;安全韧性,搭建防御体系,减少企业收到网络攻击影响。戴尔的数字安全体系,比如“避风港”计划,能够搭建对关键数据收到网络攻击最小化影响,同时搭配备份和灾备,三位一体架构让企业更好适应网络弹性,应对网络攻击;可持续发展的韧性,戴尔科技预计2030年实现,包装材料百分百可回收和再生,生产原材料百分之50的可回收和再生。目前已经有17.98万顿生产和包装材料的回收利用。在技术和产品上,引入可持续理念,比如数据压缩技术,全闪技术、让存储产品最大化发挥价值。数据中心方面,研制出全静默液冷服务器,最小减少能耗,同时保持的高效使用。

VMware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陈学智分享了VMware专注在引领企业it领域的发展,帮助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有几个关键:云原生应用、云基础架构及云管、网络及安全性、随心办公方案和不断增长的边缘场景方案。

2022年度“智造中国”高峰论坛顺利举行,同期发布“年度商业领袖”获奖名单

VMware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陈学智

“在全球云合作伙伴的新理念和共同努力下,多云成为了VMware转型战略的核心。VMware在中国市场的合作伙伴关系也迎来爆发的成长。”陈学智透露,VMware不仅与阿里云宣布共同研发共有云服务,降低风险,以更低的成本,加速中国企业的云转型;京东也加入了VMwarecloudprovuder 计划合作伙伴,将VMware解决方案与京东数字化采购服务平台进行整合,帮助其建立更全面的信息化服务能力。在OEM领域,VMware也进一步加强与联想在业务和产品方面的深入合作,发布关于建立边缘计算和云计算联合创新实验室的谅解备忘录,加速覆盖从边缘到数据中心再到云的全方位业务转型。

随着IT成为实现增长和推进与世界其他地区合作的重要因素,中国IT市场在强有力的技术创新战下略,实现了迅速发展。为把握中国市场和全球机遇,VMware将会继续深耕中国市场,实现业务的增长。

“中国作为世界制造大国任重道远,很重要的方向就是数字化的转型和升级。拓数派在数字化转型和升级有着深刻的探讨、理论和著作。并出版了数字化‘三部曲’,”拓数派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冯雷表示,企业的数字化需要经历三个阶段:首先,成为一家软件公司,有一个专属APP,跟用户建立数字通道;其次,当数据量足够大,企业需要一个大数据平台,作为数字化转型的底座,成为制造业企业数字化世界里面的数字孪生映射。当数据量增多,企业的智能模型越来越完善,可以极大提升用户感知和生产效率,降本增效;最后,当企业现有的数学模型难以满足业务的发展,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的最高阶段逐渐向“数学公司”转型,围绕自己的业务,建立贴心的数学模型。面对企业数据急剧增长的情况,拓数派依靠云技术,把企业的数据平台迁移到云原生数据库——PieCloudDB此时企业可以把制造业各个纬度的数据收集,为业务赋能。

2022年度“智造中国”高峰论坛顺利举行,同期发布“年度商业领袖”获奖名单

拓数派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冯雷

冯雷透露,拓数派的愿景是希望帮助中国制造业成为数据公司时代的云原生底座,真正交付大数据承诺的诺言。未来会与更多的制造业进行深度探讨,比如预防发动机故障、电网故障、产品生产溯源等。

后疫情时代,以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学习、云计算等技术为代表的新技术正在迅速发展;远程办公、协同办公等全新工作模式不断涌现,这些都推动了各行业用户对数字化转型以及定制化解决方案的需求。

柯尼卡美能达办公系统(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田裕司表示,“我们深知,正值‘破局、开拓’的重要时刻,对柯尼卡美能达而言,数字化转型不是目标,而是工具,正在帮助我们不断推进自身的变革,进而赋能用户的可持续成长,最终实现从‘追求用户满意’向‘追求用户愉悦’进化。”

2022年度“智造中国”高峰论坛顺利举行,同期发布“年度商业领袖”获奖名单

柯尼卡美能达办公系统(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田裕司

为了更好地推动客户商业模式的转型与可持续发展,柯尼卡美能达着眼于推动自身的数字化转型:建立数字化管理平台,完善人才储备及架构,并以集团及公司内的流程优化为样板,摸索转型之路。此外,设立数字化转型目组,鼓励各部门睿思自身业务流程,并从中评选出了数字化转型优秀案例,以此让全体员工更好地理解公司的数字化战略,并在工作中充分实践。

2022年度“智造中国”高峰论坛顺利举行,同期发布“年度商业领袖”获奖名单

柯尼卡美能达办公系统(中国)有限公司市场部部长凌芸

“实现企业自身的数字化转型也离不开各职能部门的通力协作与睿思创新,为此,自今年起柯尼卡美能达启动了全新的 ‘柯创项目’,鼓励员工进行帮助合作伙伴和客户转型的创意提案,并由公司特别聘请的专家顾问为其提供最大的资源支持和奖励,协助其创意落地。” 柯尼卡美能达办公系统(中国)有限公司市场部部长凌芸表示,柯尼卡美能达已经在员工提案的120多个项目里选择近10个项目进行进一步的可信性论证和落地准备,相信以此联动员工,并携手合作伙伴一同集思广益、多元发展,定能为用户带来更多创新解决方案。

2022年度智造中国商业领袖评选”结果发布

与往年一样,在2022年底,数字商业时代网站根据自己综合观察整个科技领域在技术、产品、市场、策略等各个方面的表现,同时结合专家、学者、分析师、媒体等各方面的意见,通过近4个月时间的筛选、投票、最终评选出十余位以科技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杰出企业领导者,以及多个市场表现卓越的企业和领先的产品。

作为一年一度的“智造中国”评选,主办方表示,该评选的目的在于:通过推介杰出的企业领导者、领先的技术和先进的产品,向中国的IT行业和企业级用户市场传递正确的商业理念、市场洞察、技术趋势和应用前景,从而为中国企业实现业务数字化和商业规范化提供思路和路径。本次获奖的人物、企业和产品,在过去的2022年都取得了非常卓越的成就,对整个中国经济的发展发挥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我们希望借此能够想中国企业推荐更有价值的产品、技术和合作伙伴,帮助中国企业真正实现用智慧建造未来的蓝图。”主办方表示:在此次评选过程中,重点关注在:科技企业领导人对于本土应用企业市场的了解程度;在拓展商业模式和提供商业服务的过程中,对于中国本土应用企业的价值;科技企业自身的技术创新能力、服务能力等,希望能够借此提醒IT产品和服务的供需双方,对技术和市场给予更多的重视和关注。

根据本次“2022年度智造中国商业领袖评选”的结果,包括拓数派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冯雷、亚信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高念书、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高文宝、思科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黄志明、曙光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总裁厉军、青云科技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林源、Commvault中国区总裁刘玮、神策数据创始人兼CEO桑文锋、戴尔科技集团全球资深副总裁吴冬梅、远景科技集团CEO张雷获得2022年度智造中国评选“十大商业领袖”;包括甲?文副总裁暨北亚及中国区应用软件与SaaS产品业务总经理胡迎、柯尼卡美能达办公系统(中国)有限公司市场部部长凌芸、希捷科技全球高级副总裁暨中国区总裁孙丹、飞书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张楠、亚马逊全球副总裁、AWS大中华区执行董事张文翊获得2022年度智造中国评选“年度杰出女性领袖”。以及VMware、Hitachi Vantara、达索系统、软通动力、柯尼卡美能达、IBM咨询、Ucloud、爱普生、Adobe、红帽、甲骨文软件、云徙科技、纷享销客等相关企业,DellPowerStore全闪存阵列、施耐德电气新一代模块化UPS Galaxy PX、思科CiscoRoom解决方案、施耐德电气EBO楼宇运营系统、西门子Mindsphere、新华三主动安全解决方案、柯尼卡美能达3D虚拟智能互联工作空间等产品和解决方案获得2022智造中国相关企业和产品奖项。(点击查看获奖名单详情)

2022年度“智造中国”高峰论坛顺利举行,同期发布“年度商业领袖”获奖名单

2022年度“智造中国”高峰论坛顺利举行,同期发布“年度商业领袖”获奖名单

经过2022这一年,中国整个IT企业级市场发生了一次彻底的改变,这是一种更加务实、企业更占据主动权的改变。无论如何,在IT行业,技术的创新、产品的迭代都是主旋律,我们也看到无论是传统的百年老店,还是新兴的行业新贵,在2022年都在努力实现在技术、产品、服务等各个方面的创新。

2022年既是全球企业重新出发的一年,也应该是中国企业重塑能力的一年。对即将到来的2023年,所有人都希望中国企业能够抓住这样稍纵即逝的发展时机,逆势而上,实现从量变到质变。

事实上,该评选在客观上也给行业推荐更多榜样:更多优秀的本土企业、更多具备真正领导能力的商业领袖。希望能有更多的本土企业领导者和更多企业,能够追随他们的脚步,共同带领行业成长。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12/15

17:5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