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咚买菜乘上华为云,开启智慧电商“鲜”时刻

叮咚买菜的时效背后,是完善的冷藏保鲜、低温分拣以及移动仓储等设备能力、平台的超级算力、运力以及智能化解决方案共同达成的结果。

近年来,生鲜电商行业越来越“卷”。

食材从叮咚买菜下单,到出现在用户家餐桌,最快只需要29分钟。

叮咚买菜乘上华为云,开启智慧电商“鲜”时刻

最近流行“即时零售”的概念,即消费者在线上平台下单,线下零售商接单并上门送达,送达时效一般在30~60分钟。不过,叮咚买菜平台所在的生鲜电商领域,所涉及的大量商品属于易变质、易损耗、单价不高,却又是日常购买频率非常高的生鲜品类。如何将这些产品保质、保量、及时地送到消费者手中,极大地考验平台的运营能力。

叮咚买菜的时效背后,是完善的冷藏保鲜、低温分拣以及移动仓储等设备能力、平台的超级算力、运力以及智能化解决方案共同达成的结果。

为此,叮咚买菜进行了十分彻底的数字化升级。这次通过牵手华为云进行大数据平台架构升级与改造,引入华为云优势算力与算法,叮咚买菜不仅重构了大数据基础设施,让整个数据链路运转效率不断提升;并且充分利用华为云的数字化技术、经验及能力,不断提高用户体验的“确定性”,激活了其自身高效进化的能力和应对未来的韧性,甚至也为众多的合作伙伴提供更高效的对接与合作。

生鲜电商急需搭上数字化“快车”

当前,生鲜电商行业在飞速发展中,仍存在一些难点和痛点。

叮咚买菜CTO蒋旭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提出:“叮咚买菜的模式本质上是一种更精准、更具服务力的自营即时零售。”一语道出了生鲜电商生意的本质。

平台上的生鲜产品,本身的经营难度就较高,其有效期短、损耗高、品类差异度大、季节性和本地化属性强、需求及时性强等特点,给生鲜行业的经营带来了很多的复杂度和不确定性。而更大的挑战是如何不断地去适应和解决用户不断变化的需求。是否要送得越来越快?是否要越来越精准的商品信息?他们要的最好的服务是什么样?这都是叮咚买菜构建长期价值链需要思考的问题。

而用户为何选出这几样食材?为何在这个时间点下单?为何这款番茄比另一款卖得好?怎样能吸引更多的用户?对于叮咚买菜来说,这些重要问题的答案,藏在每一笔交易的背后。

为了更精准、更即时地进行销售,离不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数字化手段。

机会与挑战是同在的。如果能够解决上述问题,就能满足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甚至是创造和引导新的消费趋势和新需求,这里孕育着巨大的机会。

在适应环境变化的同时,叮咚买菜一直通过各个环节的优化来巩固、提升用户使用叮咚买菜的体验,提高整个供应链路的效率,不管是商品层面,还是履约层面。而这背后则要通过彻底的数字化改造来达成,和华为云也因此结缘。

最开始叮咚买菜想实施“多云”战略,寻求一个新的独立公有云服务提供商;和华为云进一步沟通之后,叮咚买菜对于华为云大数据产品提供的存算分离架构、多元算力、统一的数据湖等服务感到满意,这些服务能有效解决叮咚买菜当前遇到的一些技术上的问题,如不断增长的数据带来的存储费用的上涨、不同业务模式需要不同的数据服务等。

华为云助力叮咚解锁链路优化

疫情期间,各大互联网巨头纷纷加码生鲜电商赛道,这几年的流量红利也为生鲜电商优化供应链路、拓展线上业务提供契机。目前的生鲜玩家主要分自营型以及平台型两种,其中自营模式又分为前置仓(如叮咚买菜)和仓店一体(如盒马)等,平台型如拼多多。

叮咚买菜自创立起,一直坚持前置仓模式,即将仓库建立在距离消费者最近的地方,辐射周边1~3公里区域,根据消费者需求,生鲜商品在总仓加工后配货至前置仓,没有线下门店直接面向消费者。

前置仓模式成功的关键在于,一是供应链和配送链的有效管理,确保产品在足够新鲜的状态下到达消费者手中;二是线上流量的有效管理,包括消费行为的分析和引导以及各类生鲜商品品类管理等。

近两年,叮咚买菜提出“商品力是第一推动力”,希望持续打造更好、更具差异化的商品,让用户感受到叮咚买菜是一个在不断发展变化的公司,叮咚提供的商品能跟得上他们需求的脚步。

公开资料显示,叮咚买菜平台生鲜商品SKU累计超1万个,商品大类包括优质蔬菜、水果、水产、肉禽等,80%以上源自产地直采,直供产地达350个,直供供应商超600家。叮咚买菜服务范围覆盖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杭州等29个城市,前置仓数量约1000个。

叮咚买菜乘上华为云,开启智慧电商“鲜”时刻

在与华为云的合作中,叮咚买菜目前已经搭建了完整的离线数据仓库和实时数据仓库,并在这些基础上建设了面向“生鲜零售即时电商”特色的智能化方案。

为了提升管理效率,叮咚买菜由算法和系统全面接管所有SKU的定量问题,全面采用机器学习模型提升需求预测和分仓调拨的准确性,整体预测准确率和商品损耗率处于业界领先地位。同时,叮咚买菜针对供应链所有环节(供应商、大仓、生产、运输、前置仓、履约等)建立了数字化产能系统,通过产能熔断机制和产能平滑策略,有效地提升了供应链各个环节的利用率和整个链路的鲁棒性。

在用户看不见的背后,叮咚买菜一直在进行基于数字化能力的链路优化,比如前置仓内的硬件升级、商品管理的数字化能力提升、库容优化、操作SOP的标准化、仓内人效、派单系统的精准度等各环节都在升级。

在面对一些来自外界环境的不确定性时,叮咚买菜还需要考虑如何确保平台给用户提供的服务的确定性不受或是少受影响。

具体来说,叮咚买菜所有的历史数据,例如用户的喜好、商品的历史销量等,也包括一些实时的数据,例如当前商品的库存、配送小哥的繁忙程度等,都有一套自己的实时运算模型,基于所有这些数据,计算出如何给用户提供更好的、更确定的服务。这些海量的数据需要巨大的存储空间,运行运算模型也需要大量的计算资源,华为云大数据产品提供的存算分离架构,多元算力,统一的数据湖,既提高了叮咚买菜的运算效率,也把存储这些数据的费用进行了有效的控制。

此外,针对各种异常的情况(疫情、恶劣天气等),通过建立模型快速跟随能力、异常监控能力等优化,极大地提升了供应链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

通过与华为云的合作,叮咚买菜有效解决了链路优化问题,在节省成本的同时,持续提升了用户的体验,在市场变化过程实现了稳定发展和组织快速反应能力。

数字化赋能叮咚买菜,致力于为用户提供长期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叮咚买菜与传统企业的数字化发展流程和思路并不是全然相同。

许多传统企业先完成流程化、系统化,再向数据化、智能化发展,而叮咚买菜是从第一天开始就以数据算法驱动,很多业务场景都是先完成数据化、智能化,再补齐流程化、系统化,虽然前期挑战比较多,但是迭代速度快、灵活性高。

如今,在华为云数字能力的支持下,叮咚买菜不仅增强了业务效率与稳定性,在营销、搜推、用户运营、供应商管理、仓网规划、前置仓数字化、物流运输、风险控制等领域也进行了大量的创新,在生鲜零售领域取得增长破局。例如最近开始做的“夜间阶梯出清”栏目,利用叮咚供应链特色(生鲜效期短、前置仓库存浅等),打造的“夜间阶梯出清”取得很好的效果,一方面减少了损耗,节约了成本,另一方面吸引了用户,引流效果明显。

叮咚买菜认为,在公司发展的不同时期,方向和目标一定是适时变化的,但不管怎么样,叮咚买菜未来想做的一定是一家为用户提供长期价值的企业。这些目标的实现,背后一定是要有技术和数字化应用的支持,这会让很多事情变得更加高效,帮助企业走得更远。

面对零售客户的共同需求,在服务叮咚买菜及众多其它电商零售客户基础上,华为云打造出新一代的电商产业能力体系,即以用户为中心,围绕电商人货场以及基础设施架构,开启智能、产业、技术三大升级,帮助行业客户不断实现确定性的增长。

叮咚买菜乘上华为云,开启智慧电商“鲜”时刻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12/27

15:5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