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城市竞争力策略研究白皮书》发布!腾讯城市空间治理产品助力城市“再出发”

2月10日,AECOM、腾讯数字孪生、腾讯研究院联合发布了《ESG引领下的西部城市再出发——新型城市竞争力策略研究白皮书》。

城市更新、精细化治理、ESG等主题一直倍受关注,驱动人们对城市未来前景的深刻认知。2月10日,AECOM、腾讯数字孪生、腾讯研究院联合发布了《ESG引领下的西部城市再出发——新型城市竞争力策略研究白皮书》。

《新型城市竞争力策略研究白皮书》发布!腾讯城市空间治理产品助力城市“再出发”

《白皮书》指出:“城市ESG”将是未来新型城市竞争力破局的重要抓手;此外,《白皮书》还归纳出“城市ESG策略”的四层操作框架:可持续的城市愿景、可量化的城市表现、可评估的需求界定、可定制的规划举措。

作为深受全球信赖的基础设施全方位综合服务企业,AECOM在交通运输、建筑、水务、新能源、环境等多个工程设计与咨询领域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腾讯则贡献了自身在数字政务、城市治理和产业互联等领域的产品能力和技术实践,此次双方联合发布《白皮书》,旨在融合在ESG领域的智慧和实践结晶,为我国城市现代化进程带来创新策略与实操方法论,助推城市更新工作在ESG理念引领下进入精耕细作阶段。

ESG即英文Environmental(环境)、Social(社会)和Governance(治理)的缩写,是国际通认的关注企业环境、社会、治理绩效而非财务绩效的投资理念和企业评价标准。ESG提出的“可持续发展”、“绿色”等核心思想与我国“绿色可持续”的发展理念、“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不谋而合,可作为践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原则遵循,正成为国际和国内社会共识,受到广泛关注。

ESG如何指导城市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白皮书》中全面解读了“城市ESG”策略。

该策略深度分析了中国当代城市发展规律及核心需求,以城市竞争力为起点,从绿色共生的环境(E)、幸福成长的社会(S)、高效创新的治理(G)出发,搭建“西部城市ESG战略”发展模型,通过城市ESG四层操作框架,推动西部乃至全国城市ESG战略实施与城市竞争力重塑。这也是业内首次归纳出系统的城市ESG的策略框架,为如何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城市发展战略提供了全面、科学、可行的创新思路与策略参考。

如何清晰、量化实现城市现代化更新?《白皮书》归纳出城市ESG核心理念:量化ESG表现,融入决策模型,创造可量化的空间价值。并将可量化的城市表现归纳为“3个顶层目标 + 6大核心价值 + 24项关键议题 ”。

《新型城市竞争力策略研究白皮书》发布!腾讯城市空间治理产品助力城市“再出发”

AECOM中国区高级副总裁、ESG可持续战略与发展负责人张祺博士表示,“如今,ESG可持续发展理念已经成为国际普遍遵循的核心价值观,并且与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指导方针完美契合。在最新出炉的ESG城市发展白皮书当中,凝聚着AECOM与腾讯在各自专业领域的智慧结晶与实践成果。我们共同期待,双方合作产生的协同效应,能够大范围推动可持续发展及韧性建设,创造更广泛的社会价值、实现净零碳排放和优化治理,践行我们对于环境、社会和治理(ESG)理念的共同承诺。”

腾讯云副总裁、腾讯数字孪生业务负责人万超指出:腾讯数字孪生技术的广泛应用是驱动这场城市运营模型变革的最大助推力,也是“城市ESG”理念落地生根的核心基础。尤其是针对过往城市中难以大规模量化分析的软性要素,如环境价值、社会价值和治理价值,均可通过基层的信息化平台实现结构化的衡量。

为了对城市软性要素进行更理性的时空量化分析,更深入地研究空间背后的使用逻辑并加以精准的方案匹配,腾讯在其城市空间治理方面的大数据积累和数字孪生等技术领域的沉淀,将数字化与信息基础设施融入城市空间规划、建造和运营的决策全过程,这样更有助于打造虚实融合、智能高效、更具价值的城市空间,为城市ESG策略中的量化指标与需求界定提供了海量的数据支撑与技术框架。

在助力城市精细化治理层面,腾讯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的优势,基于新城市科学、自动化空间图谱分析计算机、动态仿真交互技术,创新性地推出“城市空间治理”产品,为构建新型城市竞争力提供了重要的动态数据参考和数字化治理解决方案。

《新型城市竞争力策略研究白皮书》发布!腾讯城市空间治理产品助力城市“再出发”

具体来说,城市空间治理产品提供丰富专题数据库、指标体系、科学仿真算法模型,对地市区域进行空间体检和评估,精准定位城市运行的关键议题和可提升的空间,为实现城市空间高品质发展、城市长远的可持续发展,实现城市经济发展与社会、环境的平衡提供依据和参考。

大数据层面,腾讯基于微信、腾讯地图形成了全网性的内容大数据中心,形成动态互联网数据基础,包括位置大数据、POI信息等海量的腾讯公开场景数据。

仅以腾讯地图为例,该平台沉淀了海量的城市LBS位置服务大数据,可提供包含客流热力实时洞察、热门区域AOI/POI信息、城市驻留人口分析、客流来源分析、出行OD分析、城市人口迁入/迁出分析等的城市“流”数据服务,从而为相关的城市规划、决策、运营提供数据指导。

空间计算层面,腾讯数字孪生体可以接入、融合腾讯多源海量高精度数据,并实现孪生体级(建筑、地块、道路等)的精细化空间计算,支持在业务场景的精细化治理。

以腾讯智慧交通为例,在与蜀道集团合作的成都第二绕城智慧高速西段项目中,通过毫米波雷达感知交通流信息,腾讯以车机和手机为载体为用户推送服务信息,将道路交通信息通过实时孪生体可视化呈现。在可视条件不佳的天气情况下,这一方案可为交通参与者创建更完整的“上帝视角”,通过孪生体级计算提供及时和准确的交通引导服务。

《新型城市竞争力策略研究白皮书》发布!腾讯城市空间治理产品助力城市“再出发”

算法模型方面,腾讯与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国内外知名咨询机构联合形成的城市智能数据字典(cSDD),提供众多主题的新城市科学仿真算法模型。

可用性层面,腾讯城市空间治理产品实现了开箱即用直观交互。根据城市智能数据字典(cSDD)计算的结果,使得数字孪生体(建筑、地块、道路)、社区等运行数据信息直观地反映在数字孪生体对象上,并在三维空间中可快速反馈数据计算调整后结果。

基于上述技术优势支撑,该产品可在汇聚建模、分析预测、告警决策、行动跟踪、沉淀优化等城市空间治理的全链条工作和多种城市治理场景中提供助力。

例如对于AECOM提出的城市竞争力量化指标,腾讯可提供指标计算结果孪生展示、指标对比、加权调整、衍生指标、孪生下钻维度、行业指标建模、主题模板与指标集等多种技术服务。

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是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城市治理现代化需要在ESG引领下,让城市成为更高质量的服务载体,也需要凝聚更广泛的智慧和力量,未来将涌现出更多宜居、韧性、智慧的城市。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2/10

18:0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