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数字经济,加速数实融合:阿里云的浙江合作伙伴们

在多年的布局和发展中,浙江早已和科技、数字化等关键词融为一体,在这片热土的再攀登中,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加速融合的脚步越来越快。

 浙江,五千年的鱼米之乡,新时代的“数字之都”。作为最早拥抱数字经济的省份之一,浙江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2014年,在全国率先提出大力发展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经济,并将其列为支撑浙江未来发展的八万亿级大产业之首。2017年,数字经济成为浙江省“一号工程”。而在2023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更是明确指出,要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同时,大力推进数字化改革,建设数字浙江、打造数字变革高地。

  在多年的布局和发展中,浙江早已和科技、数字化等关键词融为一体,在这片热土的再攀登中,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加速融合的脚步越来越快。

  在这个舞台上,阿里云的合作伙伴们正在发挥光热。

  卓见云:走近云,走进云

  2015年,深耕运营商业务的卓信集团积极拥抱市场份额不断增长的“云”领域,并成立专注于云业务的子公司浙江卓见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卓见云)。卓见云创立之初,定位是阿里云的分销伙伴,客户主要集中在电商、金融等领域。这些在互联网实战中成长起来的行业,拥有完善而成熟的技术能力,对云的需求仅限于资源。

  2020年,疫情来势汹汹,卓见云业务增速开始放缓。卓见云副总经理兼CIO杨勇意识到需要进一步修炼自身能力,他们决定先做好两件事:一是卓见云自身业务的数字化,二是全面加强卓见云的技术能力,“我们一直在和客户说云的价值,为什么不先在自己身上落实云的价值呢?”杨勇说。

深耕数字经济,加速数实融合:阿里云的浙江合作伙伴们

  于是,卓见云开始组建研发团队,并开始探索客户运营的精细化管理。在阿里云产品和技术团队的赋能下,卓见云对自己的“数字化”迅猛而精准。半年后,他们的在线化运营管理系统上线,实现了销售流程、客户运营的在线化管理。该系统不仅能提前预警客户流失风险,还能沉淀标杆案例和方法论,加入卓见云的新人也可以通过系统快速学习和成长。

  不仅如此,卓见云也开始着力于提升团队的服务能力和解决方案能力,在广招解决方案架构师的同时,也开始了轰轰烈烈的“考证攻坚”。不到半年时间,团队就把阿里云的ACE、ACP等技术认证考了个遍。

  在公司整体实力提升后,卓见云承接了包括杭州马拉松大赛上云服务在内的诸多大型项目。

  据杨勇介绍,杭州马拉松的赛道并不是封闭的,需要有一套智能系统来测算如何安排赛道路径才能让参赛者在获得良好体验的同时,把对交通的影响降到最小,“我们将整条赛道,42公里全部做了3D建模。”与此同时,卓见云还为杭马提供了以2.5公里为单位的打卡点,定点检查参赛者的身体状态。从选手报名到检录、走上赛道,进行全程直播,真正做到“赛事上云”。

  在跑通了杭州马拉松的数字化模式后,卓见云也总结出了一套可复用的业务模式,并推广到上海、盐城、兰州、三亚、重庆、常熟等地的马拉松赛事中。

  杨勇在他的社交平台签名是这样写的:“跑马一辈子,all in cloud”。前半句是他对马拉松的热爱,后半句他解释为“专注”。从卓信孵化而出的卓见云,便是专注于新赛道的成果,“如果云的市场是一片大海,那我们才刚刚升锚!”

  飞马:讲好宁波的数字化故事

  “与阿里云合作,让自己的家乡越变越好,这件事让我欣慰而自豪。”宁波市飞马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马)董事长陈永前说。

深耕数字经济,加速数实融合:阿里云的浙江合作伙伴们

  2020年7月,由宁波微总部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孵化出的飞马,在宁波江北区人民政府的见证下,与阿里云深度携手,共同搭建阿里云宁波市工业互联网中心(2022年更名为新飞马工业互联网平台)。

深耕数字经济,加速数实融合:阿里云的浙江合作伙伴们

  据工信部数据显示,宁波累计拥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83个,数量位居全国城市首位;累计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83家,数量在全国城市中紧随北京、上海、深圳之后。

  “宁波有非常多的制造业客户,像是吉利、奥克斯、太平鸟、博洋、方太、公牛等等,他们对数字化有需求,也有期待。而如何让云计算、AI、大数据等前沿科技与制造业有机结合起来,从点到面、从面及体,则是我们和阿里云需要共同探索的命题与责任。”陈永前说。

  除了在制造业领域持续探索合作外,双方也在政务服务、交通、零售等领域打造出了多个标杆案例。“宁波老外滩智慧街道项目是我们合作以来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它里面涉及到70余个子系统,涉及到几十个政府相关部门,还需要协调大量的硬件及软件的集成,对我们的能力提出了很大的挑战。”陈永前感叹,“但阿里云和我们之间从来没有技术壁垒。在每一次的项目合作中、每一个问题的解决过程里,都有阿里云对我们的技术赋能。”

  2022年,老外滩步行街大数据平台上线,实现了与江北区全域治理运营中心的互联互通,联动提供智慧审批、智慧消防等服务,完成了从传统步行街向智慧步行街的蝶变。不仅如此,改造后的宁波泛老外滩智慧商圈也入选了首批省级示范智慧商圈名单。

  “不论是飞马,还是我个人,与阿里的渊源很深。 2000年的时候,我差一点就进了阿里。而现在,我成为了阿里云最紧密的伙伴。飞马和阿里云的合作才刚刚开始,相信未来会更深入、更紧密。”陈永前目光坚定。

  在近日举办的浙江区域合作伙伴答谢会上,阿里云智能中国区副总裁、浙江分公司总经理张敬表示:“浙江是数字化改革高地,在践行新战略上,我们应该率先要走出这一步。阿里云聚焦核心技术,伙伴补齐覆盖广度与行业深度。相信当我们走出这一步之后,一定能发挥1+1大于2的优势。”

深耕数字经济,加速数实融合:阿里云的浙江合作伙伴们

  合作伙伴是阿里云坚定的同行者。

  在2022年7月阿里云合作伙伴大会上,阿里云全球销售总裁蔡英华提出了伙伴优先,半年后,他又发出了一封致合作伙伴的公开信——《以“进”之心,聚力数字新未来》,并公布了伙伴成长“成绩单”:2022年,阿里云上有300多家合作伙伴年收入过千万,33家合作伙伴年收入过亿,约900家伙伴业绩增速超100%。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2/20

11:2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