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智算加速生命科学产业发展,阿里云数智健康中国行北京站成功举办

作为国内最大的云计算厂商,阿里云看到生物医药行业的趋势是对数据平台体系建设、医疗效率提升、算力等方面的需求日益增加。

2023年2月17日,由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下简称阿里云)、NVIDIA技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下简称NVIDIA)、角井(北京)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下简称角井生物)联合主办的主题为“链接·融合·创新”——阿里云数智健康中国行北京站活动在北京举行。会上,阿里云作为全球领先的云服务及智能计算公司,与国内领先的AI生命科学公司角井生物签署合作协议,携手共建中关村生命科学园AI新药研发平台。这是一次云计算与AI生命科学的握手,将进一步为生命科学行业发展注入新动能,推动行业发展迈入新阶段。

云端智算加速生命科学产业发展,阿里云数智健康中国行北京站成功举办

(左起:北京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昌平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颖、角井生物创始人、董事长周一鸣、阿里云智能医疗行业总经理宋启华、北京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彧)

本次活动邀请到了多位生命科学和云计算领域内的重要嘉宾,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控中心原主任高福,北京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昌平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颖,北京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彧,阿里云智能副总裁、行业解决方案研发部总经理曾震宇,角井生物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科学官周一鸣,阿里云智能医疗行业总经理宋启华,角井生物联合创始人CTO迟颖,NVIDIA中国医疗行业应用总监冀永楠,阿里云医疗行业产品解决方案研发总监张顺等。与会嘉宾从各自专研领域共同表达了,对于包括AI、大数据等在内的新技术与产业融合所产生的巨大力量,能加速产业向纵深发展,并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签约仪式上,周一鸣表示,这个平台立足全球,也面向全球,希望跟更多的合作伙伴,例如阿里云、NVIDIA以及国内外的药企等,共同打造一个AI制药的世界级高地。同时,宋启华代表阿里云表达了公司对于与行业深度合作的初心,即,希望让科技在行业发展面前,更有深度、更融合、更安全。这次的合作一定能把科技和生命科学行业的效能充分发挥出来。

作为国内最大的云计算厂商,阿里云看到生物医药行业的趋势是对数据平台体系建设、医疗效率提升、算力等方面的需求日益增加。因此,阿里云要做的就是提供一个非常强大的高性价比的云计算平台,以满足企业进行数据存储以及上层高性能计算的需求。“我们期待能与这个领域的更多企业进行深度合作,一起携手服务整个国内大健康体系建设。”曾震宇说。

更重要的是,此次合作得到了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的重点关注和大力支持。据王彧介绍,中关村生命科学园是以生命科学研究、生物技术、生物医药研发创新为主的国家级专业园区,也是北京医药健康产业的重要聚集地和创新高地。园区致力于通过全链条、全周期的专业平台,让更多的创新成果加速转化。2021年,中关村生命科学园与角井生物联合建立了中关村AI新药研发平台,并投入使用。旨在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赋能创新药物研发,解决更多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助力北京乃至全国创新药企的发展与升级。

“下一步,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将全力发挥云算力自身在医药健康领域的赋能作用,把握发展机遇,推动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快速发展,把园区打造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医药健康产业发展高地,让医药健康创新成果更好地造福民生。”王彧说。

此外,包括高福院士、迟颖博士等在内的生命科学领域专家,从产业应用的角度发表了主题演讲,不仅介绍了当前信息技术与生命科学融合的实践,更表达了对于两者融合带来新未来的期待。

高福院士提到,在智能药物设计方面,新冠病毒特效药的研发应用了人工智能技术,解决了传统药物研发过程中存在的盲目性、周期长、风险高等瓶颈问题。借助AI辅助设计对抗体进行改造,在大幅降低人工时间成本的同时,也获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据迟颖介绍,角井生物的一大目标就是“以AI和数据驱动大分子药物设计”。公司的新一代单细胞基因分析赋能药物靶点发现平台NeoTarget当前就是基于阿里云,对外提供服务。“我们与许多合作伙伴在联合进行抗体药物设计。例如在新冠病毒抗体研发方面,我们与阿里云、NVIDIA联手举办了全球AI新冠抗体药物的天池大赛,在新冠病毒抗体设计领域有着不错的积淀。在这方面,中关村AI新药研发平台非常欢迎业界各方专家一起来联合建设,将该平台打造成一个优质产品频出、且研发不断攀升的优质的平台。”迟颖说。

作为联合主办方之一,冀永楠表示,NVIDIA作为领先的人工智能计算平台公司,在医疗健康和生命科学行业也取得了不少成功实践。通过与阿里云合作,NVIDIA将 Clara Parabricks 第一次带给国内云上客户,进而将云端基因分析变得更为快捷、高效。期待与阿里云能够服务于行业更多的用户。

据悉,阿里云数智健康中国行系列沙龙活动是专注大健康行业的系列活动。在系列活动上,阿里云也会分享自身在行业中的实践和案例。本次北京站的活动专注于生命科学领域,为此,张顺代表阿里云为大家介绍了在该领域的具体案例。并再次表达了阿里云希望为大家打造一个信息共享、算力共享的平台,通过举办天池大赛等形式,以及建设相关平台为全球科研人才充分释放自身的智慧提供服务,为人类的健康做出进一步的贡献。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2/22

16:3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