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联合创新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阿里云“数智健康与未来数智医院创新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月25日下午,“2022CHINC-数智健康与未来数智医院创新发展论坛”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

2月25日下午,“2022CHINC-数智健康与未来数智医院创新发展论坛”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本次论坛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新发展阶段的大背景下召开,与会各方从政策高度、实践应用以及技术发展趋势等多角度,共同探讨了数智健康与未来数智医院的创新发展之路。

云端联合创新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阿里云“数智健康与未来数智医院创新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论坛现场高朋满座

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这为我国的新时代新征程绘就了民生福祉的宏伟蓝图。为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国家也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促进行动(2021-2025年)》,两份文件明确了公立医院的定位、发展方向与“十四五”时期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

“在宏大的健康中国战略实施背景下,医疗机构作为最主要的医务工作承载者,肩负重任。“国家卫健委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叶全富表示,”信息技术能促使传统医学方式、技术流程走向更为科学、规范、精准,同时也将会反哺医疗行业专业技术、业务能力及管理水平的持续提升。”

公立医院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医疗服务深度融合,推进电子病历、智慧服务、智慧管理“三位一体”的智慧医院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医院加快应用人工智能辅助诊断。“国家提出的‘三位一体’建设的顶层设计,也是我们智慧医院建设的重点。”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信息中心周敏主任表示,“如何实现我们多院区之间的共享协同以及资源的科学调度,是我们智慧医院建设的关键任务。”

据介绍,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是国内首个云上智慧医院,也是近年来全国大型三家医院争相学习的数字化转型标杆,他们的多院区智慧系统还获得了2022年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最系列”成果评选结果的最佳应用称号。目前,该医院基于阿里云,初步形成了“一张网、一朵云、一套系统”的信息化架构。具体来说,“一张网”是指云架构的网络架构,构建新一代数据中心;“一朵云”是指采用阿里云构建新一代信息系统;“一套系统”是指业务、功能模块、决策的一体化。

此外,安徽霍邱县一家云上智慧医院的案例也得到了论坛与会者的广泛关注。霍邱县第一人民医院以“三位一体”为抓手,融合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全面上线“智慧医疗、智慧管理、智慧服务”,并基于阿里云,开创了云上一站式服务,实现了数据标准化、应用智能化、流程闭环化、资源集约化、管理精细化、人性化的目标。该智慧医院建设项目不仅全面满足国家的各项要求,为百万人口大县的医疗民生提供了有效保障和便捷服务,也极大地提高了运营效率,有效降低成本达30%以上。

探索使用云计算技术已经成为必然,霍邱县第一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与阿里云的合作,医院的信息部门可以从繁杂的工作中抽出身来,更专注地服务于临床科室等业务。通过医院云、边、端一体化建设,数字医院建设未来可期。”

从发展的角度看,作为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另一股重要力量,以阿里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提供商们也正发挥着积极、重要的作用,践行着“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全方位融合”的发展目标。

“经历过疫情,我们更加坚信,只有大力推进医疗健康行业的数字化及智能化,才能不断提升国内医疗健康服务能力及水平,才能真正实现包括医院在内整个医疗行业的高质量发展。”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许诗军表示,“阿里云将继续加大在医疗健康领域的投入,探索新一代云技术架构支撑下的集约化数智医院平台,充分发挥云计算在医院基础设施升级方面的优势,将更多新的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与临床医疗、医院管理和临床科研深度结合,为医院数字化转型做好支撑服务。携手行业合作伙伴构建医疗健康行业生态服务体系,共同助力中国大健康产业升级。”

云端联合创新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阿里云“数智健康与未来数智医院创新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 许诗军

为此,在此次大会上,阿里云与创业慧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医疗云计算”创新发展合作协议。根据约定,双方将面向卫健委、医院和社会医疗健康机构,携手围绕AI、区块链、大数据等新数字技术领域,大力开展云端合作及联合创新,持续推进新数字技术的行业落地。

云端联合创新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阿里云“数智健康与未来数智医院创新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创业惠康集团代表(左)与阿里云代表(右)在签约仪式上

事实上,此次携手只是阿里云持续推进国内医疗健康行业云生态发展壮大的一个缩影。背后,有越来越多的行业合作伙伴正积极联手阿里云,通过共同挖掘医疗健康新应用场景和联合云端创新,共同服务于整个国内医疗健康行业的数智化及高质量发展。

另悉,此次论坛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医院管理研究所主办,《中国数字医学》杂志社有限公司承办,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NVIDIA技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深圳市巨鼎医疗股份有限公司、葡萄科技有限公司协办。论坛还邀请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生命科学院党委书记李天罡、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信息中心主任何仲廉、钉钉副总裁王中宇、阿里云智能医疗行业线总经理宋启华等重要嘉宾出席。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3/01

16:0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