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道高质量发展,神州数码郭为出席中国年度管理大会

3月24日,“中国年度管理大会——争做世界一流 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北京成功举办。

3月24日,“中国年度管理大会——争做世界一流 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北京成功举办。当前,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加速推进,全面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步伐正在加快。神州数码董事长兼总裁郭为受邀出席本次峰会,并在圆桌对话环节分享如何依托数字化的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企业追求的目标

郭为认为,高质量发展,就是对产品的不断打磨,就是把我们的产品做成别人需要加价来买。即使经过时间的沉淀,当我们的产品作为二手商品销售时,依然能够具备价格优势,我想这就是一个企业追求的目标。

70年前,丰田公司在戴明博士的指导下开展质量管理。这或许也是当丰田埃尔法作为二手车交易时,仍被很多人加价追捧的原因之一。郭为表示,放在今天来看,所谓质量管理,其实就是大数据,就是通过数据分析的方法不断寻找误差点,基于正态分布或其他分布模型,不断集中解决质量问题,并且长期的迭代提升。而另一个原因,则或许是因为更“符合人性”, 坐上去很舒服。车是用来坐的,不是比发动机的转数,这也是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

依托数字化的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

“我们所有的企业都要围着客户转,我们业务的创新就是两个核心,第一是不断创造新的产品,满足客户的需求;第二是不断改善服务客户的流程,使得客户体验更佳。”郭为认为,隐藏在这两件事情背后的,其实就是累积数据资产。

在十九届四中全会上,党中央站在历史高度提出了数据是生产要素。如何使数据这个生产要素做到最好,这就需要“数云融合”。从某种意义上讲,神州数码是在做数字化的基础设施,就是让这些数据资产能够在同一个体系内实现自由流动。

一辆汽车有两万个零部件,而一架飞机有两百万个零部件。郭为谈到,在两百万个零部件的情况下,我们的图纸、人工都是巨量的。怎样才能够实现高质量发展?这就离不开数字技术,甚至可以说没有数字技术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

在两百万个零部件的设计过程中,会涉及纷繁复杂的流程、组织与环节,一旦任何一个设计方案出现问题,则牵一发动全身,需要非常长的时间进行返工。那么,如何才能保证所有设计版本的一致性?这就必须通过软件,而且必须是云端部署的软件形态,才能够实现知识和数据的共享,最终真正提高效率。过去,一个新飞机模型投产需要十几年,而波音777只花了一年的时间。郭为表示,近几年,神州数码有幸参与飞机共享研发模型的建设和运营工作,我们推动并见证了这样的模型建立,极大的提升研发效率。

所以,神州数码就是通过数字化基础设施,保证我们的高端装备业、制造业能够实现高质量发展。今天的企业战略就是数字化战略,如何看待数字化、如何理解数字化,就是企业未来发展的方向。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3/28

16:5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