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广州!用友BIP智能财务使能大湾区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3月28日,「智能会计 价值财务」2023企业数智化财务创新峰会在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盛大举办。

3月28日,「智能会计 价值财务」2023企业数智化财务创新峰会在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盛大举办。来自国内知名财经院校的权威学者、行业专家、央国企财务先锋们与线上逾万观众同堂共探大湾区企业财务数智化转型路径。

登陆广州!用友BIP智能财务使能大湾区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解析“一流财务”透视发展方向

置身数智时代,大型企业肩负着建设数字强国的重要责任。财务管理作为企业管理中的核心环节,应为企业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因此,如何在大局大势中谋划财务转型升级、明晰前进方向,成为了企业对标世界一流的第一步。

登陆广州!用友BIP智能财务使能大湾区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会计副教授、学术委员会委员硕士生导师、世界一流财务管理体系建设与评价课题组主要负责人王亚星为与会嘉宾分享时谈到:一流的企业一定有一流的财务管理体系支撑。企业应着力推动财务管理四大变革,即:理念变革、组织变革、机制变革以及功能手段变革,以数智技术与财务管理深度融合为抓手,固根基、强职能、优保障,利用数智力量,加快构建世界一流财务管理体系,将有利支撑服务国家战略、有力支撑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聚焦“智能会计”明晰转型路径

无论是构建数字中国,还是打造数字大湾区,“智能会计”已经成为数智时代下企业的必然趋势。着眼于财务本身,围绕海量数据开展全部工作,而智能技术的迅猛发展,已经将财务工作重构,在方方面面产生影响,简单流程已不能满足企业财务创新转型。

数智技术的运用,为大型企业吹响了对标世界一流的奋进号角。“智能会计 价值财务”已成为数智化时代企业的财务价值主张。用友网络高端BG智能会计事业部总经理何旭祥谈到:财务管理新边界不断外延,企业亟需重新思考探索尝试重塑管理职能。智能会计、价值财务实现反映、守护、价值和创造价值的能力倍增。对标一流,需要重新梳理财务核心能力体系,以行业化的视角、面向企业发展需求提供全面的数据服务,从而助力大型企业建设世界一流财务体系。

登陆广州!用友BIP智能财务使能大湾区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此前,用友基于多年来的财务数智化实践,在3月16日发布了《2023大型企业财务数智化白皮书》,提出了原创性的方法论。为适配数智时代的行业革新,企业应基于“三横四纵”、“六大一精”来构建财务能力。用友网络高级专家吴昌秀老师在解读《大型企业财务数智化白皮书》时谈到:大会计、大司库、大预算、精准税务、大共享、大融合、大服务的构建,将助力企业实现财务数智化转型的核心目标,即“智能会计  价值财务”

登陆广州!用友BIP智能财务使能大湾区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大数据、云计算等AI技术的到来,让实时、精细、多维的经营数据,正在通过数据聚变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用友运用全球领先技术让经典理论跃出纸上,使得事项法会计得以落地。基于用友事项会计中台,助力企业实现核算自动化、核算结果实时化、决策依据大数据化、财务分析智能化,深入切入到企业前端,为企业提供价值预测及前端业务指导,支撑企业战略发展,助力构建世界一流财务体系。

登陆广州!用友BIP智能财务使能大湾区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广东省首席信息官协会副会长、房地产行业分会会长陈东锋在分享时谈到:数据拉通是基础,业务交圈是保障,经营闭环是方法,财务导向是目标。业务横向协同、管控纵向打通到最小经营单元,是数智经营的关键成功因素。

 

因循“领先实践”比肩迈向高质量发展

本次峰会,邀请到了知名央国企、大型集团企业的财务领路人现身分享领先实践,为大湾区企业提供转型新思路,促进我国大型企业比肩迈向高质量发展。

登陆广州!用友BIP智能财务使能大湾区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通过数智力量打造世界一流财务管理体系,已成为当前大型企业在财务创新转型路上的共识。中石化中海船舶燃料供应有限公司总会计师刘汉坤提到:通过构建专业财务、业务财务、共享财务三位一体的标准化、集约化、差异化相协同的财务组织架构,是未来财务职能的必然趋势。专业财务把控公司政策指导与战略支持;业务财务致力于全价值链财务管理支持;共享财务夯实财务基础交易处理。

登陆广州!用友BIP智能财务使能大湾区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大型央企新华水力发电有限公司为绿色能源行业树立了财务共享中心建设的范式。新华发电财务共享中心副主任李玮女士基于财务数智化实践进行了重磅分享。新华发电基于流程、会计核算和制度标准化管理目标,形成标准化流程体系,精细化会计核算,保障了会计信息质量;构建了安全、高效的司库体系,实现资金集中管控,从而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搭建了规范化税务平台,精准化纳税筹划,实现财务价值创造;并构建数据应用体系,筑牢数据底座,精细化分析数据,助力经营管理决策。目前,新华发电的财务数智化建设已取得初步成果,创新管控模式进入平稳运行阶段。

登陆广州!用友BIP智能财务使能大湾区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世界钢铁企业100强河南济源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从2001年开始牵手用友进行财务创新。二十余年间,用友陪伴济源钢铁走过了电算化时代、信息化时代,如今迈入数智化时代。河南济源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财务处处长卢进在分享时介绍到:济源钢铁以多系统高度集成和打通为基础,形成了资金预算、银企对接、税务云、财务共享、智能分析五位一体的数智财务体系,结合冶金行业五级架构模式,构建了一套完整的数智化管理平台,有效促进了集团业财合一。

登陆广州!用友BIP智能财务使能大湾区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广州白云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财务管理部副经理刘俊就集团商旅费控领先实践进行了分享。白云金控集团费用报账项目的落地,解决了集团费用预算编列、审批、管控等问题,优化了员工各项费用报销流程,提高业务合规性、便利性。实现了移动审批,解决了异地办公的审批问题。助力推动区属国企改革创新、做强做大区内金融产业、服务区内产业升级。

「智能会计 价值财务」成为了用友BIP智能财务新的价值主张。“数字中国”蓝图正在加速,“数智企业”新范式正在逐渐趋于规模化。用友与大型企业并肩立于数智化时代的潮头,对标世界一流、建设数字强国是时代责任,应同舟共济共担当。

「智能会计 价值财务」2023企业数智化财务创新峰会全国巡回仍在火热进行中,下一站:上海!4月21日,峰会将来到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期待与您相见!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3/29

14:5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