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卖船”到提供建造“航母” 的基础设施,用友BIP有底气!

用友新年伊始就开始了从区域优先到行业优先的组织架构大调整。

科技看门道 余文

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其实我们古人早就明白这个道理,因此才有了周易的八卦——周流六虚,上下无常,刚柔相易,不可为典要,唯变所适。

今年年初,用友在服务大型企业客户的组织架构上进行了一次重大调整。在原有大型企业客户业务组织基础上组建了离散制造、消费品、流程制造、装备制造、能源、交通运输、公用事业、现代服务、农牧等23个行业客户与解决方案事业部,对大型企业客户的数智化解决方案与服务由原来以地区为主、“地区+行业”的组织模式升级为以行业为主、“行业+地区”的运行模式。

“大型企业分支业务非常多,实现集团化管理,走向业财合一是他们的普遍需求。用友启动以深化行业为核心的业务组织模式来服务大型企业,正是为了给客户创造数智时代的新价值。”用友高端BG总裁何强开诚布公的说。

一句话,客户变了。要想服务好客户,满足其业财合一的需求,只有深入行业。于是乎,用友新年伊始就开始了从区域优先到行业优先的组织架构大调整。

企业发展探索模式创新

我们先看两个典型的颠覆传统、创新商业模式的例子。一个是星巴克最近推出一个新的服务叫"随街取”,顾客开车在高德地图上点了杯星巴克咖啡,停到路边的时候星巴克工作人员会把咖啡送到车窗旁边,摇开车窗可以取走,不需要固定的地方取咖啡。这个商业模式的核心是它全面的供应链、全面的生产、全面的营销必须高可靠实时在线。

另一个例子是孩子王,以前更多是销售母婴用品,现在开始往客户服务端延伸,转身成为一个创新家庭全渠道服务平台。这时候孩子王根据会员级别,以及根据店面的成本包括水电和人工成本来实时计算价格。如果一个店的经营效益好,价格就低,所以效益好的热门店,成本会越来越低,当利润达到一定水位,系统会自动调整消费者打折的力度。

从“卖船”到提供建造“航母” 的基础设施,用友BIP有底气!

也就是说,以前从企业内部管理需求驱动数字化的这套逻辑、这条流程,如今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企业开始从业务、市场等外围数字经济要素的变化,反过来驱动企业内部的产品研发和组织架构逻辑。

一句话,越来越多的行业领军企业,正在利用实时感知的AI技术进行商业模式的全面变革。而这一变革的基础,是IT架构、技术,和业务系统的支撑。

数据驱动价值化国产

华新丽华是国际级的电信电缆领导厂商和不锈钢制品大厂。华新丽华这样的行业领头羊,在数字化建设方面,从最初的国际厂商转而选择与用友合作,2022年底,华新丽华烟台不锈钢将运行了21年之久的SAP系统和MES停用下线,用友BIP正式上线。据了解,未来用友全域中台也将在华新丽华得到全面深入的应用,确保其在新时期引领同行业工业互联网化,成为传统冶金企业数智化转型的标杆。

这种替代到底图什么?

和华新丽华类似,很多企业都有了全新的价值诉求,有了管理革新的想法。

某超大型央企,通过用友BIP一套系统,支撑1310家法人单位、7494个业务单元的财务、人力与供应链管理;某大型能源产业集团,通过用友BIP实现700多家核算主体的一键并账,比被替换的国外同类产品性能提高1.5倍。

除了客户,用友自身也在不断改变。“用友进行组织架构调整,是为了我们在服务模式上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用新的服务模式来给客户带来新价值。”何强表示。

何强提到为客户创造的“新价值”,正是通过用友BIP领先的企业数智化底座、高价值产品和解决方案,以及完善的实施交付体系来实现的。

可持续研发能力

实际上,用友BIP从2016年最初项目立案到2022年推出BIP 3,到如今也6、7年时间了。所谓BIP,就是Business Innovation Platform商业创新平台,核心是快速满足越来越多的大型企业数据驱动的、可实时感知的商业创新需求。

从“卖船”到提供建造“航母” 的基础设施,用友BIP有底气!

 

显然,这样的平台一个重要的核心就是底座的数据共享和打通,是建立在互联网云架构上的,无论是公有云还是私有云,需要支持数据的无缝迁移,这时候就引出了下一个关键——云中立。而用友与阿里云、天翼云、华为云、腾讯云等底层IaaS云服务商都是密切合作伙伴,支持企业做一键迁移,比如某个企业的业务系统在阿里云上,他也可以一键迁到华为云或者自己的私有云上去。

“很多来访的企业董事长或一把手,现在最关心的不是你有哪些场景应用,而是关注企业数智化底座的宽度,以及核心开发平台的能力。”何强认为,这首先说明国内大型客户的数智化发展真正到了一个新的阶段,需要价值替换;其次企业关心的是三五年后,数智化服务提供商是否还能够撑得住它的不断演进?说白了是否有一个铁打的营盘?

用友的答案是肯定的。

“用友BIP这六七年打磨的还不止是一支训练有素的3000人规模的数智化技术产研团队,更重要的是这个团队的建制和背后的系统支撑,来高效达成每天的研发任务的拆解、协作、质量控制和人才培养。”用友BIP产品总监李惠苹解释说。

据悉,用友的BIP研发管理体系如今已经是V5.0版本了,总体上分为团队级、领域级和产品线级的目标和计划,依照迭代需求计划、迭代详细设计、集成测试、开发、验证评审、安全的开发流程持续迭代开发。

从“卖船”到提供建造“航母” 的基础设施,用友BIP有底气!

实际上,在李惠苹看来,传统ERP的构造思路都是流程驱动的,各个界面模仿以前的纸质单据,所以数据库表是服务于作业场景的流程,这就从根本上很难做到数用分离,因为数据是依附于应用的。后来产生BI的赛道,也全是紧耦合的离散单据的数据治理,难度非常大。

而今到了BIP的时代,构建方式不一样了。李惠苹表示,“我们研究企业场景是为了分析数据的资产、数据的价值在哪儿,如何构建数据层来影响更多的作业场景。因此用友的架构师除了TA(Technology Architect)技术架构师、AA(Application  Architect)应用架构师,现在还有DA(Data Architect)数据架构师。“

用友BIP 3的构架其实是把数据层、模型层和应用层分离开来,这样能够解决绝大多数集团型企业面临的多源异构的多个业务系统的问题,在数据中台进行治理形成统一数据格式,再让上层的控制模型和分析模型认识它,作用于最上层的应用。

例如用友BIP事项会计,就是基于用友的数据底座,重新定义业财合一的典型代表作。“用友新一代的财务产品,是数据驱动的PSaaS和独立的DSaaS的应用,本质上完完全全是数据服务的产品,实现了业务口径-财务口径-管理口径的深度融合。”李惠苹表示。

有了这样的底座和可持续研发机制,上面的应用就可以实现随需应变的快速开发与迭代。

大国重器承载领先实践

“当前,很多大型企业的CXO们最关心的其实是用友这3000多人的研发团队是怎么组织的?包括从产品理念一层层分解,分解到产品规划、研发规划、基础架构、应用架构。怎么组织这些人,培养这些人,怎么能够持续迭代,持续来运营?”何强解释说,他们关注的核心是过程管理,而不是某一个功能,有了过硬的过程管理,就说明中长期可以按照一个逻辑一直高速运转,可持续发展迭代。

实际上,用友的研发生产逻辑,也和之前提到的华新丽华的精细化生产过程管理的逻辑是一样的。客户看的是“ 造船”能力,而不是某一艘船。用友BIP发展到今天,在平台技术与应用架构、领域与行业应用、生态体系三个层面,都已经实现全面突破,达到全球领先水平。我们有底气说我们基本齐备了建造“ 航母”配套的所有基础产业,我们有底气承担起企业数智化的’大国重器’这个责任与称号。”何强信心满满。

用友今年更加注重行业化创新,强调领先实践的影响力 。比如用友服务一家锅炉制造企业,有大量的零部件、大量的人力和复杂的组装过程,需要有一套完整的体系和科学的方法来管理整个过程,才能做到精细化管理,才能把降本增效做到极致,提升竞争力。而用友正在依照行业特性总结归纳企业数智化的“领先实践”,在“软实力”上增强核心能力。

“用友前几年沉下心来,其实不只是在技术创新,更是建立工程化的体系,在建设“兵工厂“的基础设施,在打磨‘大国重器’的底座。”李惠苹表示。

另一个层面,得益于中国企业的创新力,不要说支付宝、微信支付、抖音这些数字生活方式已经领先全球了,再加上中国政府对数字经济的重视,使得数字化转型快速渗透到商业地产的运营、新零售、生产制造流通等各个环节。

中国相当一部分行业领军企业的商业环境变了,催生出新的管理诉求。一些创新的数智化管理实践甚至开始可以替代掉欧美的管理实践。何强认为,用友BIP作为商业创新平台,从一开始就是希望打造一个能够真正支撑中国企业创新管理实践的平台,而今在用友BIP 3云上云下一套代码的体系里面打通一个个“烟囱”,让数据驱动的持续迭代的动态的创新管理实践真正落地。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创新管理实践与过去基于流程驱动的管理实践不同,“没有最佳,只有更佳”,所以用友把它定义叫“领先实践”。

“BIP的核心是帮助客户提升竞争优势,实现商业创新。在今天的市场环境下,就需要具备随着客户业务发展持续跟客户一起共同迭代创新,为客户提供高价值的数智化产品与解决方案以及服务能力。”对于支撑领先实践的数智化底座而言,用友高端BG数智平台事业部总经理罗小江认为,基于云原生的架构,可以让企业的系统后台变的更便捷和开放。

To C的交易链条很短,牵扯不到拆了这么多微服务,对于用友服务的大型企业而言,如何保证事务一致性这样的问题?罗小江解释说,“我们为大型企业做的咨询项目之一就是帮助他们梳理微服务,要拆多大颗粒度合适;其次是真正意义上把数据从流程驱动转换为数据驱动的变革,把所有业务嵌入到数据服务,包括嵌入到AI服务;第三是技术普惠,让技术拉低企业应用门槛;第四是柔韧生长,保证业务柔韧性;第五是开放连接,让连接变的更轻。”

换句话说,数据驱动比传统流程驱动对于业务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需要把BIP数据驱动这套架构下它的资产形成的方法进行沉淀,去掉客户敏感数据,形成动态的领先业务实践。

“我们感觉国内有大量的客户开始有了业务驱动的新一代价值诉求,带来了改进管理模式的新意愿。”何强表示,就如同用友今年更新自身的业务组织架构一样,目的正是为了打造一个新的服务模式,而用友无论是在BIP研发管理体系、技术能力,还是数据驱动的平台底座和客户服务与实施运维等方面,全面准备就绪。

可以认为,中国在企业核心业务软件系统领域,第一次真正意义上拥有了自己的“大国重器“。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3/30

14:1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