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企业趟数字化“洪流”,国星光电觅得“轻舟”而行

位于广东省佛山市的国星光电生产基地,就是LED大屏背后的工业力量,成千上万颗LED灯珠在这里诞生,最终被联接组装成LED大屏,在国内外各种大型赛事和重要会议等场景,都不乏国星光电的身影。

奥运会、NBA赛场、博鳌亚洲论坛,很多人都关注到现场炫目的大屏和显示在上面的信息,但少有人关注LED大屏本身,现代工业如何生产一个个LED大屏?

位于广东省佛山市的国星光电生产基地,就是LED大屏背后的工业力量,成千上万颗LED灯珠在这里诞生,最终被联接组装成LED大屏,在国内外各种大型赛事和重要会议等场景,都不乏国星光电的身影。

成立于1969年的国星光电,专业从事研发、生产、销售LED及LED应用产品,经过多年发展,国星光电已经成为我国LED封装行业的头部企业之一,在全球LED封装行业占据重要地位,位列国际LED封装第九,显示用LED封装全球第一。

一家企业数十年栉风沐雨,要经过无数艰难险阻,与国星光电在上世纪70年代同样生产LED的另外两家企业,早已不复存在,国星光电不仅生存下来,还发展为行业领头羊,个中原因离不开创新的意识、技术与行动。

当下,老牌国企国星光电,再度面临一个既新又难的话题——工业数字化。

耳听为虚,LED工业的数字化窘境

《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取得实质性进步,数字化转型管理体系不断健全,数据要素赋能增效作用凸显,重点领域数字化转型取得突破等目标。

不只是来自外部的政策力量推动,工业企业内部也有降本增效的现实诉求。从去年到今年,LED产业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大,竞争越来越激烈,尤其是产业链上游企业,绝大部分都处于亏损状态,形势严峻异常。

LED产业的问题在现阶段集中涌现,根因却早已种下。

LED行业营收向头部企业汇聚,但目前行业集中度还不高,这与厂商产品同质化有关,TOP 10企业市场份额占比也只有10%左右,这也就意味着大家的起跑线相差不多,各有各的优势和局限。

“LED产业面临这么多挑战,同时也存在着未来巨大的发展空间,响应速度、产品推出时间、全面竞争力的提升等需求,推动我们要再一次实现变革和转型。复杂的数字化理论和方法论,我们听不太懂,能够理解一部分,但我们对数字化非常期盼”。在5月16日举办的华为云城市峰会·广州上,国星光电总裁李程如此表示。

 

工业企业趟数字化“洪流”,国星光电觅得“轻舟”而行

以国星光电为例,国星光电的业务结构过于集中在RGB器件,RGB器件扛起了营收大旗,在单点上取得了显著的优势,但是单一的业务布局对抗风险的能力较弱,不利于做大规模。

此外, 工业机器运转的每时每刻都在生产数据,一些数据需要存储起来,一些数据需要及时准确的分析,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如何高效、高性价比的完成数据加工,是一个现实难题。

工业企业的信息化工作始终在进行中,越是存在时间久的企业,其内部系统也就越复杂,多个系统之间如何打通,数据之间的提取和互通,会不会成为数字化工作开展的难题,部分工业企业已经尝到了苦楚。

国星光电从国营工厂时代出发,顺利完成了代工型企业、自主创新型企业的过渡,而要真正实现产业链融合的高科技公司目标,国星光电必须要跨过新旧动能转换的难关,那些“人”“料”“质””效”等问题,最终归拢到用数字化重构工业软件一途。

工业产业蔚为古老,可其有趣的地方之一,就在于工业的核心没有变,但从手工业、机器工业、现代工业等几个发展阶段,支撑工业制造的内涵与时俱进,纺织、钢铁、汽车,不同的时代产物,象征着不同的技术革命,行业领先者总是能早一步洞察到风向变化,并找到解决之道。

该如何应对数字化“洪流”,工业企业可效仿国星光电驾驭“轻舟”。

眼见为实,云上国星光电的三层重构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虚无缥缈的数字化理论,无法给工业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疗效,他们希望找到切中根结的产品和服务,国星光电很快找到了自己的得力助手——华为云。

“华为云在工业、为工业,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身份,携手工业开发者/工艺老师傅、工业软件企业、工业装备企业、产业运营商等重要伙伴,一起构建创新联合体,工业软件现代化,工业装备数字化,工业数据价值化,工业网络全连接,带动行业数字化升级,真正实现’数智深耕,让美好发生’。”华为云中国区CTO、华为云生态解决方案部部长肖苡表示。

工业制造企业往往容易陷入一个怪圈,囿于工业制造行业本身,数字化转型不能局限在加工制造环节和车间、工厂范围,而是各业务部门、价值链的各个环节、产品本身以及产品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商业生态各成员之间都能产生数据,存在接入数字网络、应用数字技术的可能,即存在着数字化转型的空间。

具体到国星光电的工业数字化转型,华为云从研发、经营和运营三个层面入手。

研发平台涉及到软硬件的结合,以往工业企业做硬件常规做法就是扩建机房,增派IT人手,数据即时性的需求驱动国星光电上云,华为云IES智能边缘小站满足了其安全、高速交付、成本管控等各方面要求。

而在研发平台的软件方面,华为DME数据管理引擎从根本上改变了数据底座,DME基于面向对象的理念进行数据建模,把所有的对象属性以统一的标准和规则建立,然后建立他们之间的相互联系,这样就形成一个基于数据模型驱动的统一数据池,国星光电的PDM等系统都建立在这个底座之上,无论更换什么系统,数据都存在且统一标准,解决了系统和数据相互关联的问题。

在经营方面,基于华为云的底座能力,国星光电的研发数据通过PDM系统跟MES关联,厂区内部柔性自动化生产调度系统同样拉通。

国星光电仅仅用了4个月的时间,实现5套系统同时上线,从原先的手写记录仓储数据等场景,转换成自动化流程。

在运营方面,云上的国星光电有了数据指引,真实便捷的数据直接服务于管理层与员工,通过PC端口就能够实时监控生产状态。同时国星光电的数据还可以服务于供应商,用数据链接,让生产更高效。

李程表示,国星光电携手华为云实现了重大项目无逾期,定制化产品研发周期缩短25%,研发成本下降10%,生产良率提升3%,生产效率提升20%,同步提升了OEE(设备综合利用率),全栈国产化数据管理系统高级查询时延降低80%,操作界面也更加友好。

国星光电亲眼见到了数字化实效,这比任何听来的方法论都有效,如今,国星光电智能制造工厂的每一颗LED灯,都是用数字化点亮。

能力外溢,数字生态照亮产业前路

国星光电丰富的制造经验,与华为云领先的技术和服务经验结合,帮助国星光电实现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以及内部运营的精细化、智能化和自主可控,也为国星光电“打造我国化合物半导体封测巨头”的愿景助力。

两者之间的合作没有止步于此,而是朝着向产业赋能的方向发展。一颗LED灯珠发出的微光,怎么也比不过千万颗灯珠,国星光电正在将数字化的种子,播撒到整个LED产业之中。

李程表示,未来国星光电将基于自身经验,联合华为云及上下游伙伴,打造全新生态模式—智慧云工厂,面向更多的场景,包括对外协作的代工等业务的需求,通过智慧云工厂实现研发、物料、商业贸易等更复杂的协同。

工业企业趟数字化“洪流”,国星光电觅得“轻舟”而行

按照设想,智慧云工厂可实现产能共享、订单共享、上下游协同等,希望能够帮助LED产业链上更多企业产能大幅度扩充、最大化利用产能、全面构筑增长竞争力,也将为广东省工业产业集群创新添砖加瓦。

一家企业的数字化是小颗粒度,制造业的典型特征是上下游紧密协同成生态,在制造业生态良好的地区,企业之间可以互相协作,分工合作,形成产业链和价值链,提高制造业的整体效率和竞争力。

数字化无远弗届,随处可及的数字技术和互联互通的数字基础设施,给工业产业提供了新的生态平台,大大小小的制造企业初期谨小慎微,国星光电等行业领头羊的示范效应,就大大减少了试错成本。

华为云与国星光电的组合,代表数字技术与制造场景结合,两者相互促进、加速落地,数字化技术可以帮助企业实现生产过程的自动化、智能化和协同化,制造业场景则提供了丰富的应用场景和数据资源,如此才能高效促进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和升级,同时,也可以为制造企业带来更好的商业模式和增长动力。

高树靡阴,独木不林。放眼观之更广的维度,LED行业乃至整个制造业,广东省乃至中国制造强国的目标,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新阶段,制造业与数字化形成产业生态共振,制造业内生增长动能才能源源不绝。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5/23

13:4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