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云亮相2023数博会,携手15个城市云优秀案例获多项荣誉

在数字政府论坛上,西安、成都、襄阳、盐城、锦州、吉安、济宁、包头、沧州、六安、泰安等12个华为云城市云应用案例入围“2023数字政府创新成果与实践案例”。

5月26日至28日,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简称“数博会”)在贵阳举行,以“数实相融 算启未来”为主题,围绕一会、一展、一发布、一大赛,以及商贸投资洽谈等活动,加快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华为云亮相2023数博会,携手15个城市云优秀案例获多项荣誉

会议期间,华为云多个城市云项目获得相关荣誉。在公共大数据第二届高峰论坛暨贵州省十大优秀科技成果发布会上,“华为云云原生数据库GaussDB(f MySQL)”、“华为云天筹AI求解器”入选贵州省十大优秀科技成果,同时,“邢台市新型智慧城市应用建设项目”、“哈尔滨市平房区智慧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徐州市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获评2023数博会“公共大数据优秀成果”。

在数字政府论坛上,西安、成都、襄阳、盐城、锦州、吉安、济宁、包头、沧州、六安、泰安等12个华为云城市云应用案例入围“2023数字政府创新成果与实践案例”。会上,华为云aPaaS产品部部长胡建军发表演讲,以《华为云政务aPaaS助力城市数字化和治理智能化》为题,分享了华为云与各行业的合作创新以及数字化转型的实践经验。

华为云亮相2023数博会,携手15个城市云优秀案例获多项荣誉

华为云aPaaS产品部部长胡建军

“行业数字化的核心是应用现代化,只有将平台能力构建起来才能真正实现行业数字化。”胡建军表示,华为开通aPaaS的定位和初衷,就是要将华为及合作伙伴丰富的数字化经验沉淀在云平台上,并开放给行业开发者,使能行业场景化创新,让用户上好云、用好云。

在政务领域,基于“一城一云”理念,华为云已在全国150多个城市成立一体化政务云运营中心,实现从政务云到城市云的平台升级。在此基础上,以基于城市一朵云的数字化平台为核心,构建了政务aPaaS,提供包括构建数字孪生的河图KooMap、城运应用aPaaS、政务服务aPaaS等多种服务,融合华为云数字孪生技术,并将更多行业模型和AI算法结合,让伙伴和开发者能够快速构建百花齐放的应用。例如城运应用aPaaS,充分融合华为云AI技术服务,从事件的采集、事件的分拨处理、事件的闭环,高效处置一件事,真正发挥行业资产的价值,提升整个城市数字化治理效能,助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让城市从“治理”迈向“智理” 。

邢台市以政务云平台为底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的数据汇集为基础,建设了“城市运营管理中心IOC”大屏端以及领导驾驶舱,实现领导在哪里城市运营管理指挥中心就在哪里,为城市管理者提供“一站式决策支持”和数据统计分析。同时建设“便利邢”城市综合APP, 整合城市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生活服务、信息咨询、民生诉求等各种服务能力,实现一个APP即可畅享城市生活。

基于华为云,曾经的老工业基地徐州,也蹚出一条科技治污、精准治污的新路。依托与华为共建的“城市一朵云”,徐州市建成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横向打通生态环境局、城管局等12家具有污染防治工作职责的部门单位,纵向联接11个区县,同时将“12345”“12319”平台、环保督察交办等涉及生态环境污染的问题线索全部纳入,形成“线索来源、现场检查、整改、立案、行政处罚、后督察”等履职链条,实现污染防治部门联动和社会公众参与的良好局面。截止2022年底,平台全年共纳入线索23608件,已办结22838件,办结率达96.7%。

“在数字化转型中,数据要素发挥着巨大价值,然而,如何兼顾数据流通与安全,实现数据可信可控可证是关键。”胡建军介绍,经过多年探索,华为云已针对政务数据授权共享、公共数据共享、社会数据共享、公共数据开发利用、数据要素赋能等五大细分场景构建可信数据空间EDS,在保障数据安全的条件下,最大化释放数据价值。

哈尔滨平房区的智慧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就得益于此。在智慧社区建设中,平房区基于地理信息统汇集小区、楼栋、户屋数据,实现区、街镇、社区、网格分级分权管理;通过数据中台对接省市政务数据,区内15个业务系统,运用标签化居民信息建立数据共享体系,依托华为云数据可信技术,在确保数据及隐私安全前提下,有效释放数据价值,助力社区高效治理与精准服务。在此基础上,平房区还将“天大小事诉求平台”嵌入智慧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居民通过乐活哈南微信公众号即可在线办理政务服务、申报诉求,平台进行事件快速分拨,执法过程全程可视可查,真正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社区建设从“普治”向“智治”升级。

在西安,按照一体化理念,西安围绕数据的聚、通、管、用、评等全生命周期过程,构建了西安市一体化政务数据中台,实现目录管理、资源管理、供需协同、数据治理、数据共享、运行监控及绩效评估等七大能力,确保数据“盘得清”、“管得住”、“用得好”、“拿不走”。自去年9月上线以来,平台已汇集数据资源总量36.9亿条,与省共享交换平台深度对接完成55个省平台下行数据交换作业和73个省平台上行数据交换作业,上线了西安市政务数据开放平台,初步实现了环境质量、经济数据统计、政务公开、交通旅游等数据向社会组织和企业群众有序开放。

华为云亮相2023数博会,携手15个城市云优秀案例获多项荣誉

华为此次参展带来了华为云城市智能体、AI技术创新、DataArts 数据治理、政务aPaaS等一系列产品技术。其中,重点展示了华为云的云原生“城市一朵云”解决方案,以政务云为核心,运用云原生、分布式等先进技术,构建城市各级、各行业统筹的云资源管理服务能力,形成一体化算力调度体系、协同数据治理体系、共性能力支撑体系以及统一的应用生态市场,面向政府治理、产业发展、社会服务等提供安全可信、长效运营的 “城市云”服务。

自2017年成立以来,华为云始终保持着高速的增长,已连续5年保持IDC中国政务云基础设施市场份额第一。截至目前,华为云已累计服务超过800个政务云项目,与150个城市共建“一城一云”,全面助力城市数字化和治理智能化。

当前,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正在进入全新的阶段,数字化、智能化时代到来,数智化不断深化,成为政企客户数字化转型的新需求和新特征。面向未来,华为云将秉持一切皆服务的理念,并将“自身实践”“核心根技术”“全球化布局”“生态伙伴”“行业积累”等能力承载在云底座上,以创新的理念、先进的能力、开放的生态共建数字中国。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5/29

16:4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