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专精特新深耕工业大数据 | 志翔科技四进数博会,发出智慧电力中国强音

北京志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志翔科技”),是国家级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致力于聚焦工业大数据打造中国电力科技独角兽企业。

  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命脉,能源关系着国家战略发展全局和繁荣稳定。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这为能源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也对电网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中国是全球发电量最大的国家,目前也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电力系统,发电装机超过26.0亿千瓦。随着“智慧能源”战略的推进,能源转型深化,能源结构布局深刻调整,能源科技创新融合发展,我国电力能源步入云计算3.0阶段,智能电网、绿色电力以及配套的电力大数据终端、平台成为主要发力方向。

  北京志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志翔科技”),是国家级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致力于聚焦工业大数据打造中国电力科技独角兽企业。近年来,志翔科技工业大数据产品和解决方案以先进的技术能力和产品服务能力得到业界广泛认可,引领智慧电力行业新未来。5月26日,志翔科技携工业大数据分析平台及工业大数据终端等产品亮相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简称:数博会)“产业数字”展馆。作为四进数博会的“老朋友”,志翔科技此次赴黔重点展示了电力智能数据分析和边缘智能终端产品,及其应用于电力行业电网建设规划、用电调度等精细化运营管理方向,应用于公共应急安全领域和企业能效管理、安全用电监测预警,以及环保设备监测支撑国家双碳政策推行等多元场景的行业解决方案与案例。

锚定专精特新深耕工业大数据 | 志翔科技四进数博会,发出智慧电力中国强音

夯实数字中国“基座”,释放智慧电网新势能

  为适配国家电力快速发展和持续转型升级,电力系统面临着诸多挑战。依照国家相关质检的规定,对运行满8年的智能电能表进行到期更换,就是电力企业曾面临的痛难点之一,也是志翔科技切入电力大数据分析市场,开始向工业大数据拓展公司赛道的最大契机。“2016年起,志翔科技开始投身于智能电能表状态评价与失准更换的研究;2018年我们推出了第一代相关产品并落地试点;到2019年,状态评估和失准分析技术实现了国家电网的全范围推广。”志翔科技高级副总裁伍海桑博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该产品目前已为全国包括国网、南网和多个电力企业近30个省的近6亿只电表提供失准分析和状态评估,每年可为电力企业节约数十亿换表资金,并减少数千吨电子垃圾的产生。

锚定专精特新深耕工业大数据 | 志翔科技四进数博会,发出智慧电力中国强音

  技术创新是高科技公司的生命线。得益于工业大数据前沿技术在电力行业的落地深耕,志翔科技以自研核心算法实现了对智能电能表的远程监测和误差分析,填补了国内外行业技术的空白,成为国网和南网在电表大数据领域的唯一技术供应商,推动多地智能电表监管政策的改革。并在接下来的几年间在电力行业探索出一整套商业拓展闭环,构建起独有的技术与市场竞争优势。

  “目前,我们的分析技术已迭代到4.0版本,并不断向其他业务场景延伸,形成日趋成熟的大数据分析平台产品、大数据终端产品和大数据SaaS服务产品。技术创新无止境,公司每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均保持在35%以上,通过持续不断升级失准技术,和基于同源技术横向拓展更多面向电力计量问题的解决方案,助力电网数字化转型和新型电力系统的高质量发展。”伍海桑说道。

  在志翔科技看来,未来,随着国家电网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不断优化,“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将成为发展主流。志翔科技将持续服务于智慧电力的监管模式创新,用创新的大数据分析技术和产品助力国家电网业务形式创新和产业生态链变革,为电网云边协同管理、智能运维等提质增效提供技术支撑。

  算力赋能,打造电力边缘智能终端

  以智能电能表的失准分析为起点,志翔科技开始逐步向电力行业“发、输、变、配、用”多个场景落地和深入应用。除了大数据分析平台产品,另一个产品——以非介入式负荷辨识等为代表的电力大数据终端产品也是本次参展的另一大特色亮点。

  志翔电力大数据终端具备强大算力和数据存储功能,其下沉部署至最接近数据源的供电入口端边缘侧,最大程度上保证数据采集的实时性和完善性。结合志翔自研的负荷监测与辨识技术、AI算法,利用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等技术,可以提供基于社区、城市、企业、家庭等的多维度用电分析报告。

  非介入式负荷辨识产品是志翔电力大数据边缘智能终端产品之一,通过在用电场所外供电入口端的智能物联网表上安装集成非介入式负荷监测、电能计量和传感器技术等的边缘侧计算模块,提供精准的用电设备负荷、能耗、使用情况等分析。该产品在新型电力系统设备负荷监测、用电能效管理、环保监测、消防安全管理、物业管理等方面,都有巨大的应用价值。

锚定专精特新深耕工业大数据 | 志翔科技四进数博会,发出智慧电力中国强音

  随着“双碳”目标持续推进,能源智能化低碳化加速发展,工业领域的大数据应用市场机遇巨大。志翔科技基于状态评估分析的算法,未来也可以向碳监测与碳核算的方向拓展应用,未来有力支撑国家电网从“碳视角”厘清配网侧排放的产生、计量、转移等全环节的排放特性与减排机理,助力电碳的精准核算,支撑国家建立电碳监测数据库和构建配电网电碳溯源技术体系。

  伍海桑表示,“数据分析”“电力指纹”“行业知识”是志翔科技的制胜法宝。未来公司将继续砥砺钻研电力行业,并向工业领域的更多行业场景和业务方向复制与扩展应用。

  从2014年成立至今,短短九年光影,一群有志向、懂科学的企业家、科学家组成的志翔科技,已成为电力大数据领域细分市场隐形冠军。截至目前,志翔科技已完成多轮融资,获得君联资本、国投创业、北极光创投等知名投资机构的青睐。

  谈及公司的规划与未来,伍海桑坦言,在这个大机遇与大挑战并存的数字经济时代,志翔科技从最初涉足数据安全到逐浪工业大数据,始终怀揣着技术强国、产业兴邦的“中国梦”。未来,公司将继续积极构建工业大数据产业生态,用数据科技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的高效繁荣和生产生活智慧便捷。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5/30

15:52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