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生命科学云智平台”发布,助力医药研发及生命科学产业进阶!

2023年6月1日下午,“2023阿里云峰会·粤港澳大湾区-数智健康与生命科学论坛”在广州成功举办。

2023年6月1日下午,“2023阿里云峰会·粤港澳大湾区-数智健康与生命科学论坛”在广州成功举办。论坛汇聚了来自国内医疗、医药研发以及生命科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产业界人士,多方围绕云计算、AI以及大模型等议题,共商新时期医疗健康与生命科学数智化升级发展之道。

在本次论坛上,阿里云正式发布上线了“生命科学云智平台Cloud Intelligence for Life Science Platform(CI4LS)”,链接生物医药园区、孵化器、医药企业、基因公司、高校及科研院所等,提供云上澎湃算力、行业大模型、弹性计算、PAI(机器学习平台)等产品帮助行业提速增效,结合计算巢将行业伙伴的AIDD应用、临床试验和分析应用、组学分析应用等有机融合,为行业用户提供开箱即用的服务,多方携手助力生命科学行业加速发展。

同时,在与会嘉宾的见证下,阿里云与华大时空组学进行平台合作共建签约仪式。华大时空组学团队致力于生命科学领域多项重要课题研究,开发有领先的数据分析平台STOmics Cloud时空云平台,致力于提高生命科学领域的多组学数据分析效率,加速科研进程,助力科研转化。双方的携手将对进一步释放“生命科学云智平台CI4LS”价值与潜能发挥极大的促进作用。

阿里云“生命科学云智平台”发布,助力医药研发及生命科学产业进阶!

(左起依次是:阿里云智能基础产品事业部副总裁 张献涛、阿里云智能医疗行业线总经理 宋启华、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时空组学首席科学家 陈奥、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时空组学主任科学家 张勇)

在产业数智化加速推进的今天,云、AI、大数据等数字技术已经成为推进医疗健康与生命科学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途径。而近来热议的大模型和AIGC也必将引爆医疗健康与生命科学领域新一轮的巨大变革。论坛上的一系列动作预示着有了融合云、AI、大模型等多种技术手段“生命科学云智平台”的助力,我国医药研发及生命科学研究或将迈入一个空前加速的新阶段。

作为新药研发领域的资深专家,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研究员刘劲松,已专注医药研发和潜心研究蛋白质结构30余年。他在发言中介绍了自己对于人工智能与新药研发的思考。在刘劲松看来,人的疾病大多数源自某个蛋白质出了问题。如果把一种疾病相关的蛋白质看作是一把“锁”,那么首先需做的是把“锁”找出来,再设计出相应的“钥匙”,后经不断优化和试验后最终“钥匙”可以将“锁”打开。这是药物研发的前期开发过程。

刘劲松认为,基于大模型的AI技术对于新药研发从全流程上都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场景。例如,在新冠期间,研究人员通过计算机设计了超过200万个侯选迷你蛋白,经过筛选后得到约11万个蛋白,最后获得约10个蛋白经验证具有非常强的新冠病毒抑制能力。而事实上,在药物进入人体后的吸收、代谢以及分布到人体各个组织的过程非常难以被模拟。在数据足够多的情况下,通过AI“黑盒”学习能力,则可以构建起相应的数据模型,进而能够发挥预测的作用。在确保为可信模型的前提下,甚至可能省却了药物的动物试验。

阿里云“生命科学云智平台”发布,助力医药研发及生命科学产业进阶!

 (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研究员 刘劲松)

那么,一个能够在生命科学及药物研发领域发挥巨大价值的AI系统是什么样的?在刘劲松看来,一个好的AI“综合体”应具备三个方面较强的能力。其一是要有强大的算力,其二是有大的数据来源,其三是具有好的模型和算法。只有将三者有机结合,才能释放出较强的AI能力。

阿里云智能医疗行业总经理宋启华在发言中回顾了阿里云的发展历程,也谈及了阿里云的初心和使命,致力于成为公共基础设施,以算力来赋能行业企业的数智化成长。

经过多年的发展,阿里云的基础设施如今已经覆盖全球28个地域,86个可用区,拥有3200个边缘节点,服务全球超过400多万客户,涉及千行百业。而在经过调整和优化后,阿里云目前主要聚焦三大领域:一是IaaS基础设施服务领域,二是包括大规模数据计算和中间件在内的PaaS服务领域,三是基于大模型和行业专属大模型的“通义千问”服务领域。

“从阿里云的目标和定位来看,与生命科学场景是非常吻合的。”宋启华表示,整个云计算体系非常吻合生命科学发展的基础和特殊路径,同时,全球云厂商也都非常明确在加大针对生命科学领域的投入。阿里云目前正加大针对垂直细分领域的深耕和挖潜。阿里云医疗行业线希望通过携手领域专家、学者以及行业合作伙伴,共同发力和深耕,让云计算及大模型深入赋能生命科学行业的快速发展。

“从阿里云的角度而言,我们会着重在药研基础设施和商业化方面提供一系列的解决方案。”宋启华举例道,在药企领域,阿里云与大量药研软件企业达成深入合作。比如与深势科技进行深度耦合,帮助其做了许多调优工作,双方共同助力某biotech公司在药研化合物合成时间方面缩短了近一半。在降低成本的同时大幅提升了工作效率。截止目前,阿里云在生命科学领域已经拥有1050+客户,研发了5大核心解决方案(涵盖:药物研发、组学分析、医药营销、数字化转型、数据合规等领域),与包括深势科技、北鲲云、华大在内的20多家合作伙伴达成了紧密合作关系。

阿里云“生命科学云智平台”发布,助力医药研发及生命科学产业进阶!

(阿里云智能医疗行业线总经理 宋启华)

对于医疗健康和生命科学行业而言,当前时间正步入到一个行业发展与技术进阶的交汇点。阿里云智能集团副总裁曾震宇在论坛开场致辞中表示,在行业层面,一方面国内公共健康体系正在发生重大变革,整体基层医疗机构能力急需提升;另一方面,过去三年疫情对于整个社会产生非常大的触动和改变,产业界对于生命健康和制药持有很高的热情。

在技术层面,一方面,阿里云智能过去几年所做的一件事在行业中产生很大触动,将蛋白质三维结构通过减基序列预测出三维结构。这意味着行业专业人士可以用神经网络基于transformer的方式去模拟一个高度复杂的基于物理的计算过程,进而打开了一个全新的研究窗口;另一方面,大模型的出现催生出大量的客户需求,大模型也将为医疗行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那么,站在这个重要的交汇点上,阿里云可以做什么事情?“我们的定位是提供一个云计算平台。我们希望借助自身在云平台上的储存能力、计算能力、自动化能力方面的优势做好相应支撑,全力助力大医疗和整个大健康领域做好数智化转型,用现有技术和数据为百姓创造一个更好、更健康的生活。” 曾震宇说。

不难预计,拥有强大算力、AI技术能力及深厚垂直行业积淀的阿里云,再加上华大时空组学等合作伙伴强大专业能力及海量的生命科学数据的支持,阿里云“生命科学云智平台”必将极大地推动我国医药研发及生命科学产业不断发展进阶。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6/05

16:5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