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对话 | 在经济周期中探寻数智变革的下一个拐点

6月9日,在2023 NAVIGATE 领航者峰会——企业数智化转型峰会上,由《财经》战略支持的“对话”环节,业界知名经济学家、国际前沿数字化转型行业领袖相聚一堂

2023年,百行百业迎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关键节点,AIGC作为一种划时代的技术,拓展了企业转型的高度和边界,在场景融合上展现出更高维度的创新价值,“数智转型”再度成为了企业穿越经济周期,实现持续增长的关键词。

6月9日,在2023 NAVIGATE 领航者峰会——企业数智化转型峰会上,由《财经》战略支持的“对话”环节,业界知名经济学家、国际前沿数字化转型行业领袖相聚一堂,以“企业成长的数智化新机遇”为题,针对AIGC时代下企业数智转型的新趋势、新机遇、新场景进行了深度探讨,分享了数智创新融入真实业务场景的务实方法论,指引未来企业的发展方向。

财经对话 | 在经济周期中探寻数智变革的下一个拐点

财经对话:企业成长的数智化新机遇

数智融合,AIGC重塑增长新动能

在AIGC的时代,企业海量高质量数据与智能创新的融合,造就了生产力提升的前提和基础。新华三集团副总裁、首席信息官谌平在对话提到,数智创新给企业的最大收益,就是可以实现企业的精细化管理,在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财经对话 | 在经济周期中探寻数智变革的下一个拐点

新华三集团副总裁、首席信息官谌平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也提到,如果将这种变革放在产业基础雄厚、链条完善的中国,那么数智变革将释放出更大的能量,带动平台和场景的重构,进而引领数字基础设施的全面革新。

然而,尽管数智化转型对于企业而言意味着巨大机遇,但这也是一个极度复杂和多变的过程,不能靠“纸上谈兵”,而是必须直面差异化的行业需求,在深入洞察不同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流程的基础上,构建简单易用、高效可靠的数字化底座和平台。金川集团信息与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兆刚就以自身实践举例,列举了有色金属行业业务流程和生产工艺复杂导致融合困难、区域数字人才短缺、海内外统一管控等方面的挑战,也从中探讨了数智化转型下一个阶段的趋势和机遇。

保基业长青,探寻数智变革的方法论

从云原生到大数据分析,从AI视觉到大语言模型,很多企业面对的一个共性挑战,就是难以在复杂多变、快速迭代的技术路线中找到最适合自身转型的路线,这对于企业而言,是对转型决策者判断力和执行力的一次严峻考验。

在谌平看来,数字化转型是降本增效的主要手段,也是推动管理运营提升效率的最佳方式,这有助于企业解决复杂的转型难题,确保基业长青。新华三集团沿着“以智能增效能、以数管替人管、以线上补线下”持续推进自身的数智变革,在数字底座之上,实现了产品技术、市场、供应链、技服、财经、支撑体系等六大框架的升级,让转型真正赋能业务的稳步发展。

新华三集团的“亲身示范”给众多企业提供了一个参照系,但不同类型、规模和发展阶段的企业也存在差异化的需求,找准数智化转型的方向至关重要。罗克韦尔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总裁石安提到,大型企业具备体量、资本、人才上的优势,但也面临跨界整合的更大挑战;中小企业的转向速度更快,但汇聚人才和能力上就可能存在一定的问题。在快速变化的时代,产业界必须要提前洞察变革的趋势和动向,布局新的商机,才能在智能化的变革中一往无前。

把握经济周期,做变革技术的“探索者”

外部经济环境的变化往往会催生经济结构的重大变革。在张燕生看来,经济增长的放缓往往意味着产业和企业的转折机遇。他给予大型企业和中小企业的建议就是要把握经济发展的周期性规律,在增速相对放缓的阶段内,把握中国宏观转型和微观转型发生重大改变的时刻,推动自身业务的转型求变。

财经对话 | 在经济周期中探寻数智变革的下一个拐点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

张燕生在峰会演讲中提到,在最困难的时候,中小企业躺平就会出局,只有把握住变革机遇的企业,才能在变化中驾驭先机。他也提到了数智转型需要重点关注的三个方面,数字赋能、技术赋能、绿色赋能,这是中国企业拥抱数智化转型的价值所在,也是变革方向的指引。

近两年,中国经济增长仍旧处在提速换挡的关键期内,金川集团等众多企业也顺势而为,通过数智化创新构建新的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和平台。得益于数字化转型的推进,金川集团在整体人员规模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实现了产能的翻倍式增长,同时也给经营管理的数字化决策提供了辅助和支撑,并且在矿山和生产工艺上实现了智能化算法、设备和技术的应用。

在工业领域,人工智能赋能工业生产的效率提升的历史更长达几十年。而随着工业转型同步向数智化的阶段迈进,未来人工智能搭配自动化技术构建闭环体系,也是工业板块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石安提到,AI和自动化的结合就在中国自来水处理方面有了极具价值的应用,将在未来影响2亿人的用水质量,这是人工智能价值的最好体现之一。

财经对话 | 在经济周期中探寻数智变革的下一个拐点

罗克韦尔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总裁石安

未来已来,如何让转型的价值更深远?

面向未来,数智创新的应用将极大程度上变革产业格局和商业模式,进而给每一个人带来颠覆式的影响。在谌平看来,AIGC将成为数智化创新和变革的一个重要拐点,将成为数智化创新和变革的一个重要拐点,这一技术已经从知识解构以及逻辑推理等方面,在某种意义上超过了人脑,这将给企业生产力的提升带来质的变革,让AI在更多通用、泛在的场景中发挥作用。新华三集团从自身的技术和能力建设到自身的数智化变革实践,也都在紧密围绕着AIGC这一核心命题。

财经对话 | 在经济周期中探寻数智变革的下一个拐点

金川集团信息与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兆刚

从行业的视角来看,王兆刚展望了数智转型对行业变革的前景和突破。一是企业内部海量数据的价值变现,让数据真正发挥第五类生产要素的价值,这是未来变革重点;二是推动数智化转型从局部向整体的进化,向智能化、无人化的方向迈进;三是在构建起“无人工厂”、“无人矿山”等场景后,如何做好人与机器的协同、人与系统的协同。

石安表示,众多案例证明了数智化转型的价值,也将让接下来十年成为转型经验快速复制的一个时期,同时对产业结构而言,数智化实现的生产效率提升需要找到新的市场和需求进行消化,这就要推动数智化的跨界协同和整合,推动市场实现新的供需平衡。

从信息化解决了互联互通的问题,到数字化解决了数据质量的问题,AIGC等数智创新正在推动企业从数字化的阶段向数智化的阶段加速迈进,这是一个螺旋上升的过程,也是一个生产力被逐步释放的过程。新华三集团也将始终秉持“精耕务实,为时代赋智慧”的理念,躬身入局智能时代,精研云智原生技术,深耕客户应用场景,以持续进化的“数字大脑”构建企业数智变革的加速引擎,做百行百业最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6/27

14:5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