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模具企业高质量发展中,洞见智能制造之数字势能

模具是工业技术转化为成果的基础,被誉为“工业之母”。作为广东省工业制造领域的企业标杆,中泰模具30年来始终专注于汽车模具生产。

过去设计一套汽车连续模具需要耗时15~20天左右,现在用启泰智能设计系统仅需5~8天。在日前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论坛上,东莞市中泰模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泰模具)创始人姚小春饶有兴致地像与会嘉宾介绍中泰的模具数字化转型实践成果。

模具是工业技术转化为成果的基础,被誉为工业之母。作为广东省工业制造领域的企业标杆,中泰模具30年来始终专注于汽车模具生产。其公司规模、综合实力都位居全球前列,客户遍布全球,影响广泛。数字化浪潮之下,为了解决汽车模具行业中小企业产业链分散、数字化水平较低等共通问题,中泰模具于2021年全资建设东莞市启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启泰智能),并与东莞市工信局、华为云形成政府、企业与技术三方合力,共同加速东莞工业制造模具产业转型升级。

从模具企业高质量发展中,洞见智能制造之数字势能

促转型,谋发展,提升数字化能力是根本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挑战,制造业企业可谓肩负着新工科建设探路者与排头兵的使命。根据工信部数据调查显示,中国拥有制造业企业380万家,其中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40万家。目前,70%的企业已经开始进行数字化转型,但工业数字化率仅为17%,相比发达国家50%的水平仍有着巨大的提升空间。

聚焦到模具行业,市场变换催化汽车产业更新迭代,决定了模具制造订单随机性高、设计变更多、质量要求高、交付周期短的特点。同时,数据的真实性、安全性以及各个运维使用环节的流程操作等需求,都是提高整个企业数字系统管理能力的关键问题。

还有一个实际性痛点问题是,中泰模具坐落于东莞横沥镇。该地区聚集了大量模具企业,年模具产值高达500亿以上。但是相当一部分比例都是中小企业,数字化认知不足,缺乏懂数字化的人才和足够的资金,整体数字化水平不高,当地模具产业亟待突围。

当模具遇上数字化,经验之王成了数据统领

关于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姚小春早前曾明确表示过,数字化转型不是可选题而是必选题。从曾经的经验为王到如今的数据统领, 中泰模具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最终完成了数字化转型重要变革。

从模具企业高质量发展中,洞见智能制造之数字势能

首先,中泰模具将自身能力外溢,并成立了启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成为行业技术服务提供商。通过与东莞市华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心的合作,中泰利用华为智能制造云(IMC)平台、SaaS DreamWorks专业服务和华为支付等方案,赋能启泰研发团队快速构建模具行业的数字化方案。通过合作,模具企业能够以低成本、按需取用的方式,获得行业领先企业的数字化生产工具和经验,从而对模具垂直产业链和价值链进行改造与重塑,构建新制造生态系统,为全国模具产业集群生态赋能,帮助更多制造企业打破桎梏,加速成长。

其次,中泰模具还与华为共同利用华为云工业软件云底座,共建模具云工厂,探索模具行业的产业升级之路。模具云工厂让模具设计、模具制造、模具物料集采等业务云端在线,产业链上下游互联互通、高效协作,帮助模具企业降低运营成本,提升运转效率、质量及柔性制造能力,探索模具行业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之路,为模具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启泰答案。目前,他们已经成功打造了产业互联网平台的第一个版本,为模具行业的未来发展树立了典范,并处于试商用阶段。未来,启泰智能将与华为云携手服务300多个种子客户,持续改善用户体验。

全力奋进,为构建模具产业集群数字化发展添砖加瓦

数字化时代,由东莞市工信局探索出的模具产业集群升级模式,以及华为与中泰集团联合打造的生态合作模式,成为了中泰模具等一众东莞模具企业转型升级的坚实动力。

与此同时,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关键阶段,广东工业生态正面临着加速创新升级的重要机遇。中泰模具作为行业头部企业,将通过与华为的合作,继续构建产业集群升级模式,致力于实现工业软件云化和工业数据的价值化,加速推动工业产业向智能化、高效率的方向发展。

来源:至顶网大数据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7/03

16:1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