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做热泵的传统制造企业,有了自己的数字化“热泵”

在数字时代的大背景下,芬尼向数字化转型升级,遭遇技术、能力和资源的挑战,南沙区政府通过引入华为等技术服务商,成立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创造技术之于场景的最佳试验场,助力企业搭上数字化快车道。

如果将广州、香港和澳门三个区域连接,这个几何图形的中心点便是广州市南沙区。

从学术界的讨论,到地方政策的考量,再到国家战略的提出,粤港澳大湾区历时20余年,与此同时,南沙也在大湾区腹地悄然生长,2022年,南沙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52.58亿元、同比增长4.2%,增速居广州市首位。

观察一个地区经济的活力与前景,企业是直观的窗口,众多企业的运行状况,直接决定该区域经济发展,而政府等部门又反哺于企业运营,两者步调和谐统一。

一家做热泵的传统制造企业,有了自己的数字化“热泵”

 

成立于2002年的广东芬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芬尼”),是一家生于南沙、长于南沙的本土企业,主营业务为热泵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热泵行业首家获评制造业单项冠军的企业。

在数字时代的大背景下,芬尼向数字化转型升级,遭遇技术、能力和资源的挑战,南沙区政府通过引入华为等技术服务商,成立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创造技术之于场景的最佳试验场,助力企业搭上数字化快车道。

芬尼,寻找数字化“热泵”

物理学定律告诉我们,水,总是从高处向低处流,热量,也自发总高温物体传导向低温物体。但在外力的作用下,水可以由低向高处走,热量也可以从低温物体传导至高温物体,后者便是热泵的功用。

芬尼是最早量产变频热泵及R32环保冷媒的公司之一,从泳池热泵开始,芬尼产品逐渐延伸至家用、商用、工农业用等领域,打造了全屋智控系统、全屋地暖空调系统、全屋新风系统、全屋软净水系统、全屋热水系统、空气能热泵在内的9大产品群和一站式整链应用节能解决方案。

随之而来的是大公司的效率瓶颈,近1000种型号的产品,远销欧美、南非、澳大利亚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芬尼为此投入了近20家分公司与3个生产基地,全国分布400多家线下门店和售后服务点。

芬尼很早就意识到信息化的重要性,每年投入大量资源,其信息化建设进展和规划理念领先同业,芬尼先后部署了SAP系统、OA办公自动化系统、MES生产管理系统等,基本实现了各个业务场景的信息化部署。

一家做热泵的传统制造企业,有了自己的数字化“热泵”

但是,当下芬尼数据分散于生产、销售、财务、供应链等20余个系统中,运营数据依赖人工收集统计,需要耗时2天以上,数据的来龙去脉不清不楚,数据质量得不到控制,数据开发人员也无法快速找不到需要的数据。

数据标准的不统一、数据利用率低、运营数据分析慢等问题,已经严重影响门店及服务点等营销资源分配优化,从而进一步影响着芬尼原材料分发、生产管理、库存调配等关键决策行为。

此外,组织部门的复杂,导致芬尼在各数字化项目落地过程,部门壁垒难以突破,业务和IT步调偏离,尤其对于定制化产品较多,执行动作无法标准化的业务形势,芬尼当下的数字化水平已经不匹配业务需求。

从一家传统制造企业,向智能制造企业转型,芬尼迫切需要寻找自己的数字化“热泵”,吸纳外部力量壮大己身,华为(南沙)人工智能创新中心进入芬尼的视野。

用数字化“望闻问切”

2020年12月,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和华为公司签署华为(南沙)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合作协议,共建华为(南沙)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助力南沙打造人工智能创新领先高地。

芬尼成为创新中心首批受益的厂商之一,首先是数据的打通及治理,不同的数据分布在异构的系统中,芬尼与华为云团队通过顶层规划配合落地方案以及部署产线数字化集成、设备联网、工业软件互联互通等,实现芬尼数据的有序流通,全面打通客户-设计、设计-生产、财务-业务的多个系统。

很多企业并不缺少数据,但是缺少有效管理、分析数据的手段,当芬尼数据实现了自由流动,将核心经营数据指标可视化、直观化、具体化,企业管理者也就有了直观的数据视角,全面掌握企业各种生产经营细节。

一家做热泵的传统制造企业,有了自己的数字化“热泵”

基于华为云数据仓库DWS服务及数据治理中心DataArts Studio的数据治理解决方案,可以帮助企业减少50%以上重复性数据管理工作,将原有1个月的数据建模工作缩短到4天以内,数据资产利用率更是从10%提升至60%以上。

同时,华为云BI系统实现芬尼经营管理驾驶舱的全面展现,以营销、供应链、运营板块为切入点,建立指标体系和可视化平台,实现业务过程和结果的透明化感知,全面呈现企业经营过程中的痛点和盲点,赋能经营决策。

比如在营销方面,通过打造社交工具实现客户引流、基于数据分析工具预测商业市场和精准客户画像等数字化改造,华为云有效帮助芬尼洞察客群分布,精准触达目标客户,提升潜在客户挖掘与分析能力20%以上,同时,基于大数据制定个性化推荐等营销策略,助力潜在客户触达率提升近20%,预计提升5%的客户转化。

更进一步,用数据透视一家企业,相当于用数字化手段“望闻问切”,借助数字化诊断治理服务,华为云团队携手芬尼团队展开深入调研,从企业战略、经营及组织管理、市场、销售与服务、产品及研发、技术、工艺与品质、采购、供应与生产、人力资源、财经管理、综合管理等进行全面的数字化现状诊断分析,梳理出企业15个领域59个关键问题点。

华为数字化诊断咨询专家团队为芬尼提出了切实有效的规划、解决方案、实施路径以及改进方向,帮助芬尼推动转型升级战略的落地,打通数字化转型的最后一公里,为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

《南沙方案》的产业创新力量

2022年6月,国务院印发《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下称《南沙方案》),支持南沙打造成为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

《南沙方案》提出,要强化粤港澳科技联合创新,创新合作机制、探索创新模式,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重点发展智能制造、数字产业,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重点发展智能制造、数字产业等举措。

在南沙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下,华为(南沙)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立足南沙,汇聚华为在云计算、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技术、能力和资源,赋能本地企业,成为《南沙方案》重要的产业创新力量。

以芬尼为例,创新中心为其搭建的一站式数据智能运营平台,通过数字化辅助科学决策,助力企业科学调配生产、营销等企业资源,有力支持了芬尼海外市场拓展与多元化发展,为企业带来数亿元的营收增长。

比如在生产制造上,以往芬尼在生产业务中的齐套率统计、交付达成、生产质量分析等传统统计的工作量需依靠人工收集与对齐,耗时2天以上,现在通过实现生产全周期可视化管理,数据自动流通,统计时间缩短到2小时以下,效率提高近24倍,以此提高了生产计划及资源管控调配的效率和有效性,帮助芬尼制造成本投入降低2%,极大实现了成本节约。

更重要的是,创新中心源源不断的支持企业的长远发展,创新中心对芬尼数字化转型做数字化转型规划和蓝图设计,对其未来3-5年的数字化转型之路提供清晰的指导;同时针对企业急需的数字化人才,创新中心与芬尼共建数字化人才培养体系,通过统一平台,专业知识沉淀,对员工快速赋能,构建员工晋升体系。

自2021年与华为合作以来,芬尼等120家企业获得华为(南沙)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支持,在研发协同、生产制造、供应协同、智慧仓储等方面实现数字化转型。

南沙,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几何中心,借由创新中心的助力,正在进化为当地企业的新技术最佳试验场,也是辐射粤港澳大湾区的活跃数字生态。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7/11

11:5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