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模型与对话机器人加持:“龙小水”引领智慧水务冲上云霄

3D数字人技术场景化落地进程的加快,不仅为解决ToC领域的应用痛点提供了可能,也让水务等传统行业的数字化、智慧化转型找到新的抓手。

3D数字人技术场景化落地进程的加快,不仅为解决ToC领域的应用痛点提供了可能,也让水务等传统行业的数字化、智慧化转型找到新的抓手。于是,就有了下面这段水务数字人与用户的对话:

用户: 小水,您好! 我想查询水量和水费。

专属顾问: 您好!请告诉我您的用户编号?

用户: 我家的用户编号是 15712**56。

专属顾问:好的,请您稍等! (接口查询)您好!用户编号为15712**56,用户名称是张三,用水地址是深圳市龙岗区龙城街道···,本月的用水量为*立方;用水费为*元。

用户:*年*月的呢?

专属顾问:*年*月的用水量为*立方;用水费为*元。

用户:好的,知道了,谢谢你!

专属顾问:您客气啦,能帮到您是我的荣幸[超开心表情]。有什么水务服务可以随时召唤我哦。再见[告别动作]

AI模型与对话机器人加持:“龙小水”引领智慧水务冲上云霄

这并非虚拟的场景对话,而是国内第一个水务数智员工——深圳市深水龙岗水务集团3D数字人“龙小水”为真实用户服务的过程再现。事实上,专属咨询顾问只是“龙小水”的职能之一,其在便民利民、内外交流、运营管理等不同场景中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堪称水务“元宇宙”的开路先锋。

AI模型与对话机器人加持:“龙小水”引领智慧水务冲上云霄

更为重要的是,“龙小水”不是孤军奋战,其背后拥有华为云高级人工智能模型分析与设计、对话机器人、3D数字人渲染技术的鼎力支撑,这为数字人在ToB领域的深度应用闯出一条崭新的路径,多元加持的水务数字化进程有望驶入快车道。

在诸多挑战中寻求突围路径

在整个国民经济体系中,水务是保障民生、助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其角色定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面临的挑战亦颇为复杂。

作为一家国有大型供水企业,深水龙岗水务集团主要负责龙岗区、坪山区的供水生产和服务,现有14座水厂,总设计生产能力为118.2万立方米/日,供水服务面积约420平方公里,服务人口约300万人。

AI模型与对话机器人加持:“龙小水”引领智慧水务冲上云霄

依托深圳环境水务集团“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战略部署,深水龙岗水务集团致力于打造供水安全、服务优良、效益良好、环境和谐的水务运营企业,并取得了积极成果。但其在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了“成长的烦恼”,诸多难题亟待解决。

首先,对外宣传形式新意不足、传播效率不高。集团既有手段的传播力度不足,目前常用人工录制视频的方式对企业文化和产品进行宣传,传播效率较低。

其次,业务系统多,信息查找费时且复杂。伴随水务业务不断扩大,对接的小区物业陡增,员工需登录多个业务系统,通过鼠标键盘点击交互,耗时费力,亟需智能化的平台解决重复性的工作内容。

再次,水务运营数据能力缺位,水务知识库集成的系统性不足。一方面,人员调动等原因会造成管理经验、知识流失现象严重;另一方面,集团长期以来积累的水务知识缺乏深入分析,系统集成度不高,未能给企业提供决策分析依据。

技术底座的强劲支撑让数字人行稳致远

面对纷繁复杂的挑战,水务企业何以解忧?打造数字人也许是便捷有效的路径,但在实践中也存在不少值得警惕的陷阱。

相关统计显示,国内数字人领域发展势头迅猛,到2026年数字人市场规模将达102.4亿元。不过,新兴的数字人赛道也有鱼龙混杂的现象,一些数字人在条件欠缺的情况下仓促上马,“套用软件、千人一面”的问题屡见不鲜。

在数字人从ToC向ToB加速渗透的背景下,能否遏制住应用乱象的蔓延,并以强劲的底座支撑帮助数字人行稳致远,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话题。从这个意义上讲,深水龙岗水务集团与华为(龙岗)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及鲲鹏产业源头创新中心的合作案例,无疑在数字人行业场景化落地方面树立了新的标杆。

3D数字员工“龙小水”即是双方携手打造的示范样板。作为专属咨询顾问,“龙小水”在营业厅、自来水可直饮宣传小区供水智能服务站等场所,为用户提供24小时全天候的智能语音交互服务,如用水政策资讯播报、用水业务办理引导、用水知识智能问答等;作为数字员工,“龙小水”则在众多场景中提供企业咨询播报、集团信息及日常指标数据查询、业务实操场景模拟及专业经验分享服务,推动水务信息系统的“人机交互革命”。

尤值一提的是,“龙小水”之所以能蛟龙出水、直冲云霄,实际上源于华为云高级人工智能模型分析与设计、对话机器人及3D数字人渲染技术的底座支撑——在水务数字人一体机载体上,通过构建对话、视频等多模态交互能力,“龙小水”才能在水务数字化的深水区左右逢源。

高级人工智能模型分析与设计是“龙小水”大显身手的根基。基于华为NLP技术的对话模型,可高效识别水务场景下查水费、学习水务知识等指令,精准提取户号、日期等关键信息,准确回复用户问题;数字人交互平台支持多种形式接入,同时调用华为NLP、图谱问答等AI能力,实现数智员工问答、多轮交互等复杂场景任务;打通自来水生产的监测系统数据,将水务数据中心和数智人问答系统连接起来,供水情况可随时随地查询、播报。

对话机器人服务( Conversational Bot Service)是“龙小水”全面赋能的利器。CBS是基于人工智能技术,针对企业应用场景开发的云服务,主要包括智能问答、定制对话机器人等功能。华为云对话机器人能满足快速上线、高度定制、数据可控等需求,具有问答准确率高、自主学习等特点,可帮助企业节省人力投入,显著降低客服响应时间。依托CBS的赋能,“龙小水”还能担当经验分享者、科普讲解师、员工培训辅助师、企业文化宣传师等多重角色,其存储固化的知识也为数据分析建模提供机理依据。

3D数字人渲染技术是“龙小水”顺利落地的技术底座。基于3D高精度数字人模型库,华为云支持数字人造型定制,包括服装、发型、徽章的定制,并进行数字人的服饰解算、骨骼和表情绑定、动作动画等。数字人高模不低于300万面,支持不少于30种表情,模型可用于视频制作、直播、交互等多场景。

共创水务数智化的未来图景

在华为云AI模型和对话机器人的加持下,基于数字人技术的应用和多元场景的探索,深水龙岗水务集团运营管理服务的整体效率将有大幅提升,预计降低成本35%左右,提升客户体验约30%。

显而易见,“龙小水”可以带来多维度的衍生价值:以数智化展厅替代传统展厅布设,借助数字人24小时播报及交互,提升集团数智化形象;通过多模态交互,快速解决重复性问题,并赋能对话全流程以实现降本增效;基于运营数据的监控分析与对话流程的智能质检,为服务的量化管理提供支撑;与服务对象直接互动,形成以数据为依托的事务处理能力,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后续会在各个社区铺设大量的数字人智慧大屏,有助于用户满意度的持续改善。

从水务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角度看,“龙小水”作为国内首个水务3D数字人,开启了一个重要的窗口期,供水企业与用户之间因科技创新而走得更近,深层次的变革一触即发。据了解,深水龙岗水务集团将携手华为云不断丰富云端“大脑”,拓展服务应用场景,实现服务主动化、供水智慧化,在前行的道路上构建更多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里程碑。

AI模型与对话机器人加持:“龙小水”引领智慧水务冲上云霄

 

在“龙小水”风生水起的背后,还有体制和机制层面的强大支撑。近年来,龙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与华为联合打造华为(龙岗)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实施工业企业智能制造转型和中小企业上云计划,助力龙岗区成为创新驱动、应用引领、生态活跃的典范。

站在中国制造业和公共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恢宏视野下,深水龙岗水务集团与华为云的合作案例,既是广东省重点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顶层设计”的结晶,也是华为(龙岗)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及鲲鹏产业源头创新中心多年来支持行业数字化进程的成果——这是“飞龙在天”的底蕴,更是“水漫金山”的动力。

 

来源:至顶网大数据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7/12

10:2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