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斩获中国电子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清华大学与新华三强强联合护航网络空间安全

在2022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评选中,清华大学与新华三集团等单位在源地址验证领域的联合科研成果,凭借在网络安全可信中的关键技术创新及重大突出贡献,荣获中国电子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在2022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评选中,清华大学与新华三集团等单位在源地址验证领域的联合科研成果,凭借在网络安全可信中的关键技术创新及重大突出贡献,荣获中国电子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该技术将有效抑制互联网中的恶意攻击,降低网络管理和安全运维成本,并对我国加快获得网络空间安全主动权具有重大意义。

再次斩获中国电子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清华大学与新华三强强联合护航网络空间安全

中国电子学会以其权威性、学术性、战略性,被业界誉为电子信息科技发展的风向标。由其设立的科学技术奖,主要奖励在电子信息领域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与开发、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和实现产业化方面取得卓著成绩或者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在行业领域内享有广泛知名度和影响力。获奖的优秀项目更将被推荐提名国家科学技术奖。

聚焦互联网安全 抢占网络空间主动权

网络安全是国家级重大战略需求。其中,互联网作为网络社会和人类社会最重要的信息基础设施,长期面临着互联环境开放、流量行为复杂、固有协议设计实现不完备等问题,导致网络容易受到地址欺骗、流量劫持、DDoS攻击等各种类型的安全威胁。改善互联网协议、机制设计不安全带来的恶意攻击问题,实现网络中安全可信的端到端传送成为互联网亟需解决的全球性难题。

清华大学与新华三集团等合作的“无连接网络中安全可信的端到端传送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突破了复杂端系统的协议层间交互漏洞检测与修复、网络的转发行为正确性检测、低速加密隐蔽恶意流量行为检测三个层次的问题,有效提高了互联网端到端传送的安全可信和主动防御能力,重大技术创新对加快发展下一代互联网产业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在此项目中,新华三集团深度参与了随机标识与层次验证的分组转发正确性检测机制构建,大幅提升互联网应对地址欺骗类攻击和流量劫持攻击等的防御能力。

目前,该成果现已应用于新华三集团多个型号的网络产品,能够对主流TCP/IP网络协议的设计和实现是否存在信息泄露等安全风险进行远程测量和验证,有效提高网络端到端传送的安全可信,提升互联网应对地址欺骗类攻击和流量劫持攻击等的防御能力,实现网络侧的实时网络攻击流量检测,抑制互联网中的恶意攻击,降低网络管理和安全运维成本。对我国加快获取网络空间安全主动权具有重大意义。

强强联手,多次登顶

这是双方第二次联合成果获的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2020年,清华大学携手新华三集团完成的“下一代互联网真实源地址验证体系结构、关键技术与规模化应用”项目,因实现了互联网真实源地址验证和溯源体系等多项关键技术创新,被授予2020年度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

本次获奖项目是双方在互联网领域的又一次成果探索,未来随着工业物联网、物联网等复杂多元、网络的不断发展和普及应用,清华大学将携手新华三集团开展更多聚焦多元网络场景下的安全性探索。

作为数字化解决方案的领导者,新华三集团凭借不断的技术创新,持续引领网络技术与网络安全的高质量发展。展望未来,在“云智原生”战略指引下,新华三将秉持“精耕务实,为时代赋智慧”的品牌理念,坚持技术创新和产学研用结合,依托对网络及安全行业的前瞻洞察及全栈创新能力,为数字经济注入新动能。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7/13

15:2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