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向善!博云助力中国外贸信托打造云原生技术中台

博云与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外贸信托”)联合打造的企业级“云原生”技术平台,已顺利投产成为中国外贸信托核心能力中台的真正技术底座。

博云与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外贸信托”)联合打造的企业级“云原生”技术平台,已顺利投产成为中国外贸信托核心能力中台的真正技术底座。依托于该平台,中国外贸信托已实现对原有合同管理系统的升级突破,打造出信托行业领先的“数智合同中心”,真正实现合同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智能化管理,形成对万亿信托管理规模的数智化支撑,为信托业务高质量转型提供有力的科技赋能。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外贸信托”)成立于1987年,是中国信托业协会副会长单位之一,现为中国中化成员企业。中国外贸信托以实现“金融好社会”为宗旨,致力于打造创新引领、服务实体、以人为本的现代金融公司。

截至2022年末,中国外贸信托注册资本80亿元,信托资产管理规模10774亿元,品牌影响力、综合经营实力稳居行业前列。

中国外贸信托2019年就制定了企业级的数字化战略并持续迭代。在“信托新业务分类”指引与金融科技迅猛发展背景下,公司锚定数智化发展定位、客户需求与支撑路径,以云原生为底座,以“中台思维”打造可复用的数据、技术和业务体系,“以点成面”构建支撑转型的数智化核心平台,链接“客群、渠道、员工、信托产品/服务”,打造数字化体系。

信托业务属于典型的“小场景,大业务”。中国外贸信托承载10000多亿管理规模,对多源异构统筹、系统弹性扩展、海量数据管理有更高要求。公司业务中“资产服务信托”业务比重高,相较传统金融业务,资产服务信托服务人群更广,业务时效性更快,对IT响应及时性要求更高。

博云助力中国外贸信托搭建技术中台:

2022年,本着从顶层战略出发,以全局视角规划,全面实现对架构管控布局,中国外贸信托联合博云构建了基于云原生技术的技术中台,以“容器+DevOps+微服务”为核心,实现公司基础设施、技术架构和研发交付体系的升级,为公司数字化战略顺利推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科技向善!博云助力中国外贸信托打造云原生技术中台

该技术中台是中国外贸信托数字化中台的建设基础,是中国外贸信托应用系统支撑平台,具备“服务共享、服务自治、弹性扩缩、快速迭代”等技术能力。

【项目价值(IT信息化建设层面)】

业务与技术解耦:公司技术能力与业务能力分离,以产品化的方式为业务实现提供技术赋能,随着技术能力的沉淀和共享,可将更多资源聚焦于业务的发展和创新,从全局业务和架构管理视角进行整体布局和演进。

科技向善!博云助力中国外贸信托打造云原生技术中台

体系升级:“容器、DevOps、微服务”等云原生核心技术整体落地,实现基础设施、技术架构和研发交付体系的跨越式升级,进而形成业务敏捷化、技术标准化、运维智能化的增长闭环。

研发及实施部署效率大大提升:

科技向善!博云助力中国外贸信托打造云原生技术中台

资源使用率极大优化(较传统部署模式):

科技向善!博云助力中国外贸信托打造云原生技术中台

快速赋能:新建应用系统依托新的技术底座,自建成初始即具备“服务共享”、“服务自治”、“弹性扩缩”、“快速迭代”等高端技术能力,具备较高的技术起点,更好的支撑多样的、复杂的和创新的业务场景。

【项目价值(业务支持层面)】

依托新一代云原生技术平台,中国外贸信托实现了对原有合同管理系统的升级突破,打造出信托行业领先的“数智合同中心”并顺利投产运行。

该系统整体采用前后端分离技术,支持容器化部署。系统遵循模块化、组件化、参数化设计原则,满足系统上线后业务发展对服务的弹性扩展需求,真正实现合同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智能化管理,形成对万亿信托管理规模的数智化支撑,为信托业务高质量转型提供有力的科技赋能,具体表现在:

形成全价值链数据赋能:该系统统一上下游系统的合同数据标准、要素和数据交换,全量合同要素化、结构化处理。

提升用户操作体验:以用户为中心,明确场景触发事件,以达到应用找人的智慧化提升。

智能化风险防控:引入AI技术,自动比对审批的最终版合同与待签字版合同之间的差别,降低操作风险。

合同全生命周期管理:从模版制定到起草及修订、审批、用印、终止,全阶段可追溯,全生命周期线上化管理。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7/26

16:4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