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数字建筑峰会2023·业务峰会:思想交锋,持续升温

发展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我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和经济发展的关键力量,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建筑业,其数字化转型必然是数字经济极为重要的部分。

发展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我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和经济发展的关键力量,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建筑业,其数字化转型必然是数字经济极为重要的部分。基于此,2023年7月~8月,作为建筑业数字化思想交流阵地和动能交换平台的中国数字建筑峰会2023,其业务峰会正在全国各地持续开展,并汇集了产业链上下游政、产、学、研高端资源和前瞻智慧,共谋数字化转型新图景。

中国数字建筑峰会2023·业务峰会:思想交锋,持续升温

6月8日~10日,中国数字建筑峰会2023在西安成功举办,知名智库专家、院士学者、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企业家及企业代表、媒体记者共计3500余人参加,100多场前瞻洞察在大会分享,120多项创新成果在大会展示,中央电视台等百家媒体进行报道,大会的主题“系统性数字化”也成为行业关注热词。

7月~8月,沿袭“系统性数字化”发展大主题,独具特色的中国数字建筑峰会2023·业务峰会依然汇集了产业链各方的智慧思考和创新实践,并在全国各地陆续举办,助力行业同行者共谋系统性数字化新未来。

聚焦成本,精益管理的数字化落地

精益成本管理能够极大助力企业的长足发展。系统性数字化如何让数据驱动价值管理精益落地?如何让数据驱动成本精细化管理?如何寻找降本提效空间,拓展企业核心竞争力?围绕这些问题,中国数字建筑峰会2023·业务峰会充分探讨了建筑行业如何借助数字化手段提升智能建造水平,实现精益管控、降本增效。

宏观来看,北京市建筑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冯义在参加峰会北京站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把高质量发展明确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推动建筑业的高质量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未来,行业将始终坚持完整、准确、全面的贯彻新发展理念,为建筑企业的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

贵州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会长陈丽美在参加峰会贵州站时表示,要贯彻落实改革精神,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在稳住经济发展大盘中实干担当;要大力发展基础研究,健全体系规划,为行业发展培育新动能;要充分发挥行业大数据的优势,注重工程造价数据积累,精准发布造价信息。

中国数字建筑峰会2023·业务峰会:思想交锋,持续升温

就数字化在降本增效中的重要作用,重庆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继才在峰会重庆站表示,整个建筑领域浪费现象依旧十分严重,物品物料和人工在实施过程中的损耗据统计超过1/3。而通过数字化技术打通供应链,可以大大减少浪费,还能让管理效能得到提高,安全得到保障。建筑行业借助数字化手段提升智能建造水平,实现降本增效,提高技术品质,改变原有粗放的生产管理方式,提升企业的竞争力,成为建筑行业共同关注的话题。

对企业来说,如何进行成本管理?前中建商务部总经理、中建(俄罗斯)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传程表示,“大商务成本”管理要从八大核心、六大环节入手,实现精益建造落地管理,搭建成本管理体系。“大商务成本”管理要做好项目策划、做好项目组织协调、保证履约资源配置、以“履约、成本”为主线。

黑龙江省龙顺建工集团副总经理刘丽雯认为,强成本竞争战略是企业高质量、规模化、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编制企业定额、做精成本测算是重塑企业硬实力、强化成本源头优化的关键。

咨询企业聚焦数字化业务转型

数字化背景下,全过程工程咨询面临哪些挑战与机遇?工程咨询企业如何聚焦业务,系统性推进数字化?如何实现业务发展和管理决策效率提升?这些工程咨询企业的热点议题,也是中国数字建筑峰会2023·业务峰会智慧交锋最为激烈的重要议题。

中国数字建筑峰会2023·业务峰会:思想交锋,持续升温

重庆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理事长任宏在峰会重庆站表示,造价咨询行业要贯彻落实改革精神,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在稳住经济发展大盘中实干担当;要大力发展基础研究,健全体系规划,为行业发展培育新动能;要充分发挥行业大数据的优势,注重工程造价数据积累,精准发布造价信息;要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擎,注重新技术的应用,推动行业发展。

北京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和造价管理协会会长吴佐民认为,产业发展和企业需求呼唤工程造价专业转型升级,但是,转型升级一定会遇到困难和挑战,工程造价专业可能面临一定时间的阵痛。在数字化变革的大趋势下,唯有顺势而为,主动拥抱变革,用科技引领变革,通过数字化技术,使造价各要素数据转化为独立的生产要素,发展新的生产力,推动工程造价专业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

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雷鹏指出,面向工程咨询企业,通过一横一纵之路,拓展业务边界,向数字化要效益,才能实现咨询企业可持续发展。广联达将持续和用户一起成长,系统性数字化引领咨询企业高质量发展。

工程项目与造价管理专家谭登望在峰会江西站表示,行业的各项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数字技术与工程造价专业如何真正做到有效融合,如何使用数字化手段引领咨询行业高质量发展,这既是造价管理成功的关键基础,也是实现工程造价管理数字化的重要支撑。

中国数字建筑峰会2023·业务峰会:思想交锋,持续升温

当前,中国数字建筑峰会2023·业务峰会仍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举办中,并汇聚国内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行管领导以及企业家意见领袖。他们将围绕建设方成本、施工方成本、咨询企业、供应链、施工企业等多个专题,共同碰撞思想、交流经验、凝聚共识,助力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数字建筑峰会2023·业务峰会:思想交锋,持续升温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8/17

12:0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