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创新 韧性增长,华为云携手产业伙伴构建数智零售新时代

数字化重塑零售业,如何抓住增长新机遇?8月20日,“云上创新 韧性增长”华为云数智新消费创新峰会2023在成都圆满举办。

数字化重塑零售业,如何抓住增长新机遇?820日,云上创新 韧性增长华为云数智新消费创新峰会2023在成都圆满举办。华为云携手百联集团、美宜佳、名创优品、TCL等客户伙伴,探讨在零售数字化大趋势下,企业增长韧性的发展之道,共谋零售产业发展新格局。

云上创新 韧性增长,华为云携手产业伙伴构建数智零售新时代

华为云战略与产业发展部总裁黄瑾

一直以来,华为云致力于帮助全球各领域、各行业的客户开展技术创新及业务创新,并在云原生、大数据和AI领域保持技术领先,为行业客户提供最优解决方案能力。华为云战略与产业发展部总裁黄瑾表示,在零售领域,华为云希望和更多客户及伙伴聚力同行,努力打造全球领先的企业标杆,引领零售数字化创新浪潮,共筑新时代伟大品牌。

华为云将以盘古大模型及昇腾AI云服务为代表的AI能力,与华为自身近30年的数字化转型经验相结合,为零售企业提供包括用户增长、体验升级、产品创新、全球布局、生态共建在内的五大创新,使能零售行业数字化转型,共赢未来。

云上创新 韧性增长,华为云携手产业伙伴构建数智零售新时代

 重塑数智零售,AI激活全链业务极致效能

零售正在被AI重塑,包括供应链预测、物流配送、AI辅助广告、产品设计等在内的零售行业典型场景都在新技术的驱动下加速升级。面向零售行业,华为云的第一大核心能力就是AI能力,聚焦体现在为行业客户提供盘古大模型与昇腾AI云服务两大方面。

盘古大模型3.0是一个完全面向行业的大模型系列,包括5+N+X三层架构,目前已在金融、制造、医药研发、煤矿、铁路等诸多行业发挥着巨大价值。据华为云EI解决方案总监陈飞介绍,在盘古大模型底层五个基础模型中,超过80%的能力都跟零售有结合。盘古大模型在智慧零售领域的具体应用落地包括辅助设计&营销、零售数字人、智能客服、销售预测、数据分析助手、智能访销、路径规划等7大场景,全面驱动零售关键场景数智升级,激发数智新消费的无限可能。如在销量预测方面,盘古大模型可利用采集到的高质量数据生成精准的销量走势预测,指导生产线和供应链配送,最终达到供需平衡;在智能客服场景下,盘古大模型可利用知识库第一时间生成答案,科学应对多样群体的沟通需求及复杂业务的处理,优化消费者咨询体验。

驱动产业生态发展是大模型实现场景落地的关键目标之一。峰会现场,华为云盘古大模型零售行业联创计划重磅发布。该计划由华为云携手数云、名创优品、美宜佳、数说故事、G7易流、云智慧等行业领先客户伙伴共同发起,旨在通过盘古大模型、昇腾AI云服务等AI创新技术,加速零售行业AI应用落地,共驱产业数智化升级。

云上创新 韧性增长,华为云携手产业伙伴构建数智零售新时代

华为云盘古大模型零售行业联创计划发布

AI时代,零售行业的“人--场”传统范式正在被新技术重塑。零售行业营销面临着内容制作成本高、直播带货效率低、线上互动体验差等多方面的挑战。华为云媒体服务产品部总裁吕阳明表示:“华为云打造了MetaStudio数字内容生产线。基于盘古数字人大模型,通过AI生成数字人、数字物、数字空间,赋能企业构建有温度和情感的数字内容和企业应用。MetaStudio从数字人IP形象代言、数字人电商直播、企业3D空间构建等方面助力零售企业营销创新,打造零售行业新业态。”

MetaStudio为企业打造数字人形象IP,如台铃的数字人偶像爱玲、CMHKJoy-E等,让企业通过年轻、时尚、个性化的数字化形象代言人和更加丰富的营销内容,连接和影响更多的用户。当大模型和数字人技术应用到电商直播后,零售企业不需要搭建昂贵的直播间、培养专业的直播团队,就可以快速构建轻量化的数字人直播间;一张照片、一段视频就可以快速生成不同类型的数字人;通过精准的AI表情和动作驱动,就可以让数字人像真人一样给商品带货、与观众互动。让人人都能够快速成为优秀的主播,让企业商品触达更高效。

企业3D空间则为用户带来数字世界内的社区化运营和体验式营销,用户可以在3D空间中逛店、试衣、社交等。华为云企业3D空间为全球用户提供沉浸式的实时互动体验,为海量商品提供3D形象展示,赋能企业私域流量的运营,实现快速增值。

AI时代已经来临,未来超越人类的不是AI,而是被AI赋能的人。深度结合AI技术的华为云媒体基础设施,将作为零售企业的强大助力,携手客户,共同引领行业的变革和创新。

云上创新 韧性增长,华为云携手产业伙伴构建数智零售新时代

华为云媒体服务产品部总裁吕阳明

激发增长、焕发活力,华为云使能零售行业数字化转型

数字化转型是零售业发展的重要引擎,零售企业通过数字化转型探寻增长第二曲线。华为云提供给零售行业的第二大核心能力便是华为的数字化转型经验与能力。

华为云依托华为数字化转型经验能力及华为终端零售的成功实践,与合作伙伴携手构建了覆盖零售行业全场景的数字化能力,涉及品牌、营销、门店等各环节。黄瑾强调,华为终端打造了以人为中心的全场景智慧零售,在全交易链数字化管理、数据驱动的智慧门店升级、智能驱动的业务SOP化、消费者运营闭环等全方面实现了人、货、场数字化能力升级。

会上,华为云数字化营销领域总监张雷从全链条业务、全链条数据、全链条运营三个角度出发,分享了华为终端在多年激烈复杂的发展历程中,持续坚持数字化探索沉淀下来的实践经验。华为终端从全链条业务伙伴交易管理和智慧门店打造两个重点维度发力,驱动业务加速升级;通过数字化将渠道+零售数据端到端打通,全渠道统一操盘,持续完善终端管理精度;同时华为终端促进流程、组织、IT全面变革,以业务+运营双轮驱动的方式实现可持续价值输出。在持续探索优化下,华为终端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超8000家体验店,数十万家综合门店,正在为更多消费者带来更丰富和更具温度的智慧生活体验。

同赴征程 逐梦远航,华为云携手伙伴共筑新时代伟大品牌

行胜于言。华为云基于自身数字化转型经验、AI等技术在零售行业的深耕已初见成效。会上,百联集团、美宜佳、名创优品、TCL等优秀客户伙伴结合自身企业经验,分享了在业务系统升级、智慧门店、智慧物流、海外业务发展等方面与华为云的联合探索实践。

例如,百联集团商业互联网部部长华磊详细介绍了百联与华为云共同打造数字化转型标杆的进展和成果。华为云从门店数字化、营销数字化、会员运营体系、商品数字化等方面,加速百联数字化新零售;并与华为云在流程变革、业务数字化、基础设施云化、技术架构赋能、数据治理体系建设、安全运营等多维度合作,构建企业韧性;同时还将携手在创新实验室、数字人直播等领域展开合作,共同探索更多零售业务创新。

为了沉淀经验,赋能行业,华为云携手百联集团发布了《大型商业零售电商平台云转型最佳实践——云迁移框架白皮书》。白皮书基于华为云在零售行业的丰富经验和百联集团等大型企业上云的成功实践,提出了贯穿企业上云全生命周期的云迁移框架和方法论,覆盖企业上云八大阶段。白皮书的发布,将为企业上云特别是大型零售企业云转型提供可靠高效的指导和参考,助力零售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

云上创新 韧性增长,华为云携手产业伙伴构建数智零售新时代

《云迁移框架白皮书》发布

零售数字化的发展,离不开整个行业、产业的凝心聚力。目前,华为云生态已聚合了全球超460万开发者,汇聚41000多家合作伙伴,为60% Top中国零售客户提供优质数字化服务。本次大会上,华为云还携手业内伙伴,重磅发布了零售数字化加速伙伴计划,旨在为零售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共同打造一个开放、创新、共赢的零售数字化生态系统,助力零售行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和业务增长。目前,已有包含玄武科技、多点、百望云、容联云、奥琦玮、科脉、群核信息、百胜软件、云徙科技等企业加入该计划。

云上创新 韧性增长,华为云携手产业伙伴构建数智零售新时代

零售数字化加速伙伴计划发布

面向未来,华为云将持续创新投入,携手零售客户和伙伴,以创新的力量撬动零售行业新增长,助力零售企业不断锻造韧性,实现产业创新升级,共谋未来零售行业发展蓝图,共筑新时代更多伟大品牌。

来源:至顶网大数据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8/21

09:1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