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商业零售电商平台云转型最佳实践——云迁移框架白皮书》发布

《白皮书》是基于华为云数字化转型丰富经验和百联集团等大型企业在零售行业的深厚积淀与上云成功实践,提出了贯穿企业上云全生命周期的云迁移框架和方法论,并针对具体阶段提供科学详细的建议。

数智时代,零售行业进入新的变化周期,零售电商企业面临着数字化转型的压力和机遇。上云已经成为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内容,可以助力零售企业提升运营效率、降低成本、增强竞争力。然而,如何上云依然是众多零售企业的普遍痛点和难点。

为了帮助零售企业提升数字化能力,820日,在华为云数智新消费创新峰会2023上,华为云与百联集团携手发布了《大型商业零售电商平台云转型最佳实践——云迁移框架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百联集团商业互联网部部长华磊、百联全渠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琰、华为云全球生态部总裁康宁、华为云中国区副总裁陶志强出席了发布仪式。

《大型商业零售电商平台云转型最佳实践——云迁移框架白皮书》发布

《云迁移框架白皮书》发布

《白皮书》是基于华为云数字化转型丰富经验和百联集团等大型企业在零售行业的深厚积淀与上云成功实践,提出了贯穿企业上云全生命周期的云迁移框架和方法论,并针对具体阶段提供科学详细的建议。《白皮书》的发布,将为企业上云特别是大型零售电商企业云转型提供可靠高效的指导和参考,助力零售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覆盖企业上云八个阶段,《白皮书》全生命周期保驾护航

数字化时代,企业上云已经成为大势所趋。《白皮书》指出,在当前形势下,企业数字化转型已从一个选择性的优势项,变成了企业生存发展的必需项。企业数字化转型往往以上云作为起手式,先业务上云,再云上创新,乘云启航,逐步实现企业数智化转型战略。

然而业务上云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作,对于中大型企业来说也绝非易事。企业在上云过程中会面临诸多挑战,比如业务影响、适配改造、安全合规、数据一致性、成本控制等,需要一套站在企业视角的框架和方法论来指导企业上云。《白皮书》认为,企业上云的整体思路是,先整体规划,然后小范围试点,最后再大规模上云。

因此,《白皮书》将企业上云的生命周期分为八个阶段,即调研分析、评估规划、上云准备、云上架构设计、上云迁移试点、整体批次规划、大规模上云迁移和云上运维与治理。同时在整上云周期,企业还需要持续践行和落地“三转”,即转意识、转组织、转能力,并做好项目管理和关键阶段的复盘,比如上云试点复盘、切换演练复盘、每批次迁移复盘等。

在上云过程中,业务切换是至关重要的一步。如果业务切换出现问题,会对企业的正常运营造成严重影响。因此,根据不同业务的特点和需求,需要制定合理的切换方案。《白皮书》围绕如何选择切换方案,如何降低停服时长、如何设计Runbook等维度,进行了全方位系统化指导。无论是怎样的业务场景和停服要求,企业都可以根据《白皮书》的方案,制定出适合自己的业务切换策略和流程。

《大型商业零售电商平台云转型最佳实践——云迁移框架白皮书》发布

应用现代化上云,有效支撑业务敏捷创新

当前,传统企业应用已无法满足业务快速发展的需求,需要向云上运行的现代化应用演进。《白皮书》指出,应用和数据上云并不是终点,上云只是数字化转型的开始,还需要持续通过应用现代化来应对新的IT和业务的需求,支撑云上业务创新和发展。

《白皮书》认为,应用现代化不只是采用云原生技术(如容器、微服务、DevOpsAPI 网关等),还包括新技术(如 AI、数字人、IoT、区块链等)的应用,使业务能够跟上时代的潮流,提升用户体验和创新能力。具体来说,应用现代化包括基础设施现代化、架构设计现代化、开发运维现代化、治理运营现代化、新技术使能业务现代化五个方面。

《白皮书》指出,云的新技术,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元宇宙和物联网等,在业务创新和现代化方面提供了广泛的机会和潜力。这些技术可以帮助企业改进业务流程、增强决策能力、提升用户体验,推动业务创新和现代化,开创新的商业模式和市场机会。

随着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数据成为新的生产要素,数字经济成为新的增长动力。应用现代化上云,可以有效提升数据资源的价值和效益,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蓬勃发展。

百联集团&华为云,持续探索数字化转型最佳实践

作为大型商贸国企数智化的探路者,百联集团与华为云展开了深入合作,华为云从门店数字化、营销数字化、会员运营体系、商品数字化等方面,加速百联集团数字化新零售;双方在流程变革、业务数字化、基础设施云化、技术架构赋能、数据治理体系建设、安全运营等多维度合作,提升企业竞争力;同时携手打造创新实验室、发力数字人直播领域等,助力百联集团成为零售行业数字化转型标杆。

面向未来,华为云与百联集团将围绕数字化转型,从业务上云到云上创新深入创新实践,探索更多惠及行业的数字化方法论,给更多行业数字化转型与升级带来助力。

来源:至顶网大数据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8/21

10:4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