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块废钢的价值,用友智能判级系统都看得见

废钢作为唯一可大量替代铁矿石的战略资源,其回收再利用产生的交易额高达9000亿。

一块废钢价值几何?在不同的钢厂可能有不同的标准。

过去工人们需要顶着超过60分贝、30度高温或零下10度的低温,在充满刀尖利刃等危险品的工厂环境中爬上爬下,用肉眼判断每块废钢的等级。这种判断方式既不安全,准确率和效率也都很低。

废钢再利用是钢铁企业实现降本增效的重要手段。“客户有痛点,市场有需要,我们有技术”,用友解决方案专家班泽宇表示。用友是较早进入废钢智能判级领域的厂商之一,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了对复杂废钢的精准分级、科学验质、实时预警。目前用友智能判级系统的行业成功率是100%。

每一块废钢的价值,用友智能判级系统都看得见

 

废钢不“废”,全靠AI

废钢作为唯一可大量替代铁矿石的战略资源,其回收再利用产生的交易额高达9000亿。据了解,我国有超过80%以上的企业废钢需要依靠人工判定。随着新兴技术的兴起,废钢智能化判定成为趋势。

废钢智能判定属于图像识别类AI应用的一种,却几乎比市场上所有的图像识别都要复杂。生活废钢、拆车废钢、拆船废钢、拆机械废钢,统称为废钢,散落的废钢如何精准识别、被压住的废钢怎么处理等等,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用友公司组建专业的废钢智能判级团队,对钢铁行业的痛点、难点深入调研,通过先进的AI技术手段,打造了“废钢智能判级系统”。该系统集合物联网、深度学习等多种先进技术,并凭借标准的废钢数据库以及成熟的多种料型的智能算法,实现了废钢检验的远程监控、智能判级、危险物报警、超大尺寸废钢报警、废钢种类分析等功能,并可形成精准高效的判定结果。

以判级准确性的提高来说,算法从0到1相对容易,但后期哪怕提高一个百分比,都要付出之前数倍的努力,用友采用了业界先进的单体实例分割技术,可实现像素级分割以及对每个单体进行有效区分,相较于业内普遍使用的目标检测或语义分割技术有显著优势。目前用友智能判级3.0版本在判级准确性、产品成熟性和场景多样性方面都有显著提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并且推广到了日本、印尼等国外市场。

海光夯基,智能无忧

人工智能离不开AI算力,基于海光芯片的高性能、算法支持和社区友好等优势,用友早早与海光建立了合作关系。“从适配角度看,海光异构加速卡与百度飞桨平台完美适配,让我们的模型迁移过程简单了很多。比如用友废钢智能判级算法是使用百度飞桨框架研发,得益于海光异构加速卡自身的生态友好,我们无障碍地跑通了算法;同时,海光的工程师与我们推动了算法的性能优化,极大降低了适配和迁移的工作量”,用友高级算法工程师余丹表示。

余丹还提到,海光有完善的开发者社区,详细的产品文档,在适配和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海光都能及时响应,用友可以较为顺利地把整套系统跑起来。

据了解,用友图像分类、目标检测、实例分割、语义分割、人脸识别等算法,100%适配海光产品;测试结果上,产品侧推理时间较使用前降低9.5%;相较于其他国际厂商的同档产品,海光在图像算法场景性能超出80%。

而在第二届光合组织AI解决方案中,用友更是依托海光芯片,凭借废钢智能判级系统,获得了大赛三等奖。

谈及参加光合组织解决方案大赛的缘由,班泽宇表示,其一,用友希望借助大赛检验产品在专业视角下的竞争力;其二,也是为了和海光一起繁荣国产化生态。

废钢再利用是朝阳产业,废钢的智能判级尚没有行业统一标准,用友希望重新定义技术路线,提升行业基准水平,与海光和光合组织的合作,让用友更进一步。

目前,第三届光合组织解决方案大赛正如火如荼的进行中,欢迎点击阅读原文报名参加。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9/08

13:4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