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数据价值,数据资产化闭门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数据资产化闭门研讨会在京召开。

释放数据价值,数据资产化闭门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数据资产化闭门研讨会在京召开。审计署原党组成员、中央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湖北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财政部原党组成员、部长助理张通,桑达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司云聪出席活动并致辞。来自中央企业、全国数据资产价值链生态合作伙伴、大数据企业负责人、首席数据官、科研机构、各类数商等相关企业机构3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会上来自相关机构的4位嘉宾围绕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数据局日前印发的《数字经济促进共同富裕实施方案》,数据资产评估,数据资产化落地并实现经济和会计价值等话题进行了分享。会议由桑达股份总会计师兼董事会秘书李安东主持。

释放数据价值,数据资产化闭门研讨会在京召开

张通在致辞中指出,数据作为数字经济的关键生产要素,已成为极其重要的新型资产之一。从宏观经济发展到微观企业经营来看,数据资产化已成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今年8月,财政部正式发布《企业数据资源相关会计处理暂行规定》,提出了企业主体实施数据资源入表的行为规范,标志着我国数据资产化又向前进了一大步。数据资源入表可以确认数据资产的价值,有助于规范数据的市场化交易行为,有利于推动建立统一的数字资产入账规则。最后,张通表示,数据资产化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努力,希望各参会单位携手共进,推动数据资产化的发展和应用,为数字经济的繁荣和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释放数据价值,数据资产化闭门研讨会在京召开

司云聪致辞时表示,数据是数字时代创新的“新型资产”,如何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新型优质资产”,并用新技术挖掘出数据生产要素的价值,是数字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桑达股份及所属中国电子云始终坚持以国家使命为导向,立足国家所需,聚焦集团战略,持续深化改革和创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优化升级数字基础设施,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作用,加强数字经济发展的规范性。未来,桑达股份及中国电子云将与产学研用各界合作伙伴一道,共同发掘数据资产价值、促进数据资产流通、繁荣数据要素市场,为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快速发展贡献力量。

ZN020220ZN020384释放数据价值,数据资产化闭门研讨会在京召开

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所所长、TMT行业首席分析师武超则以人工智能的发展历史为切入点,阐述了数字化对于各行业带来的翻天覆地般的变化,同时表明AI发展和数据资产化发展互为推动。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综合标准部负责人韩艳以《数据资产评估指导意见》的解读为核心,围绕数据资产评估整个过程进行了详细讲述。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合伙人符文娟对《企业数据资源相关会计处理暂行规定》进行了深入解读,并分别从数据资源如何入表、数据治理体系建设、数据价值实现、数据资产披露等方面介绍了经验。

释放数据要素价值,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当前,中国电子云致力于一体化数据要素供给流通运营,服务数字政务、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发展。

释放数据价值,数据资产化闭门研讨会在京召开

中国电子云助理总裁冯进以“一体化数据要素运营,发展数字经济”为题分享了以数据资产化发展为牵引的数据资源体系建设、数据授权运营、数据资产管理、数据流通交易的一体化贯通运营模式。同时结合中国电子云多年来地方政府和央国企数据资源体系建设实践经验,提出央地合作模式,构建数据资产运营大市场,携手助推跨城市跨行业数据资产运营,加速数据价值释放,服务数字经济发展。

目前,中国电子云已参与全国多个省市县区、中央企业以及关键行业等100余家客户的数据资源体系建设,为下一步数据运营服务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中国电子云参与国家级数据交易所深圳数据交易所的数据交易商业平台建设,以数字化平台来提升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效率,通过数据市场来牵引公共数据开发需求,孵化有价值的公共数据产品,探索适应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示范路径和交易样板。

会议最后,与会嘉宾就数据资产化收益分配、数据资源入表前景等相关话题展开了交流,并就数据资源入表和数据资产化是大势所趋达成了诸多共识。

本次活动由中国电子云主办,旨在分享数据资产价值,共商数据资源化、资产化、资本化大计,携手共建数据资产生态,释放数据要素价值。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12/27

18:0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