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CEO洞察:构建数据优势,这3大领域是关键!

IBM 商业价值研究院发布2020年全球最高管理层调研报告之CEO洞察—《数据优势,不容错过》,基于全球2,131位CEO的意见和洞察,覆盖20个行业,86个国家和地区,跨探索出了优秀企业获取数据价值的行动指南。

除了上帝,任何人都必须用数据说话!——爱德华兹·戴明 管理大师 PDCA提出者

如今,全球数据量已达到44泽字节,是宇宙中可观测恒星数量的40倍!将其称之为数据宇宙,恰如其分。

人工智能、物联网和云计算等新兴技术不断迭代,催生了大量数据资源。结构化的、非结构化的,共享的、私密的,无论哪种类型的数据,诞生于技术的同时,也将从技术中获得洞察。无疑,数据是企业最重要的资产之一,而新兴技术则能够让数据资产保值,甚至增值。如何运用新兴技术充分获取海量数据并从中提取洞察,是在富数据时代进行决定、决断和决策时,必须考虑的要点,也是当代企业CEO的机遇。

比如,德国汽车制造商宝马公司构建数据驱动型生态系统,为客户提供一系列第三方服务;法国保险公司AXA 向公众公开损失数据,为消费者提供创新型家庭保险服务;大韩航空借助AI支持的算法,成功将每年超过20万个维修案例的诊断时间缩短了90%。

无论是打造认知型企业、构建数据战略,还是利用数据开拓新的商机,这些采用最新技术和数据的企业在以CEO为首的高管们的积极带动下,充分发挥数据和技术价值,帮助企业持续发展,梅开二度。

Image

IBM 商业价值研究院发布2020年全球最高管理层调研报告之CEO洞察—《数据优势,不容错过》,基于全球2,131位CEO的意见和洞察,覆盖20个行业,86个国家和地区,跨探索出了优秀企业获取数据价值的行动指南。调研确定了四种企业类型:渴望者构建者探索者火炬手,分别代表企业处于数据领导力之旅的不同阶段。受访CEO及其所在企业从日常决策、发展战略、业务模式三方面,深度解析了在富数据时代如何引领企业成为行业翘楚。

Image

技术再次被CEO们视为广泛影响企业的最重要力量

“火炬手”企业的数据优势具体表现在三个关键领域:AI 和智能自动化,生态系统,以及新业务模式。此次的调研报告中,“技术”再次上升成为CEO们最关注的影响企业发展的因素(在2017年的报告中排在第一位的是“市场因素”)。87%的受访CEO认为,技术不断产生海量数据。数据是一种至关重要的战略资产,可用于在成熟的智能运营中,为实现细致入微的个性化体验提供支持。

 

日常决策:智能自动化

让数据发挥它的最大潜力

科技和数据这对孪生子,对企业的作用,在疫情等特殊环境下显得尤为重要。比如机器人取代人力,通过图像识别、热感应成像和智能导航等技术巡检机房,避免交叉感染;对于银行的传统业务而言,通过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和智能化技术,互不见面即可完成填表、信息汇总、审核、流程处理等多项工作,实现便捷高效的材料递交和自动化审批。可见,在特殊时期,智能化技术可保证企业的永续运营。

84%的“火炬手”CEO期望在未来几年内使众多决策流程实现自动化。“火炬手”CEO表示准备大力投资有助于实现转变的技术,同时也对与AI相关的投资能够产生高额回报怀有很大信心。他们善于“以合适的方式提供合适的数据”——收集精准数据,借助分析和AI技术把结构和非结构化数据相结合生成洞察,从而做出更明智的业务决策。此外,“火炬手”CEO还制定“数据战略”,只保留高质量的数据帮助管理层快速做出明智的判断。同时他们也更加注重培养具有高超数据技能的员工队伍。

发展战略:生态系统化

集众家所长精诚合作

德国汽车制造商宝马公司构建了一个由数据驱动的生态系统,连接合作伙伴和服务提供商,为客户提供一系列第三方服务。现今,超过800万辆宝马汽车配备了可以收集诊断数据的SIM卡。他们的目标是在2025年达到客户人数1亿人次。

成功的企业越来越需要在生态系统中运作。此次调研中,67%火炬手”CEO鼓励在组织之间自由共享数据。大多数“火炬手”CEO将强大的生态系统视为业务战略的核心部分,并努力简化整个企业以及业务网络合作伙伴的数据访问。同时,“火炬手”CEO还为整个生态系统制定了明确的数据共享规则,确定最合适的开放程度,既考虑数据共享的透明度,又确保对某些数据保密以获得专有优势和保护客户隐私,在这两者之间实现完美平衡。

A picture containing graphical user interface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业务模式:创造价值化

挖掘战略优势重塑获益模式

法国保险公司AXA向公众公开了损失数据统计信息,借助自身的理赔和保单数据,为消费者提供创新型家庭保险服务,客户还可以从数据中找出理赔事件可能发生的频率和成本。这大大加强了AXA与现有和潜在投保人的关系,为企业带来了很多有待发掘的商业价值。

数字技术和生态系统共同促成了全新的业务模式,催生了新产业,同时改变了竞争格局。2/3的受访火炬手”CEO表示,新业务模式是其数据战略的核心。“火炬手”CEO们预计,未来几年将更加重视业务模式创新,将新的获益模式整合到数据战略中,利用数据定义和检验新的业务模式,从而创造战略优势。

本次调研中,“火炬手”CEO们展示了成为数据领导者的必要条件。他们利用AI和智能自动化来支持决策;他们倡导信任数据的企业文化,将生态系统作为业务战略的核心部分;他们明智地共享数据,既能获得业务网络所带来的好处,同时又不丧失竞争优势;他们使用数据发展有潜力带来超额回报的新型业务模式。“火炬手”CEO们已经抓住了数据的优势,并为其企业在洞察时代蓬勃发展做好了准备。

立即观看「AI为擎 数领未来——加速企业“数智化”创新」在线对话,一起看看远见者企业如何利用数据与AI,实现卓越客服体验:http://www.zhiding.cn/special/IBM_2020_BaSB_Q4

来源:IBM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0

12/10

18:4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