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杰Citrix:后疫情时代,企业如何打赢人才争夺战?

随着就业市场开始复苏,寻求新工作机会的人可能会激增,但他们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呢?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全球的经济形势,也对企业的运营模式及业务发展造成冲击。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思考如何利用科技来确保业务的可持续发展,一方面兼顾员工的安全、健康与业务发展需要,同时以数字化转型积极引领运营模式升级,促进业务增长,全面迎接“新常态”。

对于企业发展,人才是第一生产力。根据资料显示,大多数的CEO认为,未来三年面临最大的风险是人才的风险,包括招聘和留住人才、以及员工福利与医疗健康支出。为了在新的工作时代吸引和留住最优秀的人才,企业必须调整其人才策略以吸引、调动和激励企业人才。

随着就业市场开始复苏,寻求新工作机会的人可能会激增,但他们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呢?为了更好地了解这一情况,思杰最近联合Censuswide开展了人才加速器(Talent Accelerator)调查,对全球大中型企业的2,000名知识型员工和500名人力资源总监进行了问卷调查,了解他们对人才的未来愿景,以及他们在2021年的首要任务是什么。

远程办公成为吸引人才的新方式

今年,远程工作已经成为常态。调查显示,88%的员工表示,在寻找新职位时,他们更青睐员工能够灵活选择工作时间和地点的公司。

2020年10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在《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中指出,截至2020年6月,中国远程办公规模已达1.99亿,占到网民总体的21.2%。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很多企业采用了远程办公的模式。随着疫情得到稳定控制,很多企业、机构也通过远程办公重塑了原有的工作方式,将线上的业务与线下的业务有效融合。当前远程办公已成为一种常态化的运营方式。

相比国外,在疫情之前,国内远程办公普及率比较低,这与认知上的偏差、企业数字化程度以及管理制度相关。但受疫情影响,远程办公的接受度已经得到明显提高。从长期来看,远程办公这种方式不仅符合公司运营轻量化的趋势,更满足了员工对自由度的选择。可以预见,未来远程办公将成为公司招聘人才、留住人才的一个重要的吸引点。

合适的协作技术让虚拟连接更紧密

人才对于企业业务的复苏和增长非常关键。为了留住最优秀的人才,在各部门以虚拟工作空间为主的环境中,企业必须知道员工有怎样的最终体验,并评估如何帮助员工出色的工作。

很明显,疫情期间企业管理者的角色已然改变,与此同时员工对企业的期望也在发生变化。众多经验表明,远程办公使得公司内部层级更加分明,因此对企业管理者来说,向团队成员真诚地表达关怀,以人为本,是重新建立以及提升信任与协作必不可少的重要前提。

在合适的协作技术的帮助下,很多部门之间的联系和协作更加紧密了。约三分之二的员工和人力资源总监表示,与在办公室工作相比,远程工作时,他们感觉与直属经理、首席执行官、高级管理团队和同事的联系更紧密了。大部分员工和人力资源主管也表示,他们部门中的业务领导已经在利用技术在企业内部开展富有成效的合作和创新。

企业人才战略更具多元化和包容性

我们看到今年出现的一个重要趋势是对多元化和包容性的新需求,创造了一种所有人才都能茁壮成长的文化和环境。大部分员工认为,随着职位、技能和公司需求随着时间的变化,多元化的员工队伍将变得越来越重要,多元化在企业中越来越得到认可,未来将推动竞争优势。

大部分的员工和人力资源主管认为,在这种以部门地域分散化为特征的新工作环境中,人才的获取不再受地域限制,因此将逐步消除地域偏见,如果大部分时间可以远程工作,那么员工们会愿意搬离城市和大都市。

注重员工发展更有助于留住人才

疫情让员工和企业对新技术、新技能的需求变得尤为重要,诚然技能提升与重塑并不是新要求,但现在必须嵌入到后疫情时代新的工作模式下。企业必须在相应领域提供培训的条件与资源,以配合数据科学、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网络安全等技术的发展。

除了通过雇佣员工为企业各部门带来新的技能之外,他们还必须加大对员工培训和发展项目的投入,以使部门技能能够跟得上不断变化的技术和流程。据调查,82%的员工和62%的人力资源总监认为,为了在全球就业市场上保持竞争优势,员工至少需要每年提高一次现有技能,或者获得新技能。人力资源总监也认为,确保企业拥有最新的协作技术,以实现敏捷学习,这是招聘并留住最佳人才最重要的因素。88%的员工表示,他们在寻找新职位时会看重这一点。

人才是创新之本,更是企业走出疫情危机、在激烈的市场中突出重围的重要资本。在后疫情时代,企业应以人为本,根据当今发展的新趋势,采用创新的数字化协作工具,及时调整人才战略,加强团队和文化建设,进而在未来的竞争中赢得先机。

(作者:思杰大中华区总经理 于放)

 

关于思杰

思杰Citrix(NASDAQ:CTXS)构建了安全、统一的数字工作空间技术,能够帮助组织发掘人的潜能,并在需要完成工作的任何地方提供一致的工作空间体验。 借助Citrix,用户可以获得无缝的工作体验,而IT部门也能通过统一的平台来保护、管理和监视复杂云环境中的各种技术。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1/29

15:3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