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机器视觉安防摄像机图像质量评测方法研究报告》白皮书发布

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和公安部安全与警用电子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并针对面向机器视觉安防摄像机图像质量评测方法进行了调研论证,于2021年3月联合发布《面向机器视觉安防摄像机图像质量评测方法研究报告》(附件)白皮书。

近年来,随着机器视觉的日益成熟,基于机器视觉评价、成像能力评价开始逐步推出。比如自动驾驶领域,业界开始制定图像质量的主观和客观测试方法,即给人看和给机器看的标准体系,如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在2018年发布白皮书《IEEE P2020 Automotive Imaging White Paper》。在国内,安防摄像机图像质量评测,主要依据公安行业标准为《GA/T 1127-2013 安全防范视频监控摄像机通用技术要求》,该标准通过直接检验分辨力、图像尺寸、最大亮度鉴别等级等一些特定的性能参数,来评测摄像机的成像能力。

在实际应用中,评测结果与人眼主观质量比较相符,但不能完全反映机器视觉角度的图像质量。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和公安部安全与警用电子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在2020年5月立项团体标准《面向机器视觉安防摄像机图像质量评测方法》(目前该标准正在制定中),并针对面向机器视觉安防摄像机图像质量评测方法进行了调研论证,于2021年3月联合发布《面向机器视觉安防摄像机图像质量评测方法研究报告》(附件)白皮书。

本白皮书包括技术背景、图像质量等级、图像质量计算方法、测试环境、测试方法等内容,从摄像机成像质量评价客观化、评价场景与真实场景一致性、评价指标与实际效果一致性、评测方法可重复性等技术维度,对机器看图像的质量评价中遇到的关键技术问题进行了探讨,对智能摄像机进行了细分,进一步明确未来产品的智能发展走向,指导安防企业了解不同产品形态和技术指标,对机器学习任务优化产品设计,具有一定的参考和借鉴。希望行业各相关单位、专家对本研究报告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

                                            2021年3月1日

 

附件:《面向机器视觉安防摄像机图像质量评测方法研究报告白皮书》下载链接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3/03

14:59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