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YonBIP财务共享:企业数智化财务创新先行军

近几年来,财务共享中心建设呈现爆发式增长的态势。更多的大型企业通过建设财务共享中心,实现财务数字化转型,进而推动整个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财务共享在数字时代的价值逐渐被发掘,并得到越来越多企业用户的认可。

近几年来,财务共享中心建设呈现爆发式增长的态势。更多的大型企业通过建设财务共享中心,实现财务数字化转型,进而推动整个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随着数字技术的不断深入和广泛的应用,财务共享本身不断发展,不断迭代升级,新的财务共享理念和实践将逐步替代传统财务共享模式。

近日,用友召开了以“实时会计 智能财务”为主题的“2021企业数智化财务创新峰会”。在财务共享分论坛中,业界知名财务管理咨询师、成功落地财务共享服务的大型企业代表、用友财务共享专家等,分享了共享服务中心的四大模式:集中管控型、协同服务型、业财融合型和全球共享型,以及新技术赋能下的财务共享新方向、新场景。

商业创新  共享先行

新一代信息技术集群式、交互化发展驱动了新一轮商业创新,让企业实现数智化转型或创建数智企业,重构企业发展力。

在数智化浪潮下,企业财务工作在财务对象、组织形式、方式方法、决策效率、管理重点、技术手段、管理内容、服务质量等方面发生了显著变化。根据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发布《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研究报告(2020)》的50余家企业调研结果,财务数字化转型已成为CFO的新使命。

借助财务共享的专业化、高效化运作的能力建设,将传统财务从繁琐的日常业务中解脱出来,应对新的变革要求。同时,通过共享中心组织的专业化分工和共享系统建设的契机,企业能够快速构建财务领域的“新基建”,实现财务的整体转型和价值创造的能力。

因此,采用共享服务方式成为很多企业实现企业财务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抓手。

目前,80%的世界500强企业都采用共享服务模式。近几年,中国企业也加快了共享服务建设的步伐,截止2020年底,中国境内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已超过1000家,财务共享服务模式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所接受。

数字化财务共享推陈出新  

新技术、新理念、新实践不断推动财务共享发展。

未来的企业财务共享中心将向全球商业服务GBS演进。随着全球化经济环境的快速发展,相比以往独立分开管理多个共享服务中心和外包服务供应商的传统模式,综合性更强的全球商业服务中心(GBS)开始在各行各业应用。通过统一协调跨职能的服务交付如财务核算、人力资源等,GBS有效地提高了企业内部协作与服务交付的水平。

GBS追求的是通过业务协同和管理手段的统一,用最低的成本提供最标准化的服务。GBS通常包含多个职能部门,例如财务、人力资源、信息技术、客户服务和运营等,且这些职能部门间的集成水平较高。

 

YonBIP财务共享方案,十大特性支撑财务创新

财务数字化转型,共享服务先行。那么,如何做到财务共享服务模式“先行”呢?

借助YonBIP财务共享方案的实践,用友在财务共享中心建设上坚持“拿来主义”,借鉴成功企业的实践;坚持“修正主义”,根据企业的需求进行修正,建立以业务需求为导向,以服务为载体,追求业务满意度、支撑业务发展的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坚持“专业主义”,如用友经过多年实践,已经形成了从可研、咨询、实施、产品、运营、运维等专业的服务;坚持“经验主义”,财务共享中心已经成熟了,用友已经打造了十大行业解决方案,针对财务共享中心的建设到运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基于新技术的YonBIP财务共享,具有十大特性:中台化、建模化、社会化、事项化、融合化、数字化、一体化、全球化、智能化、人机协同,以此帮助大型企业实现共享中心的价值。

1、中台化

YonBIP平台通过云原生和中台架构赋能共享服务。YonBIP基于云原生微服务数用分离的架构,让前台更加灵活,后台更加稳健,中台更加强大,可以实现业务场景灵活组合。其中中台是能力的沉淀,许多通用能力可以在中台、财务共享中心复用。

2、建模化

YonBIP平台伴随企业组织从小到大,持续成长。单财务共享模式模式适用于多组织小型集团,并列多FSSC模式服务适合多组织中型/大型集团,总分FSSC模式服务多组织国际化企业。

3、社会化

YonBIP平台连接社会化财务,如餐饮商旅、采购营销、金融税务、专业网站等,满足企业财务社会化应用需求。

4、事项化

把事项法会计理论和共享中心结合起来,对于业务都是以事项进行反映,各类销售事项、采购事项、项目事项等全部接入到标准事项库,通过事项库与共享服务中心连接,扩展财务共享服务的业务范围。

5、融合化

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将核算会计与管理会计融合,从基础服务共享延伸到业财共享、事项共享、数据共享、能力共享。

6、数字化

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可以提供数字化服务。底座以事项库为基础的全域数据采集加工、生成,最后到管理会计视角,从规划、决策、控制、考评联合起来形成PDCA循环,形成业财大数据分析平台,提供数字化的服务。

7、一体化

YonBIP平台可以实现业务、发票、财务、税务、档案一体化融合。

8、 全球化

以事项库为基础,全球共享服务GBS成为必然。YonBIP财务共享支持大多数企业普遍采用全球商务服务的运营模式。它可支持跨职能、跨地域、多地点、多来源、多业务。

9、智能化

基于智能共享中心的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系统,企业可以将传统财务共享中心最枯燥的工作自动化、机器人化处理,重构和削减大量财务流程。如资金收付、自动纳税申报、自动对账清账、表单审核、发票处理、报表自动化、工资核算、费用报销审核、凭证打印、业财数据传递、数据智能采集、主数据维护等基础体力性工作均可由RPA全天24小时自动化完成。

10、人机协同,运营智能化。

未来数字员工和真实员工人机协同,对财务共享服务中心质量管理、绩效管理、员工管理、服务管理等提供共享运营一体化。

 

300+大型企业成功实践

目前,已有300多家不同的大型企业,通过用友YonBIP财务共享方案,建立共享服务中心,支持企业财务数字化转型。

某生物能源公司,财务共享服务建设始终依托流程优化、组织改进、系统建设三项基础,经历建设期、发展期、优化期三个阶段,并始终以防控风险、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为目标。目前,纳入共享范围的企业共18家,承接业务包含总账核算、资金结算、报表分析、成本运营等。其建设成效显著,如财务成为业务部门亲密的合作伙伴,促进业务发展;更好的决策,包括短期与运营以及长期与战略的决策;围绕价值创造的机会更有效的分摊资本;建立战略,业绩指标与股东价值创造之间的紧密联系;智能技术应用,替代人工无休息运行,严肃严谨,无死角秒级审核,在重复性较高,规则性较强领域发挥价值创造。未来,该公司将运用财税机器人完成80%基础财务工作及部分中高层财务工作,支撑精益管理,助力精准决策。

用友在全球化财务共享中心领域深耕多年,制定出成熟的海外共享中心建设总体解决方案,帮助各行业客户摆脱财务管理困境、助力海外业务合规与高效运营。

某集团在世界各地设有几十个分公司和办事处,业务涵盖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全球从业人员超过5000人。基于全球业务,用友公司承建其海外建设的四个区域财务共享服务中心。覆盖分子公司、办事处和项目部共计约128个组织,已纳入财务共享业务范围,涉及全球约13个国家。该集团财务共享中心是一个跨多个国家的区域财务共享中心,采用虚拟经营的方式,1+N的共享模式,整个管理架构是总部,区域共享中心以部门的形式挂靠在区域公司,统一管理各个国家项目部。

财务共享中心的成功上线正驱动企业多功能共享中心的建设。多功能共享服务中心就是在一个中心里,实现财务、人力资源、IT、法务、设备等共享,通过多功能共享服务中心建设,推动集团企业数字化升级。

年营收达到千亿元的某集团提出,以集团“十四五”战略规划为纲、以智能企业为目标,在认识统一、保障到位的基础上,实现集团业务数字化、运营共享化、产业智能化,基本实现集团整体数字化转型,打造大型多元化行业数字化示范工程。

用友利用YonBIP共享中心解决方案,基于集团既有信息化成果,为其建立多功能共享中心,实现集团点线面体深度一体化的共享运营。目前已经完成了人力资源、资产、物资、财务等共享服务。

其中,在人力域,构建集团分层分级、全员感知的人力共享运营模式,已经为集团每年降低6亿元以上的人力成本。

在资产域,实现资产全生命周期线上管理并与设备管理形成联动,已经为集团每年降低3亿元以上的采购成本。

集团通过多功能共享中心建设,达到了理顺流程、管住价格、统筹资金、赋能业务、协同运作、高效结算、实时信息等成效。

共享管理理念的发展与企业数智化结合,将爆发出新的生命力,并将重塑企业核心竞争力。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3/31

14:1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