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乡土中国”到“城镇中国”,“人口+”大数据视角中的城镇化

联通数科智慧足迹发挥“人口+”大数据优势,提取全国661个城市(包含设区市和县级市)的建成区,统计了2019年建成区的常住人口(2020年因疫情防控影响人口流动)。

袅袅炊烟落,比比高楼起。

“七普”结束,“三孩”放开,城市乡村生长将迎来蓬勃动力。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2020年我国城镇化率已经达到63.89%,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为9.02亿,居住在乡村的人口为5.09亿(占36.11%)。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城镇人口比重上升14.21个百分点。

数据背后,是“乡土中国”正逐渐消退,“城镇中国”正在崛起。

从1953年第一次普查开始,我国城镇人口比重逐年上升,最近的30年开始快速城镇化,增长了近40%。城镇化率现已高于55.3%的世界平均水平,但距离发达国家的81.3%城镇化程度尚有不小差距。

从“乡土中国”到“城镇中国”,“人口+”大数据视角中的城镇化

按照世界城镇化进程的一般规律来看,当城镇化率在30%~70%时,是城镇化发展速度比较快的时期,这也意味着我国的城镇化正处在较快发展区间。

不过,相比十年一普查准确统计,如何更快速、更经济的感知“城镇中国”的崛起,让新型城镇化走的更稳更好,是在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时代需要解决的问题。

联通数科智慧足迹发挥“人口+”大数据优势,提取全国661个城市(包含设区市和县级市)的建成区,统计了2019年建成区的常住人口(2020年因疫情防控影响人口流动)。经分析发现:

我国2019年常住人口的城镇化率为64.3%,比国家统计局数据高近4个百分点(2019年官方全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60.60%,七普后可能会对2019年数据有调整)。

此外,还发现:

我国七成以上城市尚处于快速城镇化阶段

大数据统计结果显示,我国城镇化率在70%以上的城市有111个,根据世界城市化发展规律,其中12个城市已经达到城镇化成熟阶段,主要是一线和二线城市;城镇化率在30%-70%的有498个,这些城市正处于快速城镇化阶段,其中城镇化率介于50%-70%之间的有221个城市,代表城市如郑州、重庆、合肥、济南、南昌、银川、长春、海口等省会城市;城镇化率在30%以下的只有52个,主要位于西北地区和西南地区。

从“乡土中国”到“城镇中国”,“人口+”大数据视角中的城镇化

在城镇化率排名前20的城市中,南北城市分布比较均匀,南方城市排名相对靠前,其中深圳市城镇化率最高,达95.23%。值得一提的是,东北地区城市因工业化起步早,城镇化率也较高,前20个城市中东北就有3座。

城市规模呈金字塔结构

全国661个城市中,城区人口大于1000万的超大城市有7个,分别是北京、上海、深圳、重庆、广州、天津和东莞;城区人口介于500-1000万的特大城市有11个,介于300-500万之间的I型大城市11个,介于100-300万的Ⅱ型大城市86个,介于50-100万的中等城市137个,介于20-50万的I型小城市有217个,人口小于20万的有192个。

总体来看,特大城市、大城市、中等城市与小城市数量之比为1:5:8:18,呈现金字塔结构。

从“乡土中国”到“城镇中国”,“人口+”大数据视角中的城镇化

从“乡土中国”到“城镇中国”,“人口+”大数据视角中的城镇化

人口稠密区主要位于城市群内

从建成区的人口密度来看,人口密度高于5000人/平方公里的城市91个,介于2000-5000人/平方公里的城市299个,介于1000-2000人/平方公里的城市180个,小于1000人/平方公里的有94个。人口稠密地区主要位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中原和成渝等城市群内。这也和当下的人口流动趋势相符。

全国661城市建成区密度图

从“乡土中国”到“城镇中国”,“人口+”大数据视角中的城镇化

人口呈“东进南下”

同样,通过“人口+”大数据分析31个省份常住人口的动态迁移,我们发现,江苏、安徽、浙江、福建、广东、广西、四川属于明显的人口流入省份,2019年人口净流入在10万人以上,其中,广东、浙江、四川人口净流入在50万以上。

31省常住人口迁移图

从“乡土中国”到“城镇中国”,“人口+”大数据视角中的城镇化

从区域板块来看,长江经济带沿线省份人口净流入460万,东进人口278万,南下人口187万,中国人口呈现“东进南下”的发展态势。由于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城市群对人口的虹吸效应,导致三大经济带包围的中间地区成了人口净流出的“人口洼地”。

今年4月,在统计局发布七普结果前,国家发改委正式印发《2021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提到了六大方面,包括“促进农业转移人口有序有效融入城市,增强城市群和都市圈承载能力,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提升城市建设与治理现代化水平,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未来,随着新型城镇化的快速发展,人口流动迁徙或将呈现更多特点。联通数科智慧足迹“人口+”多源数据解决方案,以人口为纽带,客观、及时、全面洞察城镇化进程和发展趋势,助力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6/02

11:1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