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YonBIP解决方案入选《数字化转型百问(第一辑)》

近日,由点亮智库、中信联联合有关单位,共同发布了《数字化转型百问(第一辑)》成果。用友参与书籍撰写,YonBIP制造云设备后服务解决方案收录其中

近日,由点亮智库、中信联联合有关单位,共同发布了《数字化转型百问(第一辑)》成果。用友参与书籍撰写,YonBIP制造云设备后服务解决方案收录其中,通过场景化方案及案例描述了数字化转型能给企业产品/服务创新带来哪些价值。

《数字化转型百问(第一辑)》从什么是数字化转型、为什么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转型干什么、数字化转型怎么干等方面,探讨了46个问题(Q(Question)),并针对每个问题给出相应解答(A(Answer))、说明(Note)、相关案例(Case)和解决方案(Solution)等,以抛砖引玉,带动更广泛、更深入的数字化转型大讨论。

数字化转型能给企业产品/服务创新带来哪些价值?

书中指出,数字化转型是为了,抢抓新一代信息技术引发的产业变革机遇,实现换道超车。

用友YonBIP解决方案入选《数字化转型百问(第一辑)》

而具体到产品/服务创新方面,数字化转型能带来的价值效益主要体现为新技术/新产品、服务延伸与增值、主营业务增长等方面。

新技术/新产品。一方面,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产业技术融合创新,研制和应用新技术,开发和运营知识产权,创造新的市场机会和价值空间;另一方面,通过催生具有感知、交互、决策、优化等功能的智能产品(群)和高体验产品或服务,提升用户体验,提高单位产品/服务的价值,开发智能产品群的生态价值。

服务延伸与增值。企业(组织)通过数字化转型,一方面,依托智能产品沿着产品/服务生命周期和供应链/产业链提供远程运维、健康管理、在线运营外包等延伸服务,将一次性产品/服务交付获取价值转变为多次服务交易获取价值;另一方面,扩展卖方信贷、总承包、全场景服务等基于原有产品的增值服务内容,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和价值空间。

主营业务增长。企业(组织)通过数字化转型,一方面推动主营业务效率提升,从依靠技术专业化分工提升规模化效率转变为依靠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提升多样化效率,持续强化主营业务核心竞争力,实现主营业务增长;另一方面推动主营业务模式创新,依托数据要素的可复制、可共享和无限供给属性,实现边际效益持续递增,在此基础上不断创新网络化协同、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等业务模式,提升柔性适应市场变化的能力,逐步提高市场占有率,实现主营业务增长。

用友YonBIP制造云设备后服务助力制造业服务模式创新

YonBIP用友商业创新平台,以技术平台为底座,以数据中台、智能中台、业务中台为核心,聚焦营销、采购、制造、供应链、金融、财务、人力、协同等八大核心领域,全面支撑企业运营管理与产业价值链协同,赋能企业商业创新,推动社会商业进步。

比如某企业,主要从事节能环保装备、交通运输装备、通信装备等生产制造业务。随着通用设备制造业竞争日趋激烈,亟需加快从单一的“卖产品”到集工程总承包、合同能源管理、服务托管等于一体的服务型制造模式转变,以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

依托用友YonBIP制造云设备后服务,基于公有云SaaS服务模式搭建起智慧运维管理平台,连接企业的管理者、服务点的服务工程师和客户等多个角色,以后服务市场为主要场景,以售出设备为主要管理对象,通过对现场安装交付、IoT物联服务、运行数据监视、售后服务等实现设备的全方位闭环管理及数据沉淀,帮助企业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效率。

一,通过安装服务,实现设备出厂后的发运,现场安装作业计划、安装工单全流程管理;

二,通过IoT物联服务,将边缘侧的设备,通过有线或无线网络接入IoT云平台,提供稳定可靠的远程设备采集设,在线实时监测设备状态;

三,通过售后服务,提供对售后服务的统一管理,实现在线报修、派工、接单、维修和验收的闭环服务;提供配件调拨管理、配件定价和配件更换管理;提供知识库、包括设备维修、保养、巡检的标准流程和规范,实现对设备实用知识、运维经验的沉淀利用。

四,提供多种交互模式,管理者通过数字看板可概览全局,移动APP便于服务人员随时记录服务过程,便捷的微信小程序方便客户及时上报,多方沟通顺畅。

基于该解决方案实施,支撑该企业以设备为中心的全生命周期服务创新,加速从“卖产品”向“卖服务”转型。依托智慧运维平台实现20000多台设备上云,覆盖全国40多个服务点和450多个服务工程师,日单量超过60张,工程师服务效率提升30%,决策效率提升10%,服务成本降低10%,服务及时率提升20%,打造形成“智能服务”新名片。

用友指出企业数智化转型的战略路径

有了数智化的支撑,将为企业带来更灵活的技术架构,基于新技术的平台,以数据和算法驱动的业务,更多的外部连接,更快速和更灵活的创新。

用友认为,企业在数智化转型中,战略路径的选择尤为重要。同时,用友为企业指出了三条数智化转型路径:其中,面向集团型企业治理诉求,提供数智化管理路径;面向经营体业务发展诉求,提供数智化经营路径;面向平台化运营服务诉求,提供数智化平台路径。

用友希望通过构建全球领先的商业创新平台(BIP),服务企业数智化转型和商业创新,成就千万数智企业。目前,用友已携手鞍钢集团、中国电信、一汽集团、大唐集团、双良集团、江铜集团等大型集团企业,以及国资国企,共同打造数智化转型创新场景,共创数智未来!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6/22

15:2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