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平房:让城市更智慧、有温度

作为哈尔滨市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区之一,平房区如何通过城市运营中心架构智慧城市管理体系?又为城市治理、民生服务带来哪些影响?8月中旬,哈尔滨市平房区智慧城市发展中心负责人与大家一起分享了平房区智慧城市建设的经验及成果。

出入小区不用再拿卡,只要“刷脸”就能进大门,如果小区居民出现多日没有出行记录等异常情况,就会有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上门查明情况;在哈南第二大道,只要你行车保持每小时55迈的速度,就会在这条路上一路绿灯;一个APP即可线上满足远程会议、在线审批等多元办公需求……

这是哈尔滨市平房区智慧城市建设的成果剪影。而诸多成果的背后,离不开平房区新型“智慧城市运营中心”的建设和运营。作为哈尔滨市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区之一,平房区如何通过城市运营中心架构智慧城市管理体系?又为城市治理、民生服务带来哪些影响?8月中旬,哈尔滨市平房区智慧城市发展中心负责人与大家一起分享了平房区智慧城市建设的经验及成果。

数字平房:让城市更智慧、有温度

1+2+N+2,构建智慧城市建设新“引擎”

平房区智慧城市建设早从2013年就已启动,也建立了诸多应用,但由于政府各部门数据分散,缺乏数据汇集和共享,难以将城市运行数字化真正落地。

“区级智慧城市建设的重点在于突出数据要素作用的发挥,要通过数据精准感知城市律动,用AI赋能推动城市向数据化、智慧化演进。”负责人介绍,为了统筹推进全区智慧城市建设,平房区成立了智慧城市运营中心,并搭建了1+2+N+2的架构体系。

数字平房:让城市更智慧、有温度


1+2+N+2”是指与华为共同搭建的1个政务云平台,华为云、中科曙光两个数据中心,N个业务应用,2个服务入口。作为智慧城市发展的核心,数据中心就如城市的中枢大脑,将各行业、各领域割裂数据和应用有机整合,充分发挥数据汇聚和融合的价值,运用AI进行整体的协调和指挥。

依托这一架构,平房区已形成党政机关数字化转型、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经济等4大应用体系共19个系统的共享开发与汇集融合(包括协同办公、督办体统、慧通差旅、智慧防疫等),已成为智慧城市善政、惠民的强大引擎。目前,平房区市民只需通过乐活哈南小程序、WeLink APP两个入口即可满足日常办公及生活服务需求,享受智慧城市带来的便捷与幸福感。

数字平房:让城市更智慧、有温度


平房区智慧城市整体设计架构图

 

     智慧政务,助力政府高效协同办公

 

作为支撑社会运行的主管部门,党政机关的数字化转型一直是平房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点。依托城市运营中心的“数字基座”和“城市大脑”,平房区上线了OA协同办公、督办系统、慧通差旅、无纸化会议、舆情平台、国资管理等8大应用系统,助力政府高效、协同办公。

比如,华为慧通差旅打通了出差申请、出差审批、机票预订、酒店预订、垫资、预算管理、费用审计、智能行程等差旅业务全流程,实现“出差审批一次、财务统一结算”,不仅提升了公务人员的出行满意度,也大幅优化了财务人员的工作效率;无纸化会议支持人脸识别签到、查看议题文件、批注文件、分享转发文件、交办文件、会议笔记等所有会议需求;督办平台可展示、查看事件网上流转进程……

针对疫情在家办公需求,华为还助力平房区委政府搭建了“智慧电子政务平台”,将政务OA、天大小事等14个内网应用集成到WeLink中,实现消息、会议、视频、文档、审批、公告、邮件等各个功能的无缝对接,满足广大党政机关公务人员的远程办公需求,有效保障了党政机关的高效运转,社会的平稳运行。截至目前,平房区WeLink用户已达1994人、累计视频会议2455次、完成在线审批8269次。

数字平房:让城市更智慧、有温度


Welink主平台

智慧治理,让决策更精准、管理更精细

在数字政府建设过程中,平房区积极推进数据的开放共享,建立了“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的管理机制,有效提升了政府服务能力和社会治理能力。

年初疫情期间,依托与华为合作建立的时空大数据云平台,平房区构建了“门禁隔离数据分析平台”、“居家隔离人员统计平台”、“平房区常态化防控社区重点管控人员管理系统”、“区内购药数据分析平台”、“区内人员流动统计平台”,利用大数据、AI等技术精准分析疫情态势,助力平房区疫情防控。今年2月初至3月底,平房区智慧防疫系统共登记注册107898人、精准分类统计隔离人员5101人、核实信息108098条、推送发热人员244余人。新冠疫情以来,平房区是哈尔滨市唯一“零”感染市区。

在民生诉求处理中,系统通过信息流与数据汇总实现民生诉求的集中受理与分发。目前,所有市民反应的大事小情都会通过“城市大脑”交接到有关职能部门,执法过程全程可视可查,市民可第一时间得到处置反馈,政府部门也可实时关注、监督事件进展和落实情况。

数字平房:让城市更智慧、有温度


除了智慧防疫和民生诉求,平房区数字政府建设还囊括了营商环境、市场监管、环境保护等诸多领域,用数据助力城市的精细化治理。

 

数字社会:让城市更有温度

“城市大脑”的运转不仅让城市治理更加精细、精准,也让平房市民真切感受到智慧城市建设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哈南第二大道,每个路口的传感器可以通过数据精准感知车流变化,实时调整沿路的信号灯,使得车辆平均行程时间大幅缩短。倘若你按照系统设计的55迈的速度行驶,就能感受“一路绿灯”的行车体验。

在平房区东安名苑小区,居民不用带卡,只需“刷脸”就能进出大门,如果发现小区内居民多日没有出行记录等异常情况,智慧小区系统就会发出警报,将指令通过手机端下达给小区所在社区工作人员,工作人员会迅速上门查看情况。

依托平房区智慧教育应用中的“小学生报名系统”,平房区家长只要在手机登录系统,上传“两证”,输入适龄儿童入学信息,等待系统审核后即可完成孩子上学报名的大事。

……

2021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新起点、新机遇,平房区智慧城市建设将持续升级,目前正在全力建设人工智能超算中心,未来还将携手华为共同打造5G工业互联网,以技术智变、创城市质变,助力哈尔滨市平房区打造数字应用第一区。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9/16

16:5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