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数码集团CTO周鹏:构建数字化转型的创新引擎

在近期的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怀来分会场上,神州数码集团CTO周鹏以“构建数字化转型的创新引擎”为题,探讨企业应如何通过不断的探索和创新,发挥数据资源作为生产要素的作用和价值。

随着数字技术从助力经济发展的工具转变为引领经济发展的核心,“数据”正式成为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之外的第五大生产要素。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企业也需要扩大其数字创新能力,才能确保自身的可持续发展。

在近期的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怀来分会场上,神州数码集团CTO周鹏以“构建数字化转型的创新引擎”为题,探讨企业应如何通过不断的探索和创新,发挥数据资源作为生产要素的作用和价值。

神州数码集团CTO周鹏:构建数字化转型的创新引擎

对于数据价值的体现,在不同发展阶段有不同的形态,周鹏认为主要存在三种:信息系统、数字孪生和数字原生。如何发展到数字原生,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内容。数字原生最重要的是数据业务化,让数据变成产品,产生能发挥数据价值的新业务,才能真正体现企业的创新能力。

根据IDC预测,到2023年,几乎每个企业都将成为日益数字化的全球经济中的数字原生企业。面对数字原生将带来的颠覆,神州数码也基于自身技术积累与实践,发布了面向云原生、数字原生,构建企业数字化转型新引擎的新技术战略。

周鹏认为,云原生和数字原生的关系就像电力与交流电的关系,“如果我们把云计算看成是数字世界的电力,那么云原生跟数字原生就是数字世界的交流电,是交流电把我们真正带到电气时代。”

结合神州数码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实践经验,周鹏阐释了关于云原生和数据原生在实际落地中如何相互融合。

首先要建立一个可以连接用户的业务创新的平台。平台通过一套快速迭代的机制对整个平台进行反馈和试用。在试错过程中,以创新基础架构平台作为基础支撑,基础架构平台通过云原生的技术构建能够快速进行敏捷的发布、规模化的部署和应用,而在应用过程中积淀出的数据和能力,又能继续用于业务创新,从而完成整个数字化创新完整的流程。

以业务创新平台为基础,神州数码通过数字原生的创新框架,构建包括数据采集、治理、分析、建模、系统开发和策略应用在内的全生命周期服务。在整个数字原生业务中,周鹏认为数字质量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数字治理是整个数字化转型里面非常关键的一环。

“数据治理框架体系的核心是由三个部分组成,一是数据管控域,我们称之为数据治理的“治理”部分,是数据治理的规章流程和标准;第二是数据管理域,是数据治理的核心工作内容,包括数据质量、元数据、数据标准、主数据等内容;第三是工具域,用来固化和支撑数据管控域和数据管理域的内容。”周鹏说。

基于云原生和数字原生技术,神州数码搭建起数字化转型的底座,助力企业构建价值驱动的敏捷转型的路径,打造以数据为核心的组织业务形式。目前,神州数码已经在多个场景中助力客户实现数字价值的转型。周鹏表示“未来,神州数码将继续拓展全栈云原生、数字原生解决方案和产品,依托云原生、数字原生战略,助力更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变革和价值创造。”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9/26

10:5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