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双碳”目标,华为云携手中交兴路加速制造企业“绿色”转型

在“双碳”目标驱使下,钢铁、煤炭等大型生产制造企业正在加速“绿色”转型步伐,物流环节效率低下,以及货运车辆超标排放等现状,成为了企业急需攻克的难题。

在“双碳”目标驱使下,钢铁、煤炭等大型生产制造企业正在加速“绿色”转型步伐,物流环节效率低下,以及货运车辆超标排放等现状,成为了企业急需攻克的难题。如何借助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打通物流系统和厂区管理系统之间的数据孤岛,让物流实现“绿色”出发?12月9日,中交兴路解决方案中心总经理任翃达做客华为云云市场直播间,结合多个行业头部企业的实践案例,详细讲解了“双碳”背景下厂区物流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践行“双碳”目标,华为云携手中交兴路加速制造企业“绿色”转型

 

 

基于近十年专注于物流数字化转型的实践经验,任翃达首先剖析了大型生产制造企业物流管理存在的三大痛点:

 

一是“看不见”。由于运输信息化基础薄弱,厂区外部车辆监管难度大,厂内车辆行驶规范难,承运商KPI管理容易流于形式,物流调度无法平衡生产。

 

二是“听不到”。企业的运输需求和运力资源信息不对称,上下游信息同步不及时,以及资源分散等问题,导致运力匹配难协同。

 

三是“管不着”。一些企业缺乏数字化的分析决策工具,采用人工记录物流信息,不仅准确度低、影响执行流转,数据质量差还会影响分析结果,业务决策缺乏有效支撑。

 

以钢铁企业为例,其物流管理职能大多分散在采购、生产、销售等各部门,缺少单独管理部门对物流活动进行系统规划和统一运作管理。同时,和其他行业相比较,钢铁物流运输作业相对粗放,加上钢铁物流本身体量大、不易进行货物匹配等原因,导致物料运输重去轻回、大量物流作业等待的情况比较突出。基础设施方面,钢铁物流也相对落后,很多企业采用非机械化料场、超期服役的运输设备、装卸过程中过多人工干预等,在行业中是普遍现象,影响装卸。

 

针对企业物流效率难题,任翃达建议从商务环节、厂内效率、降低成本以及在途管理等方面入手,通过打通物流在内的全业务链条、实现数据可视化、厂内车辆自动化管理以及货物全流程监控等手段,实现物流环节的降本增效。

 

具体而言,企业可通过搭建底层基础设施、数据中台、业务场景赋能、增值服务赋能以及平台赋能等多层次的物流平台业务架构,覆盖采购物流、生产物流、园区管理、销售物流在内的物流全流程,从而实现企业物流的全程可视化、数字化和服务一体化。

 

 

践行“双碳”目标,华为云携手中交兴路加速制造企业“绿色”转型

 

 

另一方面,新的环保形势对生产制造企业的物流体系提出了新的要求。仍以钢铁业为例,目前钢铁行业已公示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企业产能不足全国产能的10%,距离2025年80%产能完成的目标还有较大差距。因此,核心企业要注意在厂外运输、进出厂车辆管理、厂内仓储、厂内运输环节的改善。通过对厂内仓储、厂内运输等环节的网格化管理,控制无组织排放;对厂外运输、门禁系统、非道路移动机械等环节在内的实施清洁运输,变事后考核为事前预警,降低企业限产风险。

 

在山东某大型钢铁集团,中交兴路依托IoT或三方平台,借助园区地图,帮助企业实现了对园区安防消防设备状态监测、视频监控、空气指标等环节的在线监管,全面助力企业节能减排。在数字化厂区业务协同平台的帮助下,厂区内安全、环保、治安、交通实现了“一张图”监控,联动预警处置资源,实现看的清、管的顺。

 

数字化厂区业务协同平台是中交兴路通过对生产制造型企业在物流及厂区运营中的管理需求进行深度研究,将智能物流平台与GIS地图绘制技术深度融合,基于海量商用车大数据、甲级测绘资质,以及在智慧物流领域的丰富研发经验,积极运用华为云提供的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研发并推出的企业物流整体解决方案。

 

 

践行“双碳”目标,华为云携手中交兴路加速制造企业“绿色”转型

 

 

该平台打通了企业上游采购物流、厂内生产物流、下游销售物流等业务流程,将车辆、道路、设备等不同要素实现联动互通,帮助企业实现全业务场景的自动化管理,以数字赋能助力企业降本增效、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目前,该平台已在多家大中型钢企,以及快消品领军企业得到广泛应用,并在帮助企业提升运营效率、控本降费、环保达标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12/21

13:2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