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数字化转型价值升级,神州数码2021全年业绩超千亿

报告期内,神州数码实现营业收入1224亿元,同比增长33%,首次突破千亿;扣非净利实现6.7亿元。

2022年3月28日,神州数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神州数码,股票代码000034.SZ)发布2021年全年业绩。

报告期内,神州数码实现营业收入1224亿元,同比增长33%,首次突破千亿;扣非净利实现6.7亿元。其中,神州数码云计算及数字化转型业务保持高速增长,实现收入38.8亿元,同比增长46%;自主品牌业务收入加速突破,实现收入16.5亿元,同比增长127%,其中信创收入11.5亿元,同比增长236%。此外,2021年神州数码累计研发投入2.4亿元,同比增长32%,持续提升数字化转型服务与交付能力。

2021年,紧抓“十四五”开局、数字经济加速发展的时代机遇,神州数码积极拥抱云原生数字原生带来的技术范式颠覆,加速推动业务转型和价值布局,持续发力云计算和自主品牌业务的同时,技术升级、产品创新、生态建设、业务开拓、客户服务等方面均取得长足发展。

云计算及数字化业务:持续领跑,云原生数字原生释放动能

紧抓数字经济成为中国现代化经济发展新引擎的时代机遇、云计算向云原生时代演进的技术趋势,2021年,神州数码发布了面向云原生和数字原生构建企业数字化转型新引擎的新技术战略,拓展全栈云原生解决方案和产品,助力企业构建价值驱动的敏捷转型路径,打造以数据为核心的组织业务形式,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

报告期内,神州数码云计算及数字化转型业务保持高速增长,实现收入38.8亿元,同比增长46%,其中云转售业务(AGG)收入34.4亿元,同比增长45%,云管理服务及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业务(MSP+ISV)收入4.5亿元,同比增长54%。

在云管理服务业务(MSP)方面,神州数码进一步提升全生命周期的云管理服务能力,并在客户实际场景中落地多个DevOps、容器、微服务相关项目,积极拓展云原生技术交付能力和解决方案;在深化以3A为核心的云合作伙伴生态的同时,积极拓宽云资源圈,成为华为云同舟共济合作伙伴、腾讯公有云第一批CSP服务认证伙伴,通过收购GoPomelo补足了基于谷歌云的服务能力并展开落地交付,为企业级客户提供更深、更广的全方位自动化云管理服务。凭借卓越的云管理服务能力,报告期内,神州数码入选了Forrester首份《中国云迁移、现代化和管理服务报告》以及信通院发布的首份《混合云产业全景图》,MSP服务能力再获多项认可。

在数字化解决方案(ISV)方面,基于多年服务行业头部客户积累的强大技术实力与丰富经验,持续为包括零售、快消、汽车、文旅、金融等行业客户提供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报告期内,神州数码先后发布数据安全全生命周期产品布局、Jarvis人工智能知识引擎、升级Bluenic新功能,围绕视频云产品进行针对性的开发和产品整合,融合云原生技术、独特的数据算法、更全面的数据安全能力和基于场景的应用服务,为行业客户提供更专业更贴近用户场景的数字化服务,并获评“年度大数据创新产品”、“鼎信杯金融赛道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优秀应用产品”等多个行业奖项。此外,通过数字化、可视化、集约化特点的超算中心,成功打造算力应用新标杆,为“东数西算”和多样性算力供给提供借鉴范例。

信创业务:增长强劲,打造数字产业高质量底座

2021年,市场应用逐步推进和政策引导的持续加持,为信创产业按下加速键。坚持自主创新,神州数码继完成信创业务0到1的突破后,加速行业拓展和产业落地,报告期内,信创业务收入实现11.5亿元,同比增长236%。

在产品方面,随着业务的深入发展与产品技术的持续创新,根据产业发展的现状以及实际场景的需求,神州数码自主品牌神州鲲泰产品线不断拓展,以多样性算力为核心,打造数据计算、数据存储、数据传输、数据安全四大产品体系,全力为云原生、数字原生提供强大的算力支撑。

在行业拓展方面,神州数码先后中标多个政企行业大单,以及“中国移动2021年至2022年人工智能通用计算设备集中采购”、“中国移动2021年至2022年PC服务器集中采购”等多个标杆项目,在运营商、金融、政府、教育、能源等多个行业取得落地,自主品牌产品及服务受到广泛客户信赖。

在产业落地方面,神州信创合肥生产基地一期项目已正式动工建设,助力信创产业加速落地,迅速扩大信创业务规模,持续奠定行业地位,拉动区域产业升级。

此外,凭借信创行业深厚的技术积淀与实践经验,报告期内,神州数码入选“信创企业40强”榜单,再获肯定。

IT分销及服务业务:大幅增长,持续保持行业领先

云基础设施支出的新一轮市场机遇带动国内IT支出持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2021年,神州数码以生态体系为依托,紧抓行业热点机遇,聚合更多的厂商和合作伙伴,为客户提供更全更优的产品、方案和服务,在持续推动分销业务的复合增长的同时,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经济发展。

报告期内,神州数码传统业务、微电子业务等均实现大幅度增长,同时营销体系进一步升级,2020年创立的围绕客户和渠道的“数字中国服务联盟”,在2021年成功打造了技术与服务聚合平台,重塑合作伙伴关系,带来更多新商机,实现合作共赢。

此外,本次神州数码还同步发布首份社会责任报告。报告披露了公司在公司治理、环境保护、社会责任等领域的持续性努力与工作成果,其中数字化转型、科技创新等关键词成为亮点。

2022年,随着“十四五”规划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成为新经济指标、“东数西算”工程的全面启动,神州数码将依托云原生、数字原生新战略,继续积极把握数字经济高速发展带来的机遇,全面推动社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最终实现“数字中国”的长远愿景。未来,神州数码也将继续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努力为利益相关方创造价值,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3/29

11:0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