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与OpenInfra基金会十年共筑开源基础设施平台

伴随着云计算技术的飞速进步以及开源运动的不断发展壮大,2020年底,OpenStack基金会正式转型为OpenInfra基金会(Open Infrastructure Foundation,开源基础设施基金会,简称OIF)。

伴随着云计算技术的飞速进步以及开源运动的不断发展壮大,2020年底,OpenStack基金会正式转型为OpenInfra基金会(Open Infrastructure Foundation,开源基础设施基金会,简称OIF)。从OpenStack的横空出世,到如今OpenInfra基金会的开源项目服务遍布全球,开源基础设施已经走过了十多年的辉煌历程,并正在开启更加灿烂的下一个十年。

这十多年间,华为践行开源理念,在开源领域持续贡献,致力于推动全球经济数字化转型。作为OpenStack项目的初始会员、OpenStack项目Top10的代码贡献者、电信领域中社区贡献排名第一的厂商,华为与OIF基金会携手在开源基础设施建设之路上积极实践、共同成长,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开源创新之路。

一.华为在开源基础设施领域的技术探索

2010年,NASA和Rackspace合作研发的OpenStack项目成立。2012年,OpenStack因其开放先进的架构、高效的社区开发和运营以及灵活的许可模式在短时间内迅速发展,很快成为云计算领域极具发展前景的开源项目,同时成立OpenStack基金会管理项目运作。华为于2012年10月23日加入OpenStack基金会,开始向开源社区积极回馈自己的贡献,并基于OpenStack项目加快了云计算解决方案的研发。

2013年2月26日,华为推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云解决方案FusionCloud,全面兼容OpenStack,为运营商和企业构筑敏捷、高效、开放的云平台和云服务提供极有吸引力的选择。其中云操作系统FusionSphere基于OpenStack开发,全面兼容OpenStack标准接口,并在此基础上扩展了OpenStack的功能。

2016-2017年,云操作系统FusionSphere两次通过OpenStack 基金会的互操作性认证测试,成为“OpenStack Powered”认证产品,是OpenStack产品最重要的身份标志和品质认证。华为FusionSphere可以满足OpenStack的多场景互操作要求,让用户在全球各式各样的OpenStack公有云或私有云上实现无缝迁移。

 

华为与OpenInfra基金会十年共筑开源基础设施平台

2016年,“数据保护项目”和“级联项目”两个华为主导的开源项目成功成为OpenStack官方项目,为云化数据保护、跨云统一管理及异构云互联互通提供了业界领先的方案。

至2017年,华为在OpenStack开源社区已有6个项目PTL(Project Team Lead)和21位核心开发者(Core Member),综合贡献中国厂商排名第一,连续三个版本稳居前十。

华为持续关注Nova、Neutron、Cinder等多个OpenStack核心项目,并在Neutron等项目中承担关键角色。

华为一直凭借专业的电信经验助力于OpenStack的发展,提升OpenStack的可靠性、可用性以及可扩展性,促进网络创新,为企业业务全面云化提供最佳选择。

二.开源协作,华为深入开源基础设施产业共建

2018-2020 年,OpenStack基金会持续发掘开放基础设施的新方向,迎来重大转型。除传统公共云和私有云领域外,在CI/CD、容器基础设施、边缘计算等方面进行新的尝试,推出Kata Containers、Zuul、StarlingX、Airship等试点项目并取得成功。

2020年10月20日,OpenStack基金会(OSF)宣布正式更名为开源基础设施基金会(Open Infrastructure Foundation,OIF),将积极挖掘边缘计算、5G、人工智能、云原生应用等技术领域的发展潜力,打造更为开放的基础设施,推动开源领域下一个十年发展。华为作为 OIF的拥趸者,积极响应并大力推动基金会转型。

 

华为与OpenInfra基金会十年共筑开源基础设施平台

“5G、边缘计算、电信云等场景众多,市场空间巨大。我们相信,新的OIF基金会将继续延续OpenStack基金会的成功,并将引领整个行业在未来十年不断释放潜力。华为很高兴能成为新OIF的白金会员,我们也很高兴能与所有OIF合作伙伴携手合作,为产业作出更多贡献。”华为首席开源联络官、华为ICT基础设施开源业务总经理任旭东表示。

2020年,中国开源项目在Gitee平台上增长率高达192%,而中国贡献者在GitHub平台上全球增长速度最快,OIF基金会愈加重视与中国企业在开源基础设施领域中的深度合作,华为也积极参与OIF基金会在中国举办的各项开源活动以促进开源全球化协作。

2021年6月,OIF基金会联合白金成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分享了各个社区的最新进展及社区白金成员对相关技术的应用实践。华为首席开源联络官、华为ICT基础设施开源业务总经理任旭东在发布会上表示,将坚持推进OpenStack在电信云领域的发展和演进。

 

华为与OpenInfra基金会十年共筑开源基础设施平台

“华为对OpenStack的全面支持,主要是基于电信行业的视角。随着全球5G的全面铺开,网络云化部署在过去两年突飞猛进。不同于原来3G、4G时代采用的传统架构,5G是云原生架构。未来在5G的建设过程中,如何持续强化电信云的业务、云化和架构设计以及基础设施,是整个电信产业都非常关注的。”

2019年11月,华为参与并赞助OpenStack基金会在上海举办的首届全球开源基础设施峰会(Open Infrastructure Summit)。

2021年,在“OpenInfra Days China 2021:开源基础设施的下一个十年 ”峰会上,华为多名代表围绕网络云、OpenStack、边缘计算等领域展开演讲,分享开源实践经验。

华为首席开源联络官、华为ICT基础设施开源业务总经理任旭东发表主题演讲“电信云2.0——助力5G在云原生时代领跑下一个十年”。

 

华为与OpenInfra基金会十年共筑开源基础设施平台

“我们希望构筑下一个十年的运营商基础设施底座,通过电信云2.0可以更开放、更深入地帮助行业数字化转型,创造更多的新价值。”

2022年1月,OpenInfra基金会董事会设立多元化董事会领袖组,华为任旭东正式被选举为OIF董事会副主席。新的OIF治理团队将在社区4个Open原则(Open Source,Open Design,Open Development,Open Community)的指引下,更好地推动开源基础设施的转型、开源软件的应用与开源技术在全球的发展。

 

华为与OpenInfra基金会十年共筑开源基础设施平台

2012-2022华为积极参与OpenStack/OpenInfra社区治理

 

过去十年华为秉承“源于开源,强于开源,回馈开源”,共建开放生态链,致力于打造开放共赢的开源生态,推动OpenStack从技术平台演进为企业平台,成功帮助运营商、政府和公共事业、金融、媒资、制造、能源等行业客户广泛构建基于开源的商业应用。

未来将依然通过持续贡献,携手生态伙伴、开发者,共同构建基础软件生态体系,夯实数字基础设施的生态底座,加速推动千行百业数字化进程,在全球开源社区中发挥积极的作用,成为全球开源软件价值体系中的关键力量。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4/11

12:4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