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Euler 22.03 LTS版本发布,已有8家伙伴计划推出商业发行版

2021年9月,欧拉全新升级,从服务器操作系统升级为面向数字基础设施的开源操作系统,支持服务器、云计算、边缘计算、嵌入式等应用场景。

欧拉开发者大会2022顺利落下帷幕。这是欧拉正式捐赠之后的首次社区开发者大会,由开放原子基金会和欧拉开源社区共同主办。在大会上,欧拉开源社区理事长江大勇做主题演讲,正式发布欧拉首个数字基础设施全场景长周期版本、欧拉生态服务平台和社区贡献看板,并分享了欧拉在技术、生态、商业、开源建设和人才发展方面的最新进展和实践成果。

openEuler 22.03 LTS版本发布,已有8家伙伴计划推出商业发行版

欧拉开源社区理事长江大勇做主题演讲

2019年,华为把自己在服务器操作系统上积累了10余年的能力开放出来,欧拉操作系统正式开源。2021年11月9日,欧拉开源操作系统项目正式捐赠给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走向产业共建、社区自治。捐赠后的社区,以更加开放的模式汇聚全球创新力量,迎来高速发展。截至目前,欧拉社区已经汇聚了330多家企业伙伴,包括芯片厂商、整机厂商、操作系统厂商、应用软件厂商等,吸引近万名开发者,成立近百个特别兴趣小组,全球下载量超过47万, PR合入超过5.5万,成为活力十足、极具创新力的开源社区。在多样性计算生态支持方面,欧拉已经并即将支持全球全部主流的指令集,成为多样性计算的首选开源操作系统。

技术创新,欧拉首个数字基础设施全场景长周期版本发布

任何一个开源项目的成功都离不开技术、生态、商业的协同发展,也离不开文化建设和人才培养。技术创新是欧拉社区保持活力的驱动力,版本是沉淀社区技术创新的实际载体。

2021年9月,欧拉全新升级,从服务器操作系统升级为面向数字基础设施的开源操作系统,支持服务器、云计算、边缘计算、嵌入式等应用场景。现在,社区兑现了承诺,欧拉首个数字基础设施全场景长周期版本openEuler 22.03 LTS正式发布。这是欧拉捐赠之后的首个社区共建版本,也是首个支持数字基础设施全场景的长周期版本。该版本采用统一的 Linux Kernel 5.10 内核,合入了社区前三个创新版中经过商业验证的特性,包括EulerFS文件系统、内存分级扩展etMem、轻量级容器OS等,新增代码2300万行,并在欧拉构建起分布式软总线能力,实现欧拉与欧拉设备的自发现、自连通,欧拉和鸿蒙设备的自发现。

欧拉新增市场份额第一

全球主流操作系统厂商均已经推出基于欧拉的商业发行版。随着openEuler 22.03 LTS版本的发布,麒麟软件、统信软件、麒麟信安、SUSE、超聚变、新华三、中科创达、科东软件等伙伴,也宣布即将推出基于openEuler 22.03 LTS的商业发行版,将社区创新成果应用到各行各业,转化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原动力。

openEuler 22.03 LTS版本发布,已有8家伙伴计划推出商业发行版

伙伴宣布即将推出基于openEuler 22.03 LTS的商业发行版

为推动行业落地,欧拉贴近用户联合创新,如中移信息、中移在线、电信天翼云、西安超算、上交所等,取得显著成果。

目前,欧拉在政府、运营商、金融、能源、交通、互联网等行业已规模应用,累计超过130万套。根据《中国服务器操作系统市场研究报告》,2021年欧拉在政府、运营商行业实现新增市场份额第一,在金融行业市场增速第一。江大勇表示,2022年,欧拉在行业应用将新增200万套,未来,将有更快的增长和突破。

共建欧拉生态,社区贡献看板、欧拉生态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在华为等社区成员的持续贡献下,欧拉快速发展。随着社区的发展,社区贡献者来源更加多元化,欧拉捐赠后至今,非华为的贡献比例也在持续增加。

为了清晰呈现每位成员的贡献,欧拉社区贡献看板正式上线。看板内容包括PR、Issue、comments等,见证着每一个企业、每一位开发者对欧拉的热爱与支持。欧拉社区贡献看板也标志着欧拉生态更加繁荣,社区运作更加成熟。

 

openEuler 22.03 LTS版本发布,已有8家伙伴计划推出商业发行版

欧拉社区贡献看板

当前软件伙伴和硬件伙伴,在面向不同操作系统的兼容性验证时,面临缺少平台化、工具化和自动化能力的问题,且反复测试、测试效率低、算力成本高。为帮助伙伴更好的完成兼容性验证,欧拉生态服务平台在社区上线,为伙伴提供一站式验证服务。4月8日,江苏鲲鹏&欧拉生态创新中心基于欧拉生态服务平台完成首个伙伴的兼容性验证。目前,已有13个伙伴的15个产品和解决方案通过验证。

openEuler 22.03 LTS版本发布,已有8家伙伴计划推出商业发行版

首批伙伴通过技术测评

共建开源文化,强健开源体系

江大勇在发言中表示,欧拉开源社区有责任与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开源伙伴一起,把中国开源体系基础能力构建起来并持续增强。

在基础设施领域,openEuler慕课全新上线,为缺乏真实环境的开发者提供了便利,做到有浏览器就可以使用真实环境。欧拉社区基础设施团队还大幅优化了开发体验,全量RPM构建已优化到2小时,ISO构建优化到了30分钟。

在融入全球开源生态方面,截至目前,93%的主流开源项目已原生支持ARM;90%主流开源项目已经集成到了欧拉社区。并且,欧拉也作为CI操作系统进入OpenStack社区。

在开源文化建设方面,openEuler开源社区和中科院软件所联合发起“开源软件供应链点亮计划”,鼓励在校学生积极参与开源软件的开发维护,促进优秀开源软件社区的蓬勃发展。2021年开始的“开源雨林计划”,已经得到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华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中国软件行业协会5家单位的大力支持,从开源通识、开源使用、开源贡献三方面帮助企业快速理解开源理念,掌握实战方法,让越来越多的企业更有效率的使用开源、贡献开源。

加速欧拉人才发展

产业发展,人才为本。在华为等社区伙伴的共同努力下,欧拉知识体系已经融入72所“智能基座”高校课程,2022年将继续扩展到150所本科院校和100所职专院校,为企业培养一批懂欧拉、用欧拉的产业人才。

今年,围绕欧拉操作系统将发布5本教材教辅,推出近100个欧拉众智任务,提供线上/线下实习岗位,加速欧拉人才发展。

欧拉社区的快速成长,源于每个成员单位的全力投入,每位开发者的点滴创新。未来,期待全产业链伙伴携手奋进,共同打造全球首选的数字基础设施开源操作系统。

来源:至顶网大数据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4/15

17:2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