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耐德电气在香港置地“置慧杯”算法大赛获奖

近日,由香港置地集团主办,百度及百度飞桨平台联合主办的2022年“置慧杯”商业综合体能耗预测大赛落下帷幕

国际能源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建筑能耗占全世界能源消耗总量的40%,伴随AI(人工智能)技术近年来的飞速发展,建筑节能领域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近日,由香港置地集团主办,百度及百度飞桨平台联合主办的2022年“置慧杯”商业综合体能耗预测大赛落下帷幕,施耐德电气参赛队伍凭借先进的AI算法、大数据建模分析和行业专家经验,以最接近实际值的预测成绩获得亚军。

 

施耐德电气在香港置地“置慧杯”算法大赛获奖

国内建筑、地产行业由增量时代步入存量时代,2021年3月,“城市更新、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发展”更是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如何开展城市楼宇、商业建筑的存量改造、节能增效已经成为各方探索的焦点。本次大赛汇聚国内外顶级AI算法团队,致力于提高建筑的能耗效率,降低成本并减少排放,探索地产与物业行业的数字化创新模式。降本减排需要对能耗进行精确估值,当下的重点在于如何获得最优的能耗估值?常规做法是由能耗顾问基于专业经验与历史数据进行估测,但这种做法强依赖于顾问的专业能力与公司的历史数据,无法实现标准化估测。

本着共探能耗估值最优实践的目的,本次大赛共吸引了社会各界开发者、商业体能耗专家从业者、企业研发人员和教育科研机构等上百支队伍参赛。基于主办方提供的真实业务场景数据,参赛者们需要完成模型开发与优化,开展标准化能耗数据预测,通过算法准确预测其能耗结果。

作为低碳转型与可持续发展的践行者与赋能者,来自施耐德电气中国软件研发中心的参赛队伍,凭借先进的算法分析技术,以及专家团队在中国内地和香港不同地区不同客户场景所积累的丰富经验,基于地处重庆的某商业综合体 8个月的历史数据,对商业综合体未来一周内的100多项不同类型能耗数据进行预测。施耐德电气参赛团队将AI技术和自身在商业建筑领域数十年积累的专家知识相结合进行建模,针对不同的预测目标构建了不同的模型方案,取得了显著的预测效果。

在一周的比赛期内,施耐德电气参赛团队提交的预测结果不仅是所有参赛团队中最接近该商业综合体的实际值,并且在预测的基础上给出了进一步节能增效的执行建议。

“先进技术只有与实际场景深入结合才能迸发出无限潜力,”作为团队领队,施耐德电气AI数字化产品专家曹露表示,“施耐德电气在能源管理及建筑节能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我们的技术团队了解每个数据参数背后的意义,从而更快、更准确地完成建模分析,将技术转化为客户价值。”

作为高科技创新企业,施耐德电气引领数字化转型与创新的同时,也积极投身于AI等先进技术的应用,将AI技术与工业、建筑、能源管理等诸多领域的实际场景相结合,针对企业数字化与碳中和目标推出了从咨询到落地的一系列解决方案,持续推动行业的数字化与低碳双转型。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6/15

17:1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