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电竞生态正循环,第六届英特尔大师挑战赛IMC携手腾竞体育

今年正好是英特尔大师挑战赛的第六个年头,疫情影响下,电竞产业发展压力巨大。

成为电竞选手几乎是每一个竞技类游戏玩家在年轻时曾经憧憬过的梦想,特别当iG在S8决赛首次破韩、EDG去年夺冠,再到前段时间季中赛RNG逆境夺冠,电子竞技的不断破圈正在引起更多的人关注。

从边缘文化走向主流,乃至后来的为国争光的全过程,是需要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以及正向的产业推动,才得以实现。五年前,英特尔在中国埋下了从草根迈向职业电竞选手的种子,英特尔大师挑战赛(Intel Master Challenger,简称IMC)现在已经生根发芽。

今年正好是英特尔大师挑战赛的第六个年头,疫情影响下,电竞产业发展压力巨大。即便如此,英特尔仍然坚持在今年将IMC发展推向一个更广的平台,携手英雄联盟赛事运营商腾竞体育,为 IMC 优胜选手打通英雄联盟职业青训营 LYA(LOL Youth Academy)的保送直升通道,并在后续持续为选手提供专业的训练科目、前沿的训练设备,以及更科学的职业规划和人才输出通道,为LPL带来更多的可能性。

加速电竞生态正循环,第六届英特尔大师挑战赛IMC携手腾竞体育

见证电竞产业生态化

英特尔对电竞的热情早已闻名,在英雄联盟赛事创立初期,英特尔就已经成为坚定的合作伙伴,也是英雄联盟赛事至今合作时间最长的品牌之一。针对中国电竞文化打造的英特尔大师挑战赛IMC亦是如此,六年前创办初期就获得了来自400家网咖和1000支战队的参与,第六届IMC已经获得2100家网咖和13000支战队支持,并且在高校电竞圈内人气高涨。

英特尔中国客户端事业部市场总监崔敏者女士表示,时至今日,IMC已经成为全国规模最大非职业玩家第三方独立电竞赛事,并且吸引了累计8万支战队和40万的热血的玩家。电竞生态已经顺利迈向了正循环。

加速电竞生态正循环,第六届英特尔大师挑战赛IMC携手腾竞体育

而电竞生态的扩大带来的效果也显而易见,OEM厂商开始不断针对电竞以及中国游戏氛围定制专属机型,前沿设备还会率先投入到网咖和电竞酒店中,在全国各地遍布电商与去到合作伙伴。根据预测,到2022年底,全球电子竞技收入近13.8亿美元,中国市场将在其中贡献出近三分之一的收入。

英特尔中国客户端事业部市场总监崔敏者表示,推动整个电竞生态升级归结为生态化、数字化、国际化和职业化四个方向。在四个方向上同步提升,把电竞生态升级变成常态,保持电竞生态的与时俱进,确保电竞生态进入良性的正想循环。

加速电竞生态正循环,第六届英特尔大师挑战赛IMC携手腾竞体育

事实上,英特尔的电竞生态化已经打造出了一套完整的体系,从IEM英特尔极限大师赛到IMC英特尔大师挑战赛,再到奥运会前夕的英特尔世界公开赛IWO,完整的体系构建了电竞从单纯的赛事举办升级到全面的文化输出,让电竞从边缘文化稳步走进主流视野。

数字化则更好理解,英特尔本质是贩售技术、硬件和数字解决方案的公司,通过动用整个半导体产业的力量,英特尔已经实现将智能贯穿于云、边、端的数字化变革。比如负责赛事转播会用到强劲的至强处理器。在技术支持中,英特尔会使用到GPU、AI等核心技术技术以及软件更新,依靠英特尔XPU战略,实现体验流畅的软硬件协同。

最终生成的客户端产品将会迅速部署到网咖、电竞酒店中,让前沿技术得到全面普及,比如从去年10月份开始陆续发布的12代酷睿处理器就是很好的例子。

加速电竞生态正循环,第六届英特尔大师挑战赛IMC携手腾竞体育

国际化则是IMC打造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往届IMC优胜队伍不仅能够获得与顶级队伍面对面交流的机会,甚至有机会走出国门,参加全球性比赛,亲身体验顶峰职业赛事的紧迫感。

现在英特尔要做的,是将电竞职业化进一步衍生。其实电竞选手与职业运动员一样,需要讲究科学的训练和职业规划,在尽可能发挥职业电竞选手的同时,还应该为电竞选手规划好长期的职业生涯。为了进一步电竞生态,英特尔选择与腾竞体育合作,像培养传统职业运动员一样,培养出更多优秀的电竞选手。

英特尔选择与腾竞体育合作的理由非常充分,腾竞体育掌握着时下最火热的《英雄联盟》赛事资源,旗下的英雄联盟职业青训营更是通往英雄联盟职业赛事体系的唯一通道,也是无数青少年的梦想。英特尔与腾竞体育的进一步合作,为IMC晋升渠道开拓了更广的范围。

加速电竞生态正循环,第六届英特尔大师挑战赛IMC携手腾竞体育

打造合理电竞体系

打造一套合理的电竞体系是一套涉及面甚广的系统工程,英雄联盟职业青训营存在的目的地不仅仅是职业赛的晋升通道,青训营还需要承担起进行职业级水准的训练与评估,挖掘潜在电竞人才的责任。

拥有六年国内经营经验的英特尔IMC,已经在覆盖面和筛选面提供了完善的选拔机制。通过层层选拔,最优秀的选手将交给腾竞体育的英雄联盟职业青训营进行进一步培养。

腾竞体育首席运营官苏志立表示,全方位的培养选手和职业团队需要在专业的设备支持下,为选手提供两种不同的混合训练模式。

加速电竞生态正循环,第六届英特尔大师挑战赛IMC携手腾竞体育

其中一种是提升游戏能力的训练,这套训练由现役的明星教练和一线教练组成团,通过训练赛复盘等多种形式,提供专业的指导和一线经验,以提升选手对游戏的理解以及电竞能力。

另外一种则是注重电竞选手的身体素质。青训营希望把电竞健康的概念传递给选手,在身体健康可持续性训练和个人发展上都能保持健康的状态。为此,青训营聘请了专业的健康教练团队,以矫正选手游戏时的体态,并在空余时间适当的补充瑜伽和拉伸动作。

同时,健康团队还重视选手的心理压力调节。职业电竞选手生涯大部分时间都在与压力做斗争,无论出于表现的欲望还是竞争对手、舆论施加的压力,都会影响选手在游戏中的表现,如何进行适当的调节,让选手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变得非常重要。

可以这么说,良好的身心状态,将成为电竞选手职业生涯寿命延长的基础。当电竞选手的职业生涯在科学的管理下得以延长,电竞生态的良性循环也将会得到更进一步提升,这也正是英特尔所期待的。

加速电竞生态正循环,第六届英特尔大师挑战赛IMC携手腾竞体育

对于英特尔而言,推进电竞生态升级,已经由当初的电竞设备解决方案供应,发展到利用行业领导者地位,号召多方共同合作,进而推进产业升级。

这样的实践其实已经运用在了传统体育的奥运赛场上,比如英特尔为奥运会引入了3DAT运动员追踪技术,帮助运动员数据化管理竞技时的姿态和技巧。这套解决方案其实也可以运用到电竞选手上,通过分析电竞选手的敏捷力和反应力,帮助选手拥有更快的竞技反应和培养更超前的意识。将合理化的科学数据与每一位电竞选手个体相结合,通过定制化的解决方案,达到进一步提升选手能力,以及延长职业生涯的效果。

加速电竞生态正循环,第六届英特尔大师挑战赛IMC携手腾竞体育

写在最后:将梦想变成现实

电子竞技可以被看成是文化和数字化结合的最前沿,是数字文化产业的典型发展领域,而电竞赛事是电竞文化最好的载体。与传统的体育竞技一样,既要通过一次又一次的破圈,在大众层面获得认可,又要关注运动员职业生涯发展,赛事举办的良性循环。

英特尔作为《英雄联盟》赛事合作时间最长的合作伙伴之一,已经见证了英雄联盟职业联赛、季中冠军赛和全球总决赛无数次历史时刻,也见证国内LPL的强势崛起。如何保持这份高速发展的劲头,让电竞赛事不断出圈,成为主流文化的一部分,已经成为英特尔不断推动电竞生态良心循环的重要动力。

加速电竞生态正循环,第六届英特尔大师挑战赛IMC携手腾竞体育

同样,对于腾竞体育而言,在自有的选拔和推广体系之外,能够获得来自英特尔大师挑战赛IMC输送的潜在专业人才,为英雄联盟青训营乃至英雄联盟职业联赛输送新鲜血液,无疑是个很好的消息。

而作为抱着电竞梦想的年轻人们,现在有了更多能够实现电竞梦想的机会,在IMC和英雄联盟青训营中找到进入职业联赛的入口,或者为以后投身电竞行业做足充分准备,让电竞梦想的实现,又往前迈进了一步。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6/21

10:1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